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12月19日



F-三汰董事長簡國濠轉進研發農產品包裝領域,明年起效益可望逐漸浮現。資料照片

【周義朗╱台北報導】防鏽袋、防鏽膜大廠F-三汰(4762)客戶原以汽車零組件產業為主,為分散客源,目前積極跨入高單價中藥材與農業包裝領域,已接獲雲南藥廠的測試新單,法人估,F-三汰除今年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純益)上看4元,明年營收成長率也逾1成。
因看好環保趨勢,F-三汰在中國汽車市場的滲透率可持續提高,目前產能已近滿載,因此,三汰斥資2.7億元興建新廠,預計明年第2季底或第3季初投產,屆時新廠產能將是舊廠的近3倍之多,預估明年營收成長至少1成。

F-三汰成立於2014年1月,目前股本1.5億元,其主要營運地於上海,主要應用於汽車零組件產業,為大眾、廣汽、一汽、北京奔馳等車廠的指定供應商。 
因率先標榜全系列產品不含亞硝酸,且三汰的F-產品售價,還比國際大廠含亞硝酸的產品便宜約1成,並提供一系列抗氧化防鏽的客製化方案,使客戶須防鏽的工件可達最佳化效果。 
F-三汰看好中國經濟起飛,健康意識逐漸抬頭,對食安要求要愈來愈高,有些廠商為延長蔬果保鮮時間,可能添加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因此轉而研發抗氧化技術。 
據了解,F-三汰初步規劃以特殊抗氧化盒裝,來延長蔬果及藥材的保鮮時間,目前已有合作廠商正洽談中。 
三汰2014年營收3.37億元,稅後純益7500萬元,EPS 5.77元;今年前3季營收2.59億元,因申請回台上櫃費用增加約1300萬元,營益率下滑至22%,稅後純益4700萬元,EPS 3.46元。 



--

食安問題在兩岸都層出不窮,本月底將由從上海回台掛牌的利基型汽車供應鏈大廠F-三汰(4762),正研究從椰子等水果或植物,萃取出天然的抗氧化成分,取代化學配方,未來用來生產進軍食品包裝的新產品,跨足對岸消費市場,並打響自有品牌。

F-三汰旗下、成立逾11年的上海三汰包裝材料,目前是中國第3大工業用抗氧化材料供應商,專門生產汽車與機械設備使用的抗氧化防鏽包裝材料。

F-三汰董事長簡國濠表示,公司在上海市金山區楓涇工業區取得土地,正在興建第3廠,投資額約2.7億元台幣,預定2016年第2季完工,下半年啟用,新廠產能將較目前的總廠高出1倍。

不僅如此,上海三汰也向當地政府租借新廠旁農田,已種植稻米,未來還要種植蔬菜與水果,做為農產品抗氧化包裝的先期試驗。

他說明,中國由於幅員廣大,有些鄉下菜農為了延長蔬菜保鮮期,降低運輸期間蔬菜變壞的機會,在採收後會淋上含有甲醛的防腐液體,嚴重危害消費者健康。

F-三汰從中看到商機,在台灣已延聘國立大學的農業專家,正在開發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抗氧化包裝材料,將著重使用從天然植物萃取的抗氧化成分,未來配合在上海新廠旁自行種植的蔬果,試驗全新的農產品抗氧化包裝材料。

未來F-三汰準備推出的蔬果抗氧化包裝材料,不僅沒有亞硝酸,也能在不影響環境的情況下,延長蔬果的保鮮期。

簡國濠坦言,農產品抗氧化包裝的利潤,會低於目前主要供給中外汽車品牌客戶的工業用包裝產品,但隨著中國民眾的環保意識抬頭,對食品安全的要求愈來愈高,農產品可望成為F-三汰未來重要動能,也有助公司以自有品牌,打開在本地消費市場的知名度。(劉煥彥/台北報導)

--

2015-12-09 02:58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8日電

三汰包裝材料在上海市楓涇古鎮投資設廠逾十年,藉由氣相緩蝕劑(VCI)的抗鏽專利,三汰如今已是抗鏽耐蝕新材料全球最大領導廠商,成為賓士(Benz)、福斯汽車、廣汽集團等獨家防鏽產品供應商,也是Bosch包裝材料首選供應商。

三汰控股董事長簡國濠。 記者戴瑞芬/攝影

分享

VCI可做成粉粒糝料做成防銹緩衝海綿、防銹紙等。 記者戴瑞芬/攝影

分享

三汰控股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三汰控股董事長簡國濠說,大陸高鐵「走出去」,加上中國製造2025的國家政策,將帶動機器人、新能源車發展突飛猛進,抗鏽耐蝕材料的行業沒有悲觀的理由,但再慢慢發展恐怕來不及,不想被國外大廠追上,更為了長遠永續的經營,三汰毅然選擇回台上櫃,明(10)日舉行法說會,28日將以F-三汰掛牌上櫃,成為今年最後一家IPO的F股企業。

三汰最關鍵的專利技術VCI,是一項劃時代的革命性環保材料技術,VCI就是在金屬表面用氣體分子形成緻密的保護膜層,達到有效隔絕金屬表面、防水、抗氧化及阻絕其他有害大氣的接觸,達到防鏽耐蝕的效果,不但取代傳統電鍍塗裝的汙染危害,且生物性材料能自然分解幾近零殘留的革命性創新。

簡國濠2004年在上海設立了三汰包裝材料,開始研發純天然的VCI,是加入椰子、蔓越莓等成分的配方。簡國濠回憶,當時,福斯等車廠的零組件,從供應商要運到汽車組裝廠,為了防止鏽蝕、氧化,多是採用含對人體有害的亞硝酸成分,或著是抹上黃油,但到了車廠,必須用煤油把黃油洗掉,造成環境汙染,也對員工有害。三汰除了自己研發,也在歐洲尋找同樣採用天然材料的原料廠,最後找到愛爾蘭的MetPro合作,開發出VCI防鏽母粒。

三汰把抗氧化技術配方做成粉粒用於糝料,開發出防鏽緩衝海綿、防鏽紙等;也可以呈水狀做成塗液,開發出防鏽水、清洗劑;或加入塑料做成套袋,這麼一來組件分拆輕鬆套袋且無需抽真空,打開套袋就能直接組裝,簡國濠形容,就像泡麵一樣「開袋即用」,節省生產線的工序、成本和時間。

不過,VCI新材料剛開始做得很辛苦,原料成本高出二、三成,而且要說服大廠把用了六、七十年的作法改掉,難上加難,如今環保工安意識抬頭下,無毒有機的VCI才逐漸站穩市場。

如今,這項專利技術又再更上層樓,簡國濠用高分子技術從自然界生物萃取防鏽成分,研發出BioCor(拜耳蔻)防鏽抗氧包裝,抗鏽耐蝕的長效期可達15年以上,並取得德國環保認證,未來產品應用可以逐步拓及中藥材、蔬果的保鮮,和保養品的抗氧化。

簡國豪說,剛開始開工廠只是想養家活口,如今我們的競爭力已經可以打區運會、亞運會,再經過四年多的經營,發現自己有機會打奧運、拿金牌了,抗鏽防蝕領域雖然比不上電子、石化等大營業額的產業,但就像台灣可以在奧運奪牌的利基是跆拳道一樣,抗鏽防蝕技術也可以讓三汰打世界盃。

簡國濠表示,中國市場每年汽車銷量高達2,000萬輛,是全球最大的市場,三汰的抗鏽防蝕配方,用書面跟電子檔案鎖在台灣的保險櫃裡,只有他跟研發主管才能開啟,台灣技術加上中國市場,就是三汰打世界盃的本錢。

記者李道成/上海報導

作為三汰回台上櫃的輔導投資銀行,富蘭德林證券董事長劉芳榮指出,在回台上市櫃中,三汰算是比較特殊的個案,但其實又是廣大台商的典型代表,這些台商在大陸融資無門,台灣官方應加把勁,吸引他們回台融資,助益台灣經濟。

三汰控股申請回台上櫃時資本額新台幣1.5億元(下同),去年合併營收為3.36億元,稅後盈餘0.75億元,每股盈餘5.77元。目前輔導最多家台商回台上市櫃的劉芳榮指出,以三汰為例,年利潤在兩千萬人民幣以下,在大陸根本掛不了牌,土豪式的營收標準,是台商在大陸就地募資的最大障礙。

「其實對這種小而美的、走特殊技術導向產品的台商來說,無論是A股、新三板,融資作用都不大,因為與大陸經濟型態不同,只會水土不服。」劉芳榮說。

他表示,類似三汰這樣的台商,約占所有台商五成甚至七成,他們正是需要在資金上扶一把之際,以三汰為例,成功回台上櫃後,將以所募得資金在台設研發中心,用於台灣採購,強化與工研院合作,取之於台灣,還是用之於台灣,還是回到那句永不變的邏輯:「台商好,台灣就好。」

大陸資本市場對小台商意義不大,台灣政府只要大力宣傳與爭取,肯定會有更多台商返鄉。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