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01月20日15:28


檢調偵辦立法院資訊設備採購弊案,昨天搜索立法院並約談立院秘書長林錫山夫婦、科長陳亮吟、網遠科技實際負責人李保承及業務林明玉等33人到案,林錫山原本否認涉貪,但經辦案人員提示行動蒐證等錄影畫面,當場百口莫辯,隨即改口坦承和李保承相約搭高鐵交付賄款,並在去年1月在高鐵車廂內收受700萬元現鈔,再指示陳亮吟陪同林錫山的妻子到銀行,將贓款存入林妻帳戶。

 

不過,由於李保承不認罪,且林錫山否認檢調在他辦公室及住家搜到約600萬元現金是收賄贓款,台北地檢署認為有林錫山涉犯貪污罪嫌重大,且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林錫山、陳亮吟、李保承及林明玉,目前正由台北地院開庭審理是否收押林錫山等4人。

 

檢調據報查出,立法院近年陸續辦理「行動裝置網路安全強化建置案」、「網際網路服務系統」、「資料保全及交換服務平台建置」等多起電腦資訊軟硬體建置案, 每案招標金額數百至上千萬元,但總金額高達2、3億元的採購案,幾乎由網遠科技以「限制性招標」方式壟斷,就算偶而有其他廠商得標,林錫山也會指示所屬廢 標重訂規格,藉此包庇網遠科技得標。

 

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部機動站行動蒐證多時,去年1月起多次跟監發現林錫山透過陳亮吟居間聯繫,安排林錫山親自向業者收賄,直到昨天認為時機成熟,決定收網,因此動員7位檢察官及上百位調查官,大舉搜索立院及網遠科技等19處所,並約談林錫山夫婦、立院科長陳亮吟等33名官商到案,漏夜複訊後,今天上午向法院聲請林錫山等4名官商羈押禁見。

 

網遠科技成立逾14年,近年來陸續承包不少政府機關資訊相關採購案,包括立法院、僑委會、新竹市政府、臺中縣議會、工業技術研究院、國立故宮博物院等許多電腦採購及網路建置案,都由網遠科技得標,檢調將逐一過濾查扣資料,一併清查有無其他政府機關標案涉及類似不法弊端。(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2016-01-20

林錫山涉收回扣千萬 移送北檢

〔記者錢利忠、謝君臨、楊國文/台北報導〕總統及立委大選結束後的第二個上班日,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心腹、立院秘書長林錫山,被控與妻子劉馨蔚、科長陳亮吟等人,涉嫌收受網遠科技實際負責人李保承提供的近千萬元回扣,協助網遠取得約二億多元的五件立院標案,檢調昨兵分十九路搜索立院林錫山辦公室、資訊處及林錫山住家等地,帶回林錫山與業者卅三人。據悉,林錫山等人應訊時均否認涉及不法,但全案已朝違背職務受賄罪方向偵辦。昨晚十一點半,林錫山已結束調查局北機站的訊問,將依貪污被告身分移送北檢複訊。

  • 立院秘書長林錫山被控收回扣,協助網遠科技取得約二億多元的五件立院標案,檢調兵分十九路搜索林錫山立院辦公室等多處,帶回林錫山等三十三人釐清案情。(資料照)立院秘書長林錫山被控收回扣,協助網遠科技取得約二億多元的五件立院標案,檢調兵分十九路搜索林錫山立院辦公室等多處,帶回林錫山等三十三人釐清案情。(資料照)

林錫山夫婦應訊時否認涉賄。另據了解,目前案情無涉王金平,有司法人士私下說,這把火燒不到王金平。

檢調去年接獲檢舉,指林錫山利用承辦立院「行動裝置網路安全強化建置案」等多項立院電腦設備採購案機會,透過白手套等收受網遠決標金額的三至十%回扣,金額累計近千萬元。

檢調跟監近一年收網 訊問33人

檢調監聽跟監此案近一年,懷疑林錫山有時就在立法院內當面收受李保承或其手下的賄款,因林每次收款,蒐證人員發覺他的包包厚度會增厚、或是出現莫名包裹,但因為仍無十足把握,遲至昨天收網。

檢調持搜索票兵分十九路,搜索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及林錫山位於彰化縣老家等多處,在林的住處等地點查獲不少現金,加總近一千萬元,研判是不法利益。

檢調追查,林錫山每次收取回扣,習慣將錢藏放家中等處,累積到一定數目再存銀行,從一○二年至今,掌握他涉弊案件為與密碼辨識系統相關的五件立院電腦設備標案,其中單筆收賄最高金額達五百萬元。

檢調並搜索林錫山立院辦公室,除查扣電腦主機與若干文件,並帶回科長陳亮吟及林錫山的鄭姓前司機釐清案情;另兵分多路帶回人在彰化的林錫山、業者李保承等人。

檢調過濾,網遠科技本月五日才以一千一百五十萬元標下立院「一○四年度行動裝置網路安全強化建置案」,此部分有無問題將一併清查。此外,東亞新聞通訊社過去有意專訪林錫山,在提問草稿中擬出與林有關的負面傳聞,內容包括「立法院之資訊電腦採購案,令弟與誰參加投標?有無圍標情事」等,但草稿疑遭某立院參事複印流傳,林為此曾告該名參事妨害名譽,檢調對此部分也將了解。

時機敏感 名嘴稱馬王鬥第三輪

檢調搜索前,台北地檢署檢察長蔡碧玉依法務部「搜索政府機關需事先知會機關首長」內規,致電知會王金平,王指示立院副秘書長王全忠,全程協助執法人員執行搜索任務;法務部長羅瑩雪則說,對昨天行動不知情。

林錫山擔任立院秘書長近十七年,此次大選後國會首度「政黨輪替」,林錫山即將卸任前突遭查辦,時機敏感引來外界議論。名嘴周玉蔻透過臉書質疑此事是「馬王鬥第三輪」,北檢否認,表示偵查行動沒有任何政治考量。

相關人士說,檢調原打算選前動手,聲請搜索票被法院駁回,北檢承辦檢察官陳宗豪前天再次聲請搜索票獲准。

2016年01月19日12:43

立法院辦理多起網路系統及電腦硬體採購爆發重大貪污弊案,檢調查出,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近年主導辦理「行動裝置網路安全強化建置案」等多起電腦軟硬體設備招標案,疑與網遠科技公司勾結,包庇網遠陸續取得總計高達2、3億元採購案,事後透過白手套向業者收受賄賂數百萬元。

 
北檢今指揮調查局北部機動站發動大規模搜索約談行動,搜索對象包括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副秘書長王全忠、立院總務處、資訊處及網遠科技業者及白手套等官商住辦處所,下午將陸續將林錫山等涉案官商帶回北機站訊問。
 
網遠科技成立逾14年,近年來陸續承包不少政府機關資訊相關採購案,包括立法院、僑委會、新竹市政府、臺中縣議會、工業技術研究院、國立故宮博物院等許多電腦採購及網路建置案,都由網遠科技得標。
 
檢調據報查出,立法院近年陸續辦理「行動裝置網路安全強化建置案」、「網際網路服務系統」、「資料保全及交換服務平台建置」等多起電腦資訊軟硬體建置案,每案招標金額多為數百萬元,招標期間疑有立院高官與業者勾結,包庇網遠科技陸續取得共約2、3億元標案,並透過白手套收受賄賂,今對立法院及網遠科技等涉案官商發動搜索約談,目前已帶回立院科長叫陳亮吟等多人訊問中。(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立院秘書長林錫山,自1999年應立法院長王金平之邀擔任秘書長職務以來,評價兩極,2012年監察院財產申報處抽查立法院祕書長林錫山的財產申報資料發現,林的持股投資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公務員持股不得超過百分之10」規定,通過彈劾林錫山。
 
林錫山是前立委林炳森之子,出身政治世家,曾三連任立委,1998年立委選舉失利,1999年被王金平攬獲擔任秘書長,林勇於任事,作風果斷,王金平深深倚重。當年王金平與總統馬英九競逐國民黨主席職位時,黨內大老紛紛勸退王金平,唯獨林錫山獨排眾議堅持戰到底,王對他言聽計從。2008年立委選舉結束,儘管立院更換秘書長傳言甚囂塵上,但林依舊穩若泰山續任至今。
 
去年總統大選,王金平一度有意參加競逐黨內總統提名,政壇人士指出,林錫山從主戰到後來轉趨求和,建議王尋求連任不分區,王最後聽從林的建議,以致與總統大位失之交臂。
 
林錫山與王金平是兩代世交,立院人士形容林聰明絕頂,但愛恨分明,行事作風「亦正亦邪」,立院職員對林更是敬畏有加,如今國民黨選戰大敗,王金平連任之路困難重重,林錫山又面臨採購弊案,對兩人政壇前途,有如雪上加霜。(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林錫山小檔案 52歲
 
◎家庭︰已婚,育有一子
◎經歷︰
●立法院祕書長(1999年迄今)

●第1屆到第3屆立委


網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蕭月妮 · 新竹縣竹北市興安里文義街9號1、2樓

網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新竹縣竹北市興安里文義街9號1、2樓

統一編號 70709288
公司名稱 網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所在地 新竹縣竹北市興安里文義街9號1、2樓
公司狀況 核准設立
登記機關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
核准設立日期 2000-2-21
最後核准變更日期 2015-5-26
資本總額(元) 50,000,000
實收資本額(元) 50,000,000
代表人 蕭月妮

董監事名單 · 網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序號 職稱 姓名 所代表法人 出資額
0001 董事長 蕭月妮 1,750,000
0002 董事 李保承 1,750,000
0003 董事 蕭月如 1,400,000
0004 監察人 蕭月櫻 0

http://godatatw.com/company.php?id=70709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