close

群創:友廠未提列反托辣斯罰金 【2013/10/31 17:55】

〔中央社〕針對法人提問,第3季反托辣斯罰金損失提列偏高,群創光電董事長段行建表示,採保守會計原則,多提部分,未來還會回沖;很納悶友廠為何未提列。

台灣、韓國、日本面板廠,因遭美司法部門指控,聯合操縱面板價格,違反「反托辣斯法」,近年陸續遭到重罰,但民事賠償部分仍未完全解決,陸續有美國消費者引用司法判決,提出民事求償。

群創今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公布第3季業外損失約新台幣29.7億元,其中反托辣斯案預先提列損失即約占一半,約15億元,也直接侵蝕第3季獲利表現。

群創指出,因採保守會計原則,只要可能因反托辣斯案提出求償,不論機率大小,都會提列損失,只要未來證明無須賠償,多提列的損失還會在財報回沖。

另外,除提列反托辣斯賠償損失,群創第4季業外損失包括利息支出約11億元;龍華廠區分流,造成資產結清損失等。

 --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廠群創(3481)因為在中國市場占比大,中國於5月底補貼措施結束後需求急凍,群創錯估情勢,加上保守提列反托拉斯費用,導致第3季營收、獲利俱跌,庫存天數飆高到50天,每股稅後盈餘僅0.08元,表現不如預期。

展望第4季,群創認為大尺寸面板出貨將出現6~9%下滑,中小尺寸則有3~5%衰退,不過4K2K超高解析度面板以及40吋新產品出貨、平板電腦打入品牌大廠,預期將帶動平均單價3~5%走揚,希望第4季營收能與第3季持平。

群創第3季財報表現不佳,群創總經理王志超表示,主要是群創對中國十一銷售期待高,但中國市場從補貼措施結束後,需求轉疲,尤其在50吋TV面板上價格跌幅較高,導致群創受到較大影響。

本業獲利不如預期外,群創第3季也增提了一筆反托拉斯費用,董事長段行建表示,業外損失29.7億元中大約有一半是反托拉斯費用,但這筆費用也可能在第4季或明年首季回沖。

至於庫存天數飆高至50天,遠高於友達(2409)39天的水準,群創協理林振輝解釋,是因為前2季對市場判斷樂觀,又積極準備4K2K電視面板以及40吋新產品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