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票金控五月將改選董事,並在昨晚宣告和平落幕。先前兩大民股旺旺、耐斯、公股三方的交鋒過程受到矚目,美麗華家族黃春發與台產董事長李泰宏這兩位主要股東雖較未被聚焦,卻成為這次改選最大贏家。

黃春發、李泰宏當年與前國票董事長洪三雄一起投資國票金,洪三雄數年前已退出國票金,黃春發、李泰宏仍續持國票金股份。據指出,兩人去年啟動賣股,如今持股僅約百分之四、百分之一,與公股和其他兩大民股接近百分之十的持股實力相差懸殊,但根據此次的協商版本,此次仍可分別獲配兩席董事,可說「以小搏大」成功。

熟知內情人士透露,黃、李在這次董事席次協商版本取得相對優勢,在於原本旺旺集團手握七席董事,政院方面屬意的「大和解」席次分配方式,是把旺旺手中的七席董事的其中三席仍由旺旺集團指派,其餘四席改由原本被視為旺旺陣營的黃、李兩人指派,希望藉此降低外界對於國票金改選的各種「政治聯想」猜測。

國票金改選在和平落幕之前,由於各方對於協商能否成功都沒有十足把握,因此雙方人馬之前仍然鴨子划水,並未放手委託書的徵求布局。

據了解,包括寶佳集團也透過外圍加碼買進國票金不少股權,以營建業起家的寶佳集團,其業界好友錦鋐氣密窗大股東在股東會最後過戶日之前,就買進超過百分之一的國票金股權,作為如果協商未成的備案。

 

 

國票金經營權大戰18日晚間落幕,在公股出面下,國票金2大股東旺旺集團的投資公司人旺、耐斯集團達成和解,董事提名名單從23人搶13席董事局面,恢復成人旺、耐斯和公股3方共治,各拿2董、1獨董,其他大股東美麗華拿下1董、1獨董,寶佳和台產大股東領航集團各1席董事。

國票金清明連假後公告董事提名名單,2大股東人旺和耐斯互不相讓,各提5董、3獨董,13日起,公股積極協調2大股東,截至16日協商都無結果,直到18日,公股第6度出手,在歷經6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後,才終於達成協議。

知情人士透露,在公股協調下,維持人旺、耐斯和公股3方共治,各拿2董、1獨董,其他大股東美麗華拿下1董、1獨董,寶佳和台產大股東領航集團各1席董事。

至於雙方攻防不斷的子公司人事,「公股以耐斯陳家和人旺持股的股權相近,要求人旺釋出部分子公司經營權,耐斯陳家提出國票金董事陳冠舟接任總經理案也獲准,同時被拔掉國票創投董座的陳冠如,也如願拿下國票證券副董事長,以及投顧董事長,至於國票創投仍維持由人旺蔡家掌握。」知情人士表示。

面對協商結果出爐,市場人士認為,耐斯陳家幾乎大獲全勝,不僅維持既有董事席次,「還拿下金控總經理、子公司董座,雖然人旺蔡家仍掌握版圖較大的國際票券,但國票證和投顧都讓出,算起來,陳家收穫頗豐。」

事實上,國票金經營權大戰點燃後,2大股東耐斯、公股就持續加碼持股,雙雙接近10%,公股上週四起,6度出手居中協商,直到上週日(16日),公股高層針對今年國票金改選,出面協調2大股東耐斯和人旺,「但雙方對金控子公司人事安排仍無共識,協商4度破局。」知情人士向本刊搖頭說。當時,公股高層就已指出,「我們仍會持續協商,希望能讓這場經營權大戰和平落幕。」

公股先前4度出手皆無共識的主因,就是2大股東對於獨董席次、子公司人事安排有歧異,知情人士指出,為平衡2大陣營,公股高層提出,人旺、耐斯、公股各拿2董、1獨董在董事會占9席,美麗華、台產與寶佳3股東合計拿4席的規劃,「董座由現任的魏啟林續任,人旺、耐斯對國票金的董事席次和金控董座人選安排,皆尊重公股高層提出規劃。」

當時雙方對董事席次以及董座安排都已達成共識,為何協商仍無達成共識?知情人士解釋,「先前協商持續未果的關鍵原因是2方陣營對金控和子公司的人事安排,始終沒共識。」

該名人士指出:「在公股高層出面溝通協調下,國票金董座將維持現狀,副董及總經理2大人事案,規劃由人旺蔡家、耐斯陳家分別擔任。而子公司的人事安排,陳家提出要國票創投及證券董事長,但蔡家不接受,要求指派所有子公司董事長,雙方各持己見,是談判破裂的主因。」

更多鏡週刊報導

 

國票金經營權大戰18日晚間落幕,在公股出面下,國票金2大股東旺旺集團的投資公司人旺、耐斯集團達成和解,人旺、耐斯和公股3方共治,各拿2董、1獨董,其他大股東美麗華拿下1董、1獨董,寶佳和台產大股東領航集團各1席董事,其實從上週四(13日)起,公股就5度出手協商,卻都協商未果,直到18日才終於宣告落幕。

國票金2大股東耐斯和人旺在公股出面協調下,對董事席次以及董座安排都已達成共識,為何協商仍無達成共識?知情人士向本刊解釋,「協商持續未果的關鍵原因是2方陣營對金控和子公司的人事安排,始終沒共識,看來到改選前都還有得磨。」

該名人士指出:「在公股高層出面溝通協調下,國票金董座將維持現狀,副董及總經理2大人事案,規劃由人旺蔡家、耐斯陳家分別擔任。而子公司的人事安排,陳家提出要國票創投及證券董事長,但蔡家不接受,要求指派所有子公司董事長,雙方各持己見,是談判破裂的主因。」

人旺和耐斯為了子公司人事安排爭論不休,其實,以往國票金旗下子公司都由人旺、耐斯和公股協商派任,國際票券屬人旺陣營,國票創投為耐斯人馬,過去3方人馬相安無事,直到併購安泰銀行案,遭到耐斯陳家杯葛,人旺蔡家和耐斯陳家才正式短兵相見。

直到18日晚間,公股再度針對2大股東攻防不斷的子公司人事協商,「公股以耐斯陳家和人旺持股的股權相近,要求人旺釋出部分子公司經營權,耐斯陳家提出國票金董事陳冠舟接任總經理案也獲准,同時被拔掉國票創投董座的陳冠如,也如願拿下國票證券副董事長,以及投顧董事長,至於國票創投仍維持由人旺蔡家掌握。」知情人士表示。

其實,先前協商過程中,人旺蔡家、耐斯陳家2大股東陣營都自認有所退讓。蔡家親友指出,「蔡家為配合公股安排,已從原先提出,要拿2席董事、3席獨董的條件退讓,改接受3席的安排,蔡家從原本掌握過半的5席董事、2席獨董,大幅減少,明顯讓步,是陳家不肯退讓。」

「更何況,去年國票金合併安泰銀行一案,是耐斯陳家出面反對才破局,耐斯陳家還批評人旺,甚至對簿公堂,引發人旺不快,這項人事案已經覆水難收,怎麼可能讓陳冠如回去?」蔡家親友痛批。

原來,今年228連假前,人旺因安泰銀併購案破局,以陳冠如去年經營國票創投績效不佳,考績「丁等」為由,拔掉陳冠如國票創投董座職務,還把陳冠如的考績「丁等」在重訊上直接揭露,絲毫不給耐斯陳家留面子,2派人馬因此正式撕破臉。

這次耐斯陳家態度會如此強硬,除面子掛不住外,更關鍵的是,為鞏固國票金經營權,耐斯陳家持續在市場買進持股,已從原本5%一口氣增加到持股上限近10%,和人旺持股10%多的股權不相上下。

一名陳家親友忿忿不平地說:「耐斯股權已增加,董事席次要符合股權比例,金控和子公司人事安排也應調整,耐斯想更進一步參與經營的要求很合理,且陳家在國際票券董座人事案上也已讓步,接受仍由人旺人馬掌控。從資本額與資產規模的角度來看,國票創投及證券2家公司加起來也不及國際票券,不知道人旺為什麼覺得耐斯要太多?對方總不能什麼都想要吧?」


【點擊看完整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