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信股份(267)昨日上午突然停牌半天,下午公布引入泰國卜蜂集團及日本伊藤忠商事合營的正大光明為第二大股東,正大光明斥資803億元購入中信股份及可轉換優先股。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交易旨在加快國企改革和推進國際化戰略,當中包括了引入國際投資者,改善公司董事會及股權結構。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2015-01-20  16:07

 

日本貿易商伊藤忠商事 (Itochu Corp)(8001-JP) 與泰國卜蜂集團 (Charoen Pokphand Group) 正商議透過合資公司正大光明,以 1 兆日元 (約85億美元) 購入中國中信集團 (Citic)(0267-HK) 20% 股權,以做為進入高度管制中國市場的管道。

 

在香港掛牌的中信集團,業務範圍包括金融服務、地產投資至基礎建設,伊藤忠與卜蜂盼能透過中信集團,發展在中國及亞洲其他地區的資源及地產業務。伊藤忠與卜蜂已於去年 7 月簽署交叉持股,投資一農業發展公司,目標是在中國提供安全的食物及飲水。

 

《日經新聞》周二 (20日) 報導,兩家公司對於購入中信 20% 股權一事,已經討論到最後階段。伊藤忠也在聲明中表示,今日稍晚,董事會將討論此議題。

 

伊藤忠所出的 5000 億日元 (約42億美元) 資金,將是日本企業投資中國規模最大者;讓 2002 年日產汽車投資東風汽車的 10 億美元為之失色。

 

日本企業直接對中國集團投資的情形並不常見,不過中信集團與日本小有一些淵源,其董事長常振明1980年代曾赴日學習文學,之後曾在大和證券 (Daiwa Securities) 受訓。

 

伊藤忠商事於 2011 年對中信集團旗下的資產管理子公司投資 1 億美元,當時保險商東京海上 (Tokio Marine)、瑞穗銀行等也都投資中信集團。卜蜂集團在中國稱為正大集團,也相當積極投資中國,去年以 94 億美元購入平安保險 (2318-HK) 16% 股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