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2-16 11:36:2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農曆年以來散裝航運轉淡,海岬型日租金自去年底高點回落,連帶BDI指數走跌,但新興(2605)評估今年日租金行情應可優於去年同期,第一季春節雖較淡,但後續兩季業績看可逐季升溫,惟第四季又有兩艘租金水準較高的長約船到期,法人評估屆時將對新興毛利率產生壓力,因新興現貨船數目再較去年增加,今年獲利能否較去年成長,仍需持續觀察後續日租金走勢。

創立於民國57年的新興,船隊目前共有18艘各型貨輪,包含2艘輕便極限型散裝貨輪,2艘Kamsarmax型散裝貨輪,9艘海岬型噸散裝貨輪,2艘自卸型木屑船以及3艘30萬噸超大型油輪(VLCC),目前長約船約4艘,其餘皆為現貨船;目前船隊總載重噸位達2.79百萬噸、平均船齡7.4年。今年一月已經有一艘新造超大型油輪加入船隊,另外第二季還排定有1艘新造鐵礦砂專用輪(VLOC)下水。

由於農曆年屬散裝傳統淡季,海岬型船日租金持續走跌,連帶BDI指數亦持續走降,以新興各船型日租金行情來看,在市場欠缺實際需求影響下,目前海岬型運價已從去年底高點每日19,515美元回落,目前約在單日4,655美元,輕便型運價自年底以來一直維持在單日5,600美元左右震盪;至於在油輪部分,超大型油輪日租金水準約在4萬元左右,VLOC日租金則在23,000元左右。

展望今年,新興評估因去年陸續有長約船到期轉作現貨船,但由於今年散裝市況較樂觀,日租金行情應可優於去年同期,第一季農曆年前後較淡,後續兩季則看業績可逐季升溫,至於第四季,新興因又有兩艘長約船到期,法人評估由於此兩艘船長約日租金遠優於現在散裝行情,屆時恐會對新興毛利率產生壓力,今年獲利如要成長,則需觀察後續散裝日租金走勢而定。

回顧新興去年表現,因第四季美國大選後激勵原物料行情,帶動散裝各式船型日租金均呈走高,新興雖有長約船到期,但在現貨船日租金走升帶動下,單季營收9.4億元、季增1成;至於在獲利上,在業外部分新興第四季已有售出1艘船齡10年的超大型油輪,獲利約150萬美元,是以法人評估新興單季獲利約在1.3億元,季增5成,全年稅後淨利則約近6.2億元,EPS約近1.1元。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新興航運(2605)明年第4季將有一艘礦砂船與一艘超大油輪交船,由於油輪市場大好,其中新造30萬噸超大油輪是提早交船,另一艘則是新造的25萬噸級鐵礦砂專用散裝輪船,雖然最後一季才加入營運,統一投顧估計可讓新興EPS從今年的1.79元提高到明年的1.85元。

新興目前有3艘超大型油輪,其中「高登輪」在今年9月簽下兩年長約,日租金約4.4萬美元,目前現貨市場日租漲到7萬美元,不過公司高階指出,市場運價起起伏伏,簽長約目的在降低風險,另兩艘在現貨市場,就有享受到目前的高日租。

 

在海岬型船部分,新興的「明安輪」已經在今年結束高價合約轉為現貨船,舊約日租金約 2.2萬美元,與目前現貨價0.6萬美元相比,將影響本季營收下滑。另「黃山輪」的合約將於明年8月到期,由於黃山輪的日租金高達4.28萬美元,估計租約到期後也無法再享高租價,會影響到明年第3季的營收。

明年第4季兩艘新船陸續加入營運後,統一投顧估可以讓新興EPS從今年1.79元提高到明年1.85元;稍早台灣工銀則估新興今年EPS 1.52元,明年1.29元,減15.23%,對此公司表示不做預估,無法表示意見,同業則認為,市場難料至少要明年中以後才能較明朗化。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5-01-28 11:12:55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中國大陸需求不振,鐵礦石價格重挫至五年半新低,BDI(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也持續低迷,上日跌破700點大關來到688點,使得散裝航商在經過去年第四季的旺季不旺後,近期市況仍持續低迷,而BDI中以海岬型跌幅最重,以海岬型為主的新興(2605),第一季營運仍有壓力。

新興為現貨與合約均有的散裝航商,目前船隊共有19 艘,其中海岬型船10 艘、Kamsarmax 艘、輕便型船艘、木屑船艘、油輪艘,其中近六成為合約、近五成為現貨。

中國大陸需求持續低迷不振,市場供過於求,鐵礦砂價格下探每噸63美元水準,寫下20095月以來新低,且市場對鐵礦石後續走勢仍不樂觀。而與鐵礦石走勢連動性較高的BDI指數也持續走低,上日跌破了700點大關,來到688點的約兩年新低。

 

其中,海岬型運費指數(BCI)上日下跌3.03%831點,該船型主要四條航線平均運價為每艘日租金7672美元,下跌131美元。因海岬型為各船型中跌幅最深,也為船隊以海岬型為主的新興帶來壓力。

雖然油價挫跌使航商成本降低,不過,油價跌也使散裝航商取消了減速航行的措施,船隻的周轉率提高,使得散裝市場供過於求的情況加重,散裝航商在去年第四季旺季不旺後,進入2015年初仍面臨運價低迷的壓力。

新興今年有兩艘海岬型船舶將換約,因目前運價較低迷,毛利可能下滑,因此新興可能先將該船隻改為現貨船,等待運價回升時再轉成長期合約。另外,新興今年將有兩艘巴拿馬極限型船舶加入營運。

法人預期,雖然長線來說,散裝航運的供需仍將逐步改善,加上新興今年新增船舶和油輪運價可望上漲的正面因素,新興今年表現將優於去年,業績可望有約一成的成長。不過,短期在鐵礦石市場依然不樂觀,BDI表現萎靡不振的情況下,新興第一季營運料仍有壓力。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92dd5fd-064c-434e-9ee0-a1542b2adad9&c=MB06#ixzz3Q5eg1Ef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0-20 11:52:46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第三季時散裝航運市況的反彈可能只是曇花一現,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近日又再度回跌,目前已跌至約1362點,加上目前鐵礦砂仍供過於求,近期黃豆價格又創下四年新低,大宗商品氣氛不佳,海運第四季旺季力道恐不足,散裝航商新興(2605)第四季業績也承壓。

散裝航商新興為長約、現貨均有,目前船隊共18 艘,包含海岬型10 (其中有艘長約、艘現貨)、輕便型艘為現貨、木屑船艘為短約、油輪艘為現貨,另外,近期有兩艘巴拿型新船相繼於9月、10月下旬加入營運,均為現貨,目前現貨船佔新興船隊比重已升至56%

第三季時BDIBCI指數的反彈可能只是曇花一現,BCI指數在月跌至近一年低點1,195 點後,反彈至2,627 點後又開始下滑,目前已跌至約1362點,而波羅的海乾散裝綜合指數(BDI)也已經跌破千點大關。


雖然近期油價回落,使航運業成本壓力下降,但散裝航運第四季旺季料不夠力,且新興近期加入營運的兩艘新船為現貨,而合約價高的海岬型明安輪、明和輪租約也將於明年到期,若現貨價格持續低迷,將不利後續合約價,因此,新興第四季營運料承壓。而從需求端來看,全球鐵礦砂仍然供過於求,今年價格下跌了40%,中國鐵礦砂庫存在今年3月創下歷史新的1.1 億噸,目前也仍維持高檔;另外,大宗穀物的表現也十分暗淡,第四季為穀物運輸旺季,但黃豆、玉米、小麥期貨價格近期回落至四年新低,因此,海運第四季旺季力道可能不夠力。

此外,新興第三季獲利有處分油輪的業外收益5400萬元入帳,法人預期,新興第三季獲利料來到今年高峰,EPS預估為0.5-0.53元,但第四季在旺季恐不夠旺,且沒有業外的影響下,預估獲利將較第三季下滑。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b537ea3-d75e-4aae-ad6e-cf43fbdefb3c#ixzz3GevbPum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DI返千點+業外靚,新興下半年業績料優上半年

回應(0) 人氣(88) 收藏(0)2014/08/21 11:3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6305ae7-f5cc-4285-a749-be805ec22b34&c=MB06#ixzz3B0PC5MG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