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新金法說2】明年股利發不發?林維俊:審慎樂觀

 

·Yahoo財經特派記者

 

台新金(2887)今(2)日下午舉行第3季線上法人說明會,由總經理林維俊主持。法人關注明(2023)年股利發放政策,林維俊表示,原則上市場波動難預期,但未來三個月獲利,還是比較樂觀有信心,可往正面方向發展。他期待市場能好一些,對未來三個月獲利是審慎樂觀。

扣除併購保德信與處分彰銀 獲利衰退幅度與同業一致

台新金今年前三季台新金稅後淨利82.7億元,年減53.6%,EPS為0.58元。林維俊強調,台新金控第3季單季獲利38億元,較第2季成長62%,前3 季82.7億元,雖較去年同期下滑53.6%,但若排除去年併購保德信人壽衍生評價變動及啟動彰銀處分後,會計變動一致性影響後,實際上獲利年減幅度為25.8%,跟主要同業是一致的。

截至九月底為止,台新金每股淨值為12.27元,ROE為6.06%,ROA為0.42%,ROE與ROA分別較去年同期的14.77%、1.02%下滑。

主要獲利金雞母台新銀行前九月獲利為92.86億元,台新證券累計獲利為5.19億元,人壽累計獲利為16.28億元,其他調整項目的減項則為34.34億元。

總經理林維俊分析金融市場展望 審慎樂觀正向發展

台新金下午法說會,有關經營狀況與環境展望,林維俊法說會致詞時表示,受國內外物價高漲,影響消費者的實質購買力,市場需求放緩,全球經貿成長一直往下修,面對大環境不確定性,台新金嚴謹面對、穩健持續發展各種業務。

會後法人關注明年股利發放方面,總經理林維俊表示,9月距離年底還有3個月時間,要顧慮獲利進來的狀況及市場波動對淨值影響有多大,還有二大不確定因素,要等到年底才會知道。原則上市場波動難預期,但未來三個月獲利,還是比較樂觀有信心,有往正面方向發展。但他強調,股利政策還要跟董事會報告,並跟市場、同業做比較,才能做確定。他期待市場能好一些,對未來三個月獲利是審慎樂觀。

台新金持有債券100%放在AC 淨值不受市價影響

外界關心台新人壽淨值方面。高階主管表示,資產配置上, 8成放在不受市價影響的AC(攤銷後成本),而且沒有會隨公允價值浮動的OCI(其他綜合損益)部位,債券看保費在不同幣別,評等A+債券配到5.3%利息,面對負債面會來配置資產。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也補充,台新人壽手上的債券是100%是放在AC,其他二成是有一些其他基金、股票資產,因此台新人壽沒有淨值受評價減損的目題。而且截至第3季底,台新人壽淨值比超過6%,是主管機關要求門檻3%的一倍以上,資本適足率更已逾400%。

台新人壽今年稅後淨利表現亮眼,前三季稅後淨利16億元,受到穩健投資收益及初年度保費成長近三倍,負債成本由去年同期4.04%,下降至3.92%。

資產部位方面,到第3季底台新人壽共有2140億元,其中國內固定收益占四成 多為公債,國外資產部位多為投資等級公司債,前三季的總資產報酬率4.2%,經常性收益率為2.91%。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3%80%90%E5%8F%B0%E6%96%B0%E9%87%91%E6%B3%95%E8%AA%AA-2-%E3%80%91%E6%98%8E%E5%B9%B4%E8%82%A1%E5%88%A9%E7%99%BC%E4%B8%8D%E7%99%BC%EF%BC%9F%E6%9E%97%E7%B6%AD%E4%BF%8A%EF%BC%9A%E5%AF%A9%E6%85%8E%E6%A8%82%E8%A7%80-0749349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