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3-15 09:16:1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上詮今年本業回穩;樂觀估售廠貢獻EPS 2元上詮光纖通信(3363)前2月營收年增58%,預估3月單月營收可望達1億元、不排除達元月水準。受惠日本、歐洲、美國等海外市場的接單增加,上詮第一季營收可望達3餘億元、季增54%。在客戶要求積極備料,上詮 4 月接單亦已明朗。除了本業接單成長,法人初估,出售上海廠利益可讓上詮今年出現獲利。

上詮尚未公告2015年全年財報;去(2015)年第四季營收相對低迷。法人初估,去年第四季應不容易賺錢,去年全年財報或許損平或是小虧。

上詮年前已完成了江西製造基地的布局,所以將閒置的上海松江區的九亭鎮廠區處分掉,預計該筆業外收益,應可望在今年底之前完成。

 

 

(一)上詮美國訂單回籠,歐、日市場也回溫:

 

上詮今年1月營收達1.22億元,為接近三年半來的單月新高,2月營收因工作天數而下降,接下來3月營收不排除接近或高於元月份表現。

法人表示,上詮接單回升,主要是海外市場如美國、日本、歐洲等客戶下訂單。

在客戶要求提早準備光纖相關元件,預計4月接單亦已明朗化。

 

(二)上詮出售上海廠稅前利益4,100萬人民幣,估課稅25%~36%:

 

上詮2月份已公告處份出售上海廠。除了買方已於10天內先支付款項的5%,接下來款項的65%要等官方批復核准後才會支付,整個產權轉讓完成日後起算滿六個月後三日內支付總價30%。

上詮初估,今(2016)年底之前可望完成入帳。

按照上詮公告,其出售土地的稅前利益為4,137萬元人民幣。按企業所得稅由賣方支付25%,或是稅率較高的累進土地增值稅的30%起跳來計算,在稅務機關扣稅後,上詮稅後應可望最多達3,100萬元人民幣進帳, 約是1.56億元台幣,以去年底股本7.66億元計算,挹注EPS約2元。

法人初估,上詮今年本業回到穩定水準。在暫不考量本業成績的多寡,靠著出售工廠的業外利益,上詮2016年將可望走出2014年虧損、2015年預估損平的情況。

 

MoneyDJ新聞 2015-03-02 11:30:3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上詮光纖(3363)明(2016)年董監任期才屆滿,不過,有可能提早一年、在今年股東會就進行改選。主要是光纖元件同業波若威(3163)在去年就在證券市場上買入上詮的持股。據之前上詮公開說明書公布資料,持股約6.8%;據了解累積持股仍可望增加。業界指出,若上詮提前於今年進行董監改選,波若威經營團隊可望正式取得上詮董事席次。

去年業界一度傳出上詮、波若威有可能合併。惟波若威主要是走品牌,而上詮則定位在代工市場;若是真的走向整併,整併之後的新公司業務模式將出現混淆,所以合併的揣測並未落實。波若威為了後續產能需求以及技術上穩定來源,與上詮合作的態度仍十分積極。

波若威在去年買入上詮持股後,目前身份算是大股東,實質上並未取得董事或監察人席次;外界預期,波若威為展現合作誠意,今年持續加碼持股,並有機會超過10%,將可望要求上詮提早在今年全面作董監事改選。由於今年光纖通訊市場仍呈正成長,外界預料,雙方潛在合作的空間越來越大;從波若威持股心態堅定情況來看,意味著波若威與上詮未來將走向合作。

 

對上詮而言,去年賣出了中國上海廠之後,產能已移往新廠江西廠,現在按部就班開出產線;因新廠空間較大,未來有增加產能的餘裕。

上詮去年第4季單季營收僅2.18億元,距離2009年、2010年單季營收高峰的5.5億元、8.2億元相比,上詮想要增加客戶的心態並不難理解。所以,客戶端波若威下單、代工廠上詮生產,可望是雙方合作的新型態。

在營收與財務面,上詮今年第1季營收水準並不高,法人預期本業大約是損平、或是小幅虧損。而上海廠處份完之後,法人預期上詮應該在近季之內認列業外收益;在認列業外之後,法人預期,去年第4季或是今年第1季也有機會單季出現獲利。

在營運展望方面,光被動元件市場去年下半年至目前為止,表現十分疲弱,主要是下游的國內電信客戶持續減低庫存的效應。而目前電信客戶在3月份的下單已轉趨積極,包含上詮與台通(8011)第2季的接單氣氛已好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1059d77-13c5-401b-b41f-b7a211c2c094&c=MB06#ixzz3TCpy0cA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