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表示,三商美邦人壽去年稅後僅賺10.91億元,是因為投資策略、收益不佳。據金管會透露,三商壽是投資台股反向ETF,即看空股市,但股市去年一路向上,因此三商壽帳上出現大量未實現損失。

過去新光人壽也曾在2008年時投資美國標普反向二倍ETF,結果美股一路往上,造成新壽帳上投資未實現損失一直有200~300億元,一直到2015年才解決,現在三商壽又投資了台股反向ETF,到去年底淨值下覆蓋法有近90億元的未實現損失。

金管會表示,三商壽投資台股反向ETF金額「不小」,才會造成財務結構偏弱;市場推估應是2020年新冠肺炎剛爆發,三商壽判斷市場可能大跌,就投資1、2百億元的台股反向ETF,結果沒想到台股反彈極快,所以去年資本市場大多頭時,三商美邦人壽為了降低風險、拉高資本適足率與淨值,反而減持股票,造成大部分壽險公司去年都大賺,三商壽反而只賺10.91億元,與其規模不符。

立委質疑壽險公司投資俄債「踩雷嚴重」,且4月初的美元利息至今未收到,例如三商壽投資俄債53.8億元,目前尚未公告認列損失金額,若投資俄債全數虧損,不吐光去年獲利,還可能連今年獲利都被吃掉;並質疑三商美邦人壽近期董事長陳翔玠、副董事長翁翠君請辭,是因為投資俄債損失。

黃天牧回應,八家壽險公司投資俄債部分已專案控管,三商美邦人壽去年獲利不佳是因為投資問題,但不是因為投資俄債,是有其他投資策略,造成收益不佳,金管會亦特別控管中。

保險局長施瓊華亦表示,陳翔玠與翁翠君請辭並不是因為投資損失,而為了將公司交給專業經理人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