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2/19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受到美股拉回影響,台股今日壓力沈重,電子股首當其衝,成交量能失溫,成交比重降至45%左右,生技族群百花齊放,表現一枝獨秀,推升櫃買指數由黑翻紅,加權指數在電子股走弱下,盤中一度大跌逾百點。

由於中國解封,疫情擴散,造成搶藥潮,今日生技族群持續獲得資金青睞,口罩概念股康那香(9919)、恆大(1325)、美德醫-DR(9103)、南六(6504)強攻漲停,原料藥相關股松瑞藥(4167)、健喬(4114)再創波段新高。

上週強勢的散裝航運族群今日拉回,貨櫃三雄早盤相對抗跌,軍工、鋼鐵、觀光族群也下挫。

法人指出,由於美股走弱,台股難有表現,需留意本波反彈可能宣告結束。

 

--

記者李宗芳/綜合報導

大陸疫情再起,「口罩之亂」有捲土重來之勢,尤其是「醫療級口罩」成為搶手貨,浙江一家廠商在短短9天內,將KN95口罩從每包18.68元(約82.5元新台幣)漲至139.90元(約618元新台幣),漲幅達648.9%。有陸媒上企業資訊查詢APP,發現近三年成立經營範圍中含「口罩」企業超過70萬家,其中在3個月內成立的就有近10萬家。

 

大陸坊間常見的KN95口罩與N95相仿,同樣具有94-95%的過濾效果,但屬於「耳掛式」,戴脫方便、呼吸順暢,但密合度較低。據《第一財經》消息,大陸各大電商平台搜索N95口罩,售價大致在5元人民幣(約82.5元新台幣)左右,按照規格有275元人民幣(約1214元新台幣)/50個,或者470元人民幣(約2075元新台幣)/100個不等,有防疫物資批發商表示,「很多人之前都戴普通口罩的,現在突然覺得不夠用了,都要戴醫用口罩了。」

報導稱,日前浙江省紹興諸暨市市場監管局立案查處一家涉嫌哄抬口罩價格的廠商,該廠商所銷售的KN95口罩,12月6日售價為每包18.68元,到14日已達139.90元,短短9天時間漲幅達648.9%,截至14日被查獲,已售出7000多包,網店其餘近20款產品也調漲,幅度均在200%以上。

隨著各地感染者人數的不斷增多,大陸醫療口罩價格不僅僅是翻倍,還出現斷貨,除了多家生產口罩的上市公司擴大產能,新工廠亦如雨後春筍。《第一財經》上企查查APP查詢,發現目前大陸經營範圍中含有「口罩」的存續企業多達925613家,其中成立時間在3年內的有702533家,成立在3個月內的有近10萬家,為98382家。

 

---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隨著疫情趨緩,口罩禁令也將逐步鬆綁,因此民眾現在幾乎都不購買口罩了,不僅藥局口罩滯銷,堆得滿滿,甚至上游廠商為了減少虧損,已經把口罩產線砍到剩4成,並做好退場規劃。

藥局貨架上,一盒盒口罩堆得跟小山一樣高,除了有立體的,還有各式各樣的顏色,款示多元,不過現在銷量卻少了一半以上。

藥局老闆 洪敏中說,【解禁也是一個關係,大家就會減少採購量囤積量,我們藥局也會稍微控制一下採購量,因為它是占空間毛利低 單價低。」

藥局就怕做賠本生意,不敢進太多口罩,而且價格也直直落,以50入裝的平面素色口罩來說,最貴每盒賣到250元,現在買二送一殺到100元,加上選舉期間,不少候選人也有發宣傳口罩,讓民眾大量購買的意願,越來越低。

民眾說,「現在口罩就是過剩,你現在疫情馬上結束的話,你戴口罩就沒有用。」、「如果人多的話我還是會戴,沒有安全感,家裡都還有很多囤貨所以不會買。」

民生口罩需求減少,第一線生產商感受也很深刻,以平面口罩來說,訂單就少了30%,因此將生產線砍到剩4成,並已經做好因應措施。

醫材生產行銷總監 呂嘉瑩說,「會有一些相關的規劃,在不織布的相關商品上,例如紙巾 或是相關的清潔用品,然後一些生技產品之類的,大概再半年內就可以動工,因為機台都已經陸續到位了。」

其他口罩國家隊也透露,目前還有選舉口罩訂單,但選舉旺季過後,將轉生產其他不織布產品,甚至有人正研擬退場機制,口罩國家隊也將功成身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