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永吉/特稿

一家在中國主要生產銷售大輸液(台灣所謂的點滴)的公司—康友-KY(6452),其實在3年半前、掛牌前後,就鬧了一個小小風波,害證交所主管被叫去罰站,甚至外傳當時的證期局局長吳裕群,還對證交所的人碎念,「一家賣水的公司,為什麼承銷價會這麼高?」

證交所主管當時會被叫去罰站,主要是證期局在康友掛牌後進行事後審查,發現中資持有的康友股票一直到掛牌前沒多久才進行釋股,而且懷疑是賣給台籍人頭戶,且人頭戶在掛牌後竟馬上獲利了結,對於證交所把關不嚴,頗有微詞。

 

甫掛牌人頭戶疑賣股 曾惹議

 

據了解,證期局會發現此案的中資情況,原來是2位買下中資持股的台籍股東,在康友掛牌後,竟出脫多數持股,由於每位持股達5-10%,導致康友掛牌後賣壓沉重,一舉跌破承銷價188元的15%,才讓整件事曝光。

而且當時證期局就對康友董事長黃文烈的致富之路,「特別感到興趣」,因為黃文烈在2008-2010年這3年多的時間就自掏腰包拿出20億元,幫康友的前身—六安華源製藥,蓋了符合GMP的生產廠房,資金相當雄厚。

電子業背景出身的黃文烈曾說,早期經營電子業他並沒有賺錢,真正讓他賺到錢的,是回收3C轉賣,賺到大筆財富。他說,2000年時3C產品當紅,而美國因為汰換速度快,而且7天鑑賞期一過,很多人都拿去退,但這些產品都還有價值,因此他用低價買下,再轉賣到新興市場等地。後來中國在2003年啟動「國退民進」政策,他陸續買了一些中國國有企業,包括六安華源製藥。

其實不只黃文烈的財力讓外界好奇,康友僅靠大輸液,就能連續幾年每年賺進一個股本,而且毛利率維持在40%上下,這讓國內的點滴生產廠商徒呼負負,真有這麼好賺嗎?

 

http://ec.ltn.com.tw/article/paper/12438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