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24  12:48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詐騙手法再翻新,變聲科技裝假音,連記者也中招!彰化縣記者圈近來人人自危,因為詐騙集團鎖定記者,疑似用變聲科技裝成同事或縣府官員借錢,由於聲音幾乎一模一樣,已有一名記者受騙上當,損失雖然才3萬元,但該名記者認為,此事非同小可,歹徒已經利用變聲科技犯案,再利用記者與同事或採訪對象間的互信情誼詐財,此法詐財的成功機率極高,值警方重視。

  • 歹徒疑似用變聲科技,佯裝同事或縣府官員詐財,連記者都受騙上當,慘匯3萬元出去。(記者顏宏駿攝)

    歹徒疑似用變聲科技,佯裝同事或縣府官員詐財,連記者都受騙上當,慘匯3萬元出去。(記者顏宏駿攝)

  • 歹徒疑似用變聲科技,佯裝同事或縣府官員詐財,連記者都受騙上當,慘匯3萬元出去。(記者顏宏駿翻攝)

    歹徒疑似用變聲科技,佯裝同事或縣府官員詐財,連記者都受騙上當,慘匯3萬元出去。(記者顏宏駿翻攝)

受害的記者顏宏駿說,歹徒的聲音與同事幾乎一模一樣,4月9日來電稱「我是世名(同事),我的電話今天丟掉了,臨時用這隻電話打給你,以後新聞聯絡就用這支…對了,宏駿可不可借我3萬元,我家裡剛好有急用,下週一就還你」。

顏宏駿表示,由於聲音相近,他毫不懷疑,覺得同事倒楣掉手機,如今又家裡發生事情,又覺得借錢給同事,有主管撐腰,這筆錢絕對跑不掉,二話不說,就依對方給的帳號,以ATM匯出。

顏宏駿本週一直在等同事匯錢,見「世名」遲遲未匯,昨天打電話催還錢,同事一頭霧水,還說「我什麼時候跟你借錢」,顏一聽「怒不可遏」,痛罵同事不夠義氣,借錢裝沒事,世名提醒顏宏駿,「你碰上詐騙集團了,我跟特派報告」,顏宏駿這下才相信被詐騙集盯上。

顏宏駿說,他當記者逾16年,報導過無數次的詐騙新聞,深諳歹徒的詐騙手法,沒想到意然成為歹徒下手的目標,但歹徒竟然會裝假音,假稱同事,實在太厲害,他懷疑詐騙集團利用「即時變音系統」,精準抓到音色,讓被害人不疑有他,連記者都能騙過,此法若廣為利用人際之間的信任,民眾恐淪待宰肥羊。

無獨有偶,兩個禮拜前也有人冒充縣府機要劉聖鴻,假裝向一名女記者借錢,缺名女記者一度相信對方就是「劉聖鴻」,但因自己沒錢就未匯出。

2015年04月24日18:41 
 

詐騙手法翻新,連跑新聞16年的老記者也上當。一名《自由時報》彰化駐地顏姓記者本月初接獲湯姓同事來電,表示手機遺失,加上家中突遭變故,需要3萬元應急,還答應下周還錢,顏男基於義氣立刻答應,豈料匯款後苦等不到對方還錢,他致電向對方討債,還和同事爆發口角,最後才驚覺被騙,趕緊向警方報案。
 
顏男表示,歹徒聲音和同事一模一樣,壓根兒不曾懷疑,他也怨嘆:「當了16年記者,採訪多起詐騙案,深知歹徒手法,沒想到還是被騙」,他希望警方早日揪出不法,顏男被騙後,還將經歷寫成新聞發表,自己報導了這則新聞,對於3萬元換到的「獨家報導」,新聞同業都寄予無限的同情


員林警分局偵查隊長許平海表示,是否使用「即時變聲系統」或是歹徒自己變音,還要再追查,不過嫌犯非常了解彰化記者圈的生態,懷疑是熟人所為,警方正跟據通聯與帳戶資料持續追查中。

顏男是在本月9日接到自稱是湯姓同事的嫌犯來電,表示手機遺失,改用0981155790的電話號碼,並強調聯絡新聞改用這個號碼,因為家裡有急事,開口借3萬元,還強調13日歸還。

過期限一到,湯姓記者並無還款跡象,受害者致電催討,雙方還因此爆發口角,最後經湯姓記者提醒,還說要跟特派報告,顏男才驚覺被騙,趕緊報案。清查還有其他同事跟受訪者也被同樣手法詐騙,幸好其他人機警,並未受害。(詹智淵╱彰化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