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玩家打怪公司 憑什麼賣三百億Twitch網路流量全美第四 亞馬遜砸重金收購

撰文 / 黃家慧
出處 / 今周刊   924期

 

八月二十五日,亞馬遜宣布斥資300億購併遊戲直播網站Twitch,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表示,此樁購併案將會讓亞馬遜在電玩界開發出新的服務。

Twitch有這麼偉大嗎?這家位於美國舊金山的公司,每個月擁有超過5500萬人次的觀看數量,今年二月被《華爾街日報》報導為美國尖峰時刻網路流量排名第四的公司。

但事實上,Twitch成立至今才不過三年;以2011年創立時所募得的資金約三千五百萬美元來算,它以三年的時間,就讓自己的身價連翻近三十倍。

Twitch的成功祕訣,在於它找到了被遺忘的客群──「觀局者」。它讓觀眾在觀看玩家打怪的同時,也能利用對話框和玩家或其他觀眾相互交流,而玩家也能從中賺錢。
簡單來說,Twitch的主要收入來自廣告,而廣告多寡取決於網站的人氣;換言之,只要觀局者越多,公司獲利越高。
 
因此,它聰明地用獎金吸引專業玩家加入,只要玩家個人的觀局者越多,該名玩家拿到的錢也越多,甚至有多位專業玩家靠Twitch一年賺進數十萬美元。

Twitch的前身,其實就是Justin.tv,由四個平均僅二十三歲的好朋友共同創辦。而從Justin.tv的命名就能看出,創辦人之一的華裔小夥子賈斯汀,就是這家傳奇新創公司背後的靈魂人物。
賈斯汀生出了一個想法:「能不能在網路上直播真人實境秀二十四小時,而且能讓觀眾隨時在社群中相互討論呢?」他甚至把名字都想好了,就叫Justin.tv,而他會是第一位自願演出者。

他與其他三位創業夥伴架設網站、在棒球帽上安置兩個攝影機、搞定線上直播的技術,於是他的個人實境秀就在○七年開始播放,而在當時,YouTube尚未支援線上直播。藉由轉播現場,觀眾跟著他散步、吃飯、看電影……,上廁所時他就把鏡頭轉向天花板,睡覺時才脫下帽子,讓攝影機正對著睡覺中的他,完全滿足了觀眾的「窺視慾望」。

維持了八個多月的賈斯汀個人秀逐漸不再吸引觀眾,但觀眾卻提出了一個疑問:「我們是否也能做屬於自己的現場轉播?」取而代之的是所有人都能轉播自己的演出,頻道從體育、新聞到撲克牌比賽都有。

短短三年之後,他們又把這套模式加以調整,意識到「遊戲網站」的實境轉播大受歡迎,專門以遊戲節目轉播的平台Twitch因此誕生。
 
熱情、投入,然後解決問題,是賈斯汀一向的SOP,他曾這樣描述自己:不斷找點子,然後把它做到好,接著就往下一個點子邁進。

的確,當Twitch正發光發熱時,他早已經又展開了新事業。一二年,他和兄弟及另外兩位朋友,共同創辦提供家庭清潔服務的新創公司Exec;而今年一月,這家公司已被另一家家庭清潔公司Handybook購併。
賈斯汀就像一列火車,不停地往下一站邁進、靠站,

然後繼續行駛,而途中又會創造多少的奇蹟與不可思議,觀眾都在等待這場真正的「賈斯汀秀」的下一個亮點。

賈斯汀(Justin Kan)
出生:1983年,美國西雅圖
現職:Twitch共同創辦人、家庭清潔服務公司Exec創辦人、Y Combinator合夥人
學歷:耶魯大學物理系與哲學系

Twitch
成立:2011年
負責人:席爾(Emmett Shear)
資本額:3500萬美元
主要業務:線上遊戲直播

 

 

【TechWeb報導】9月28日消息,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檔案顯示,亞馬遜公司已經順利收購遊戲視頻初創公司Twitch,交易額為9.7億美元,這也成為亞馬遜史上的最大一筆收購。


Twitch成立於2011年6月,主要為遊戲玩家提供流媒體實時視頻直播服務。Twitch表示,該公司擁有超過5500萬人次的月活躍用戶數。去年9月,Twitch從風險投資公司Thrive Capital和視頻遊戲廠商Take-Two等公司那裏籌集到2000萬美元資金。今年8月,有報導稱亞馬遜將收購Twitch。不過,此前谷歌旗下的YouTube有意收購這家初創公司,但是雙方最後沒有達成共識,談判最終破。亞馬遜則以9.7億美元的價格,入手了這家初創公司。

Twitch的首席執行官EmmettShear在社區中發表聲明:“最終選擇亞馬遜,是因為我們相信兩家公司可以共享價值與未來的發展願景。收購完成之后,我們的很多東西都會保持原貌,包括了辦公室、員工、品牌以及最最重要的獨立性。我們相信,在加盟亞馬遜之后,Twitch將變得更大、更強。”

亞馬遜遊戲副總裁Michael Frazzini表示 :“Twitch是美國的視頻流媒體行業的佼佼者,我們不會改變這一公司的市場定位。”

除了在遊戲直播之外,Twitch還將參與亞馬遜的圖書出版、流媒體視頻、以及遊戲製作等業務。(易木)

 

24歲屁呆男 掛網玩出逾30億身價打怪自拍 誘千萬粉絲 讓迪士尼捧鈔上門

撰文 / 乾隆來
出處 / 今周刊   914期

 

乍看他在YouTube上的影片,以為不過就是個玩Game上癮的宅男;但他想盡辦法逗弄觀眾在遊戲過程中感受趣味,一段一段以誇張口吻及表情為襯底的打怪影片,已讓他在二十四歲之齡擁有超過新台幣三十億元身價。

在台灣,一群沒日沒夜念書的國中孩子會考拿了五個A++,卻還是走上街頭曬太陽、流淚抗議;但是地球的另一端,一位二十四歲的瑞典青年「屁弟派」〈PewDiePie〉,不念歷史也不念地理,成天掛在網上玩遊戲,就吸引二七○○萬名YouTube 訂戶,今年收入已經突破新台幣一億兩千萬元,迪士尼還出價十億美元買走他的品牌,成了聞名全球的新富豪。

什麼?你還要問「屁弟派」大學畢業了沒?當然沒有!

他在十八歲進入瑞典查默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系,二○○九年讀大二時創設了「屁弟派」網站,大三決定全心全力發展他的YouTube網路事業,然後就輟學了。

一二年七月,屁弟派的YouTube訂戶突破一百萬戶,一三年八月成長到一八○○萬訂戶,奪得YouTube最熱門頻道的冠軍寶座;今年五月底,他的訂戶已經衝破二七○○萬戶。《華爾街日報》報導,屁弟派頻道過去一年收到四百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一億二千萬元的廣告費,「成本幾乎為零」全部都是淨利!

讓我們來看看,「屁弟派」是靠什麼發跡的呢?

歐洲版的「廟口下棋」

他就是每天認真玩Game,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玩Game的樂趣,吸引訂戶上他的頻道,分享他玩Game的誇張心得,螢幕左上角的小方塊螢幕是PewDiePie本尊,他在有時三分鐘、有時二十五分鐘長短不一的節目中,一路狂吼、講笑話、飆髒話、搞kuso,觀眾被他逗得樂不可支,也讓遊戲業者在他的頻道上,看到前所未見的廣告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