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02 04:26:26 經濟日報 記者 潘羿菁



廣越總經理吳朝筆。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Nike、Adidas全球羽絨服飾每10件中,就有五件出自於廣越,這家羽絨衣代工廠身處於越南花生田邊,創立公司才20年,就成為全球羽絨衣代工前二大廠。

上世紀80年代,當時新台幣大幅升值,最高是1美元兌換新台幣25元,紡織外銷競爭受到嚴重擠壓,加上台灣工資上漲,又碰到科技業興起,很多人寧願到電子廠工作,也不願在傳產業。

當時廣越董事長楊文賢、總經理吳朝筆、副總經理蔡石屏服務的前東家決定關廠,三人決定創業,一人拿出300萬元,在1995年成立廣越。

廣越三位創辦人,副總蔡石屏(左起)、董事長楊文賢、總經理吳朝筆。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設立公司後,也聽取紡織前輩的建議,以東南亞做為優先設廠地區,三人考慮印尼、泰國與越南,最後認為越南為最佳地點,因為越南的文化習俗與台灣相近,1990年越南政府開放外資投資,且越南工資成本便宜,當時每月每人工資僅45美元。因此1996年前往越南古芝設立工廠。

吳朝筆回憶,工廠設立後,自己才花二周就接到Nike訂單;當時先和台灣Nike分公司詢問越南Nike分公司的採購窗口,聯絡好後,直接邀請Nike越南採購參觀工廠,對方在了解廣越之後,當下就給Bom表(料表),先下1萬件訂單。

廣越越南廠開幕。 廣越/提供

分享
吳朝筆為了這1萬件訂單,趕緊飛回台灣找布料,順利出貨交給Nike,並贏得Nike的肯定,接著下正式訂單,一張25萬件羽絨衣的訂單,金額共計682萬美元。

這筆訂單也為廣越打下基礎,並開啟與Nike長久合作關係。後來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取消紡織品出口配額,Nike為進軍大陸內需市場,鼓勵廣越到大陸設廠,由於客戶開口,廣越也決定赴大陸投資,公司辦理現增,籌措建廠資金。

擴廠辦現增 大咖搶入股

當時廣越向福懋採購布料,早期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以福懋董事長身份到廣越古芝廠參觀,前後參觀過三、四次。因此福懋聽到廣越要辦理現增,福懋總經理謝式銘立即致電吳朝筆,表達入股意願,做為長期合作的關係。

原本廣越只辦理5,000張股票,初步規劃1,500張給福懋,但福懋一開口就要5,000張,廣越只好追加到發行1萬張,台塑集團也參與入股,第一筆資金8,500萬元到位,也成為廣越設大陸廠經費來源之一。

2003年,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赴越南考察投資機會,也順道到廣越參觀。吳朝筆說:台塑集團投資12年,一張股票都沒有出脫。」而王文淵也曾說,投資廣越的投資報酬率很高。

廣越在尚未公開發行之前,每月15日以前都會將財報提供給台塑集團,讓大股東兼策略夥伴了解廣越發展情況;每年吳朝筆會拜訪王文淵三、四次,雙方針對紡織前景交換意見。

明年拚上市 股價看百元

不過,廣越也並非一路順遂。2005年時,廣越唯一客戶Nike以品質不好、勞工權益維護有缺失等理由,要砍廣越訂單,第一年砍30%、第二年砍50%、第三年還要再檢討。

吳朝筆當下反應是,「廣越5,000位員工該怎麼辦,當時壓力大到連身體會不自覺顫抖,那時候去台北榮總看醫生,診斷結果是身體沒問題,主要是心理壓力過大」。

醫生開鎮定劑給吳朝筆,但他回到家後,就把藥袋丟到垃圾桶,他認為,永遠要往正面思考,事情總會有解套。

因此吳朝筆立刻飛美國波士頓找Reebok,盼能下單。又緊急寫信給當時剛滿30歲、讓PUMA起死回生的全球總裁Jochen Zeitz,儘管信沒有交到Zeitz手上,但他親自飛到香港,感動了採購業務。

Reebok與PUMA訂單適時補上,Nike在四年後也回籠,並加碼下單,廣越更成為Nike羽絨衣的最大供應商。

2010年,廣越在越南設立當地第二座工廠前江廠。2012年,廣越進軍品牌市場,但並非自創品牌,而是代理客戶品牌The North Face,並在同年9月取得大陸廣西零售經銷代理權。

廣越的策略是,藉由代理品牌讓自己與客戶的關係可以更加密切。2015年3月投資新台幣3億元設立尚弘羽絨,在江蘇宿遷建廠,供應廣越所需的羽絨原料,形成上下游垂直整合的工廠。

2015年7月底,廣越正式掛牌,以260元登錄興櫃,但公司不以此為滿,目前規劃辦理現增,預計明年5月申請上市、10月掛牌,外界預料,廣越將會是紡織類股百元俱樂部的成員之一。

新單接不完 將躍百億俱樂部

羽絨衣產業不畏全球經濟寒冬,持續蓬勃發展中,廣越設定每年要有一、二家新客戶,不過,明年預計會有四家新客戶,勢必拉抬營運成長,再加上既有客戶放大採購量,估計廣越明年全年營收將突破100億元大關。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廣越明年度展望如何?

答:廣越設定每年會增加新客戶,這些客戶在第一年下單量不會太大,但到第二年起就會倍數增長。以Columbia為例,今年採購量約150萬件,明年會拉高到450萬件。此外,最大客戶Adidas明年度羽絨衣採購額度,有七成都給廣越。

預期今年營收與獲利均會成長,明年度也會延續動能,同時明年新增客戶約四、五家,包括Hurley、Eddie Bauer、Converse、 Lafuma等,估計營收將達到百億元,比內部設定時間點提前達陣。

問:越南廠與大陸廠出貨產品是否有所區隔性?

答:廣越都是接國際訂單,若是要供貨到日、韓、大陸,大部分會在大陸平湖廠生產,越南廠則供應歐美市場,款式上沒有太大區隔。不過,越南古芝廠是老廠,技術含量較高,因此技術偏高的產品會由古芝廠出貨。

問:近年來越南受惠於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成為台廠投資熱點,但工資上漲快速,有人說越南會逐漸失去優勢,如何看此事?

答:以往越南工資漲幅約在15%至18%,但根據最新公告,明年度漲幅為12.4%,調幅縮小,主要是因為基期變大所致,換算下來,最低工資約每月180美元

,但這還不包含福利津貼、社會保險等,如果把外部成本也納入,每月工資達330美元至350美元。因此想要在越南投資,就不能做低階訂單,「不是每個在越南投資都有賺錢」。

問:TPP簽署後產生的效應如何?

答:未來客戶下單在越南的密集度會更高,許多品牌客戶都說,未來三、四年在越南下單的比重會超越大陸,最晚在2020年,越南會是下單最大區域。

問:當年Nike抽單,讓廣越學到什麼經驗?

答:當一家成衣廠的規模年營收達到2億美元,其實客戶要抽單不易,因為客戶下單量本來就大,一時間難以找到取代對象。

問:品牌代理情況如何?

答:今年邁入第三年,目前共有37家據點,預料今年度將會損益兩平、明年就會賺錢。此外,未來不排除再代理新品牌,初步鎖定Arc`teryx。不過品牌代理占整體營收比重約2%,仍然很低。

高效率…創造不賠傳奇

廣越創立20年來,沒有一年虧損,因為總經理吳朝筆設下鐵律,只要有訂單,每開新廠,只能虧錢一個月,第二個月就要轉盈餘。如此一來,才能要求同仁貫徹管理效率極大化。

廣越三位創辦人董事長楊文賢、副總蔡石屏與吳朝筆,三人有不同分工。楊文賢負責坐鎮大陸市場與行政;蔡石屏則在越南專注研發;吳朝筆則扛起業務、財務等。也就是吳朝筆負責執行公司整體營運。

每周一或周二,吳朝筆會與海外各廠進行視訊會議,每個廠長平均被拷問時間約一個小時,從出貨狀況、新產線開出等每一細節等,全部不會放過,力求交貨時間、品質管控都可以達到一定程度。周三起則開始跑海外行程,吳朝筆每個月大概到海外出差二、三次,先去工廠視察,再拜訪客戶,直到周六回到台北,周日則是在家聽音樂、閱讀雜誌、陪伴家人。

他說:「千萬要記得某家手機廠的教訓。」這家手機品牌廠股價曾逾千元,那時候很多朋友都在狂歡,但他卻提醒朋友,當股價達到顛峰之際,也是下跌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