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1/13 出處:財訊趨勢特刊 第 49 期 作者:挖股誌

 

買好公司、存好股,這種股票投資方式在近幾年已經成為一種趨勢,持有這種穩定賺錢的好公司其實好處相當多,像是可以擁有相對穩定的獲利(領股息兼賺價差)、了解公司營運狀況有助於增加持股信心、增加投資金額比例、省下看盤的時間等等。

 

短線交易,最常見到的狀況就是買股票的投資金額無法有效放大,主因就是短線在賺賺賠賠之中不確定性太高,進而影響投資信心,導致投入金額往往只占不到3成、5成的資金。而存股卻可以解決以上幾個問題,利用公司營運的成績單:「財報」來了解最新以及過去經營的狀況,並利用財報數字來計算出合理價格,在對的時機點遇到好公司出現合理價格,那麼就算投入8成以上資金,也不會覺得擔心。

 

所以,找好公司、計算合理價、等待買進時機,就是一般想要學習存股的投資人該做的功課,接下來就用這3個步驟並搭配財報,來說明適合存股的好公司特色。

 

步驟1  6大特質,挑出好公司

 

好公司的特質主要有下列幾項:

 

  1. 配息率高:連續8年、每年配發50%以上現金。

 

能夠連續8年以上都能配出50%以上現金,除了表示公司對股東不錯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代表公司是真的有賺到錢,才能夠年年配得出現金。

 

 

 

  1.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穩定:

 

須連續8年達10%以上。ROE是決定股價的重要因素,若ROE 能維持穩定,那股票就能維持在一定的「價值」,從這邊我們可以知道兩個重點:

 

⑴當股價跌落到合理的價值區間,就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買進機會。

 

⑵有價值的好公司,即使遭受到外在因素影響造成股價下跌,最終股價還是會回到應有的位置上。

 

其中,上述中⑴是指實務面、⑵是指心理面。在實務面方面,了解股票價值,這也提供了一個相當好的買進依據,投資人不需要聽信消息面、技術面,自己就可以決定是否買進,充分掌握資金的自主權。心理層面的因素則是,股價在下跌時,若投資人能知道自己手中的股票價值多少,自然會有信心、抱得住,也就不會隨意亂認賠殺出。

 

 

 

  1. 低本益比的穩定度。

 

 

 

當股災發生時,為什麼有公司股價從高點下跌了7、8成,但有的公司卻只跌3成 ?

關鍵就在於股災發生時,好公司仍能維持一定的獲利能力,因此能保有相對的價值,而這樣的價值就會呈現在低本益比的穩定度上。

以天仁(1233)為例(見表1),在 97年金融海嘯發生期間,最低價與前兩年差異並不大,這也表示該公司即使遇到股災,仍具有一定的獲利能力,這樣的「價值」,自然會反映在股價上。

  1. 營業利益穩定(成長)。

營業利益是營業毛利減去營業費用,這也代表「本業」收入,本業收入穩定表示產品在市場上有一定的需求,即使遇到股災等外在因素,營收還是可以維持一定水準。

因為營收還要扣除成本及費用之後才是營業利益,所以從財報簡表中也可以去觀察成本及毛利的變化,過去也有好公司因成本及費用不斷增加,造成營業利益持續下降,連帶使ROE、股價也受到影響。

  1. 長短期投資單純。

專注本業,是好公司相當重要的特質之一,但是大部分公司為了長期發展,會需要投資上下游相關產業,因此除了保留部分現金之外,還會選擇其他短期的投資工具,例如股票、債券、外幣等等。

選擇好公司,投資人要注意的是:

(一) 長期投資是否以本業相關為主。

若轉投資以非本業為主而且項目雜亂,那麼就不適合列入持股,「看不懂」轉投資的內容對於未來持股信心會有很大的影響,定存可能因此變活存,一有風吹草動就想要賣掉持股。

(二) 短期投資勿集中於高風險的金融資產。

景氣好時或許這些短期投資所購買的金融商品可以認列不錯的投資收益,但當景氣反轉時,恐怕會讓資產減損不少。

(三) 長短期投資有異常增加時須確認原因。

以表2某公司為例,9 4年後,長短期投資金額皆大額增加,另外長期負債則在3年內增加了25億元,很明顯就是借錢投資,不專注本業的結果就容易造成資產減損,連帶造成股價大幅下跌。

股本約15億元的公司,前後借款高達25億元,所借來的錢不是用在本業,而是用來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後來甚至影響本業營收,造成股價大跌。

(註:目前該公司已回歸正途,無長期負債、無長期投資)

6 . 無長期負債或負債單純。

有些公司因獲利不穩定或需要資金擴廠、買設備,因此就要進行長期借款或是發行公司債等,而穩定賺錢、資金充裕的好公司,其實不太需要借錢,像這種零長期負債的公司,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而有長期負債的公司,建議長債淨利比要在3倍以下 (長期負債/淨利),避免未來公司在債償上出現問題。過去無長期負債的公司,如果有出現借款行為時,最好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完整的季報來查看,通常會在財報附註中說明原因,投資人可以藉此確認資金用途。

 

步驟2  2公式輕鬆算對合理買進價

找到好公司之後,接來下就是計算合理買進的價格,在此提供一個實用的公式:

⑴計算預估EPS

預估EPS=合理ROE×NAV

(淨值)

⑵搭配合理本益比,計算出合理價

合理價=預估EPS *合理PE

以下以百略(4 1 0 3) 為例(見表3),以97年已知數據進行驗證。當時百略ROE為18.5%、淨值20.82元,因此預估EPS 為18.5% * 20.82=3.85,而合理價格則為3.85 * 8倍(低本益比)= 30.8元

由圖1 可知, 9 7年最低價為27.2元、當日盤中最低價為25.85元。由此可得知,經由ROE 所計算出來的合理價,是有依據的相對低價,即使股價續跌,但跌幅僅在1成左右,對投資人的持股信心影響不大。

筆者在此提供合理ROE的預估方式:利用季表中最近4季的ROE值,並用去年同一季比較,來估算合理數值。而合理PER的預估方式則是利用過去8年的「低本益比」,來取出合理數值。

以上面該檔個股百略(4103)為例,近8年為13、11、11、11、9、8、7、12,則取11或12倍皆可,在這個合理價區間內的價格都可接受。

經由這樣的方式所計算出來的合理價格差異並不會太大,所以價格並不是最重要的,合理價格的存在是為了讓投資人了解公司應有的價值,進而增加持股信心、加強投資心態。

股價在修正的過程中,絕對需要有一個合理的依據來買進股票,才不會在買進後股價繼續下跌,造成持股信心動搖。

要知道的是,股票買進之後續跌是很正常的事,沒有人可以知道股價下跌後的最低價,但我們可以利用財報數字來得到相對低價。

步驟3 掌握2大因素,算準買進時間

挑出好公司、計算完合理價格之後,接下來就是等待買進的機會。

股票買進的時機可分為內在及外在因素。內在因素是,好公司遇到麻煩事。例如 2011年帝寶(6605)因《反托拉斯法》遭巨額罰款、2013年五鼎(1733)因美國醫保政策造成營收、毛利減少等,這些都會造成股價下跌,此時就可以透過財報來檢視這些「麻煩事」對於好公司的特質是否有影響,如果影響有限,那麼一旦股價到達合理價區間就可以開始買進。

「股災」則是最常見的外在因素,股災發生時,不管公司好壞,都難逃股價大幅下跌的影響,這時財報依然扮演重要角色,在股災發生的過程中,若公司獲利影響不大,那麼仍依照合理價格買進。而獲利受影響的公司,則須視影響程度來適時調整ROE、下修買進的合理價,這樣才能避免買進後股價又下跌3、4成以上的情況發生。

最後筆者提供小小的存股建議:一般人聽到財報都會覺得太難懂,但事實上財報也不過是加減乘除的數字而已,更何況目前券商網站都有提供免費的財報簡表,投資人可利用簡易的財報來挑出好公司,若遇到有疑慮或看不懂的部分,再去公開資訊觀測站 ( http://mops.twse.com.tw/ ) 下載完整的公司財報,釐清問題。字面上雖然是「存」股,但這並不表示股票買了之後就可以不管它,還是要每一季查看一下財報,確認好公司的特質是否仍存在。

許多人喜歡買下跌中的股票,因為跟之前比會覺得目前的股價很便宜,但要知道的是便不便宜不是跟過去相比,而是以發生「麻煩事」之後的「價值」相比,有那個價值,才撐得住相對的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