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就是個搞財管的嘛!幫老闆用了不錯的價錢賣了香港 TVB 的股份,拿了其中的一部分再來換購TVBS的股權,怎麼好像把自己說的跟媒體大亨梅鐸似的豪邁呢?…

本期(1471期)商業周刊第38-42 頁《人物專訪》單元,標題是這樣寫的:「TVBS董座張孝威 340 天完全執政內幕」。(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從文章中可以看出來,張孝威他自己根本就是個「新買辦」(按:他說我是買辦,他何嘗不是呢?)他在TVBS執政這些年,幹的不都是為富豪和財團服務的金錢遊戲嗎?怎麼說得戲劇張力十足?「完全執政內幕」,這麼大的標題,害我以為是蔡英文的專訪呢!尤其大選上週末才結束,這一週,張孝威就完全執政了…

首先,我必需說,這篇報導的第一句話,真確性就有待商榷。我一直認為 TVBS 是台灣最具影響力、而且是最棒的電視新聞台,我也確信 55 台TVBS-N是台灣平均收視第一的電視新聞台,但我從不敢講TVBS是第一大的電視新聞台,因為有雙新聞頻道的台灣電視台有:TVBS(55, 56)東森(51, 57)年代(49, 50)三立(54, 88)。既是個搞財管的,算數應該可以吧!把各電視公司兩個新聞台的收視率加總後,再看看自己是不是最大的新聞台吧!好嗎?還是,在他的心裡頭,56 台根本就不屬於是TVBS新聞台的一部份?不是說好的大家「是在同一條船上」的嗎?如果因為他們收視不好就撇開他們不計,對 56 台的同事而言,情何以堪啊?

所以說,TVBS是台灣第一大有線電視新聞台是不正確的論述;那為什麼 55+56 收視率就有可能不是「最大的新聞台」了呢?這真的就只有他(按:指的是張孝威)自己可以回答了,不過我的猜想是,是不是「手真的伸得太深太多」
了呢?

一點都沒錯,說他「把手伸進新聞部」的就是我,我不喜歡任何人(包括我自己在內)把手伸進新聞部,就算是天王老子也不行,更何況你張孝威跟天王老子還差得遠呢!當時新聞部由我督導,我確實跟新聞部以外的高階主管說過:「不准把手伸進新聞部!」怎麼樣?我這樣說有錯嗎?

他說:「你看看別的電視台,人家董事長管不管新聞部?管得一塌糊塗,比我管得非常非常多…」所以,意思是五十步笑百步的概念是嗎?程度上或有不同,但至少你承認了你的確是管了對吧?你的手確實是伸進去了是吧?

話說吳修辰(採訪者)問了張孝威:「羅智強為什麼到 TVBS(56)?」那怎麼不接著問他,先來了總統府副秘書長,後來又為什麼連行政院發言人也來了呢?為什麼不再問,既然嫌李濤的 2100 不好,後來怎麼又回頭做了會客室﹑戰情室呢?請問,這兩個節目與李濤的2100差異是什麼?還是只要不是李濤,誰來都行?

我對濤哥、艷秋的節目也是有意見的,曾經幾次提醒他們二位,他們的觀眾年齡層偏高,應該要在選題、內容和節目來賓上,做更多的設計和改變,好爭取年輕觀眾(25-44)的收看,我知道他們也試著做過各種嘗試,但是效果並不彰顯;沒想到,2013 年初,甫上任半年多的他,就上演了逼走李濤,艷秋也選擇同進退的戲碼,這樣他還要說他沒有把手伸得很進去啊!

好了,李濤、李艷秋的離去,總算是如了他的意了,可是結果呢?TVBS 56 台的收視率,在他們(用複數是因為他有時是假他人之手,唉,好多隻手喔!)介入後,收視率有更好嗎?數字會說話,目前的收視率只有他們介入之前的一半!他坦承羅智強是一次失敗的實驗,修辰兄怎麼不問他:「只有羅智強是個失敗的實驗嗎?56 台還有別的實驗是失敗的嗎?否則收視率為什麼折半了呢?」

他一個搞財管的,經過半年的「觀察員」,一出手就推動了這麼重大的改變,還讓 55 台從主播制走向大編輯台制,於是拯救了 TVBS 新聞台的收視率,哇!真了不起。你真的知道什麼是「主播制」什麼是「大編輯台制度」喔?行行好,教一下啦!跟我們說說「主播制」和「大編輯台制度」的不同和兩者間的優劣比較行嗎?

沒錯,我就是他說的那個「買辦」啦!因為他說我只關心香港母公司 TVB的利益。那我想問從2003 到 2015 二月我離職止這段十二年的期間(包括他擔任董事長的三年期間),誰是 TVBS 後頭百分之一百的控股方?是香港公開上市的TVB?還是在 2011 購入香港TVB 股權才 10.8% 的王雪紅女士?我作為一個專業經理人,對 100% 控股的 TVB忠誠,為母公司爭取最大利益,敢請問自詡為「公司治理管理大師」的張先生,我可做錯了什麼?照你(按:指的也是張孝威)的意思是我應該不顧另外 89.2% 的股東利益,而應該和你一樣,刻意去討好和維護王雪紅女士 10.8% 的利益?只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所以台灣人當然就得要幫台灣人啊!怎麼可以胳臂往外彎,幫香港人呢!說真的,台灣就是這麼政治、這麼民粹,連公司治理都還得要扯上香港人、台灣人,要選邊站,而罔顧全體股東的權益和公司的利益,圖利個別投資人是嗎?華頓商學院是這樣教的嗎?

你說 2003-2012 的 TVBS 是公司發展的第二階段,你說當時屬「買辦式管理」,你還說第一階段(邱復生時代)”較”輝煌(埋下伏筆就是要說他現在主政的成績是”最”輝煌的啦!)而絕口不提買辦式管理下的第二階段,尤其是在 2008-2012 期間,TVBS的純益(不管稅前或稅後)四度創新高,記錄至今尚未被改寫;而且我這個「買辦」在顧及了香港母公司利益的同時,還四度為同事做了全面調薪;你呢?回想一下,你管事之後,同事們可曾全面調薪過?事實上,你只曉得把公司賺來的錢交給老闆,讓自己的成績單好像很好看,然後自己領取大筆花紅,那同事呢?所以我才說你是「新買辦」,希望你看到我這篇的回應後,良心發現,給 TVBS 的同事調調薪吧!…

你說我都不理你,這是這篇訪問記中最真實的一部份,但你可知道我為什麼不理會你嗎?因為我不喜歡虛偽的人,你明明還沒上任就在業界找人想替換我,卻又在雜誌上(呵呵,剛好也是商周)口口聲聲說,你沒有要換總經理的意思!人在做,天在看,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但是真正讓我對你絕望的是你在 2012 第四季(才當董事長半年喔!)把我們呈報的 2013年度預算中,原本計畫為同事調薪 3% 的預算刪除,之後,我們就漸行漸遠了,我才不要跟你同上一條船呢!再一次的,我真心希望你能醒悟,幫同事調點薪水吧!…

今天,我才知道原來TVBS 全面HD 也是因為你喔?哇!給你拍拍手啦!TVBS 決定全力推動 HD,是「數位發展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2011/7/14)五大部門加上行政部門十幾位主管(我還保有會議紀錄喔!) 大家一起誓師般的決議,要讓 TVBS在兩年內全面HD;敢問,2011/7/14 你在 TVBS 幹嘛?對吼,你還沒來上班視事呢!所以你確定TVBS HD是因為你嗎?更何況,為什麼老是喜歡把自己擺在聚光燈下呢?成功不必在我嘛!如果什麼都是因為有你,那 TVBS 要那麼多同事幹嘛?沒有員工,哪有老闆?…

林口的 TVBS 影視製作基地,真的與你無關嗎?你要賴,可以一起賴到我頭上啊!反正我也已經習慣你這麼做了。可是這事跟香港有何關係?你明明知道這塊地是其中一名董事(非港籍)建議我們拿下的,我個人也認為配合我們提升自製戲劇的需求,TVBS 的確需要一個更大的影視製作基地,所以才向新北市爭取的。而且你這次幫你老闆從香港TVB手上買回了TVBS所有股份,為什麼香港TVB堅持要保留八德路匯大大樓和內湖新大樓的物業產權,可是卻沒要求要林口的地呢?這還說明得不夠清楚嗎?這地的取得與規劃,香港根本沒有參與,反倒是以股東無息借款的方式,幫我們湊錢買地,你這麼健忘?

現在你說林口影視城的設計有重大瑕疵,不就是搞財管的嘛?也看得出建築大師設計的有重大瑕疵?設計有沒有重大瑕疵,我想讓建築大師自己決定要不要回應。你又說:「等到我開始了解這個計畫的時候,決策已經形成了,完全在總經理手上執行。」請問你,這個開發案送進董事會報告多少次?每次會議,你可都是主席喔!讓我提醒你,每個階段董事會裡都有專案報告,當然,有可能因為你精神不濟打瞌睡,所以才會說等到你開始了解時,決策已經形成。…

一方面,我很慶幸我已經離開 TVBS 了,另一方面,林口案現在仍擺著在那兒長草,否則要是真把林口影視城蓋起來,還不知道要有多少根大水管會砸在我頭上呢!

轉眼,我離開 TVBS 快一年了,說真的,雖然再怎麼不捨,也得捨。再說,我也已經找到了新的發展空間,面對新的領域、新的媒體平台,才知道自己知道的實在很少,正努力學習中。張孝威也好,TVBS也好,於我也只是過往雲煙;不解的是張先生有事沒事的就要來這麼一下子,迫使我不得不出面澄清,有點無奈。

我放下了,Harvey,你也可以放下的。

https://www.facebook.com/youngming910/posts/101539...

Harvey,給問嗎?

Harvey,9個月前的今天,我被你從TVBS轟出來,連夜收拾細軟,狼狽而去。9個月後的今天,我站在這裡,完好無缺。套句尼采的話:「Was mich nicht umbringt, macht mich stärker. 那些不能殺死我的,使我更堅強。」我,沒被你殺死,而且很堅強。

Harvey,你在2012年5月1日開始擔任TVBS的大老闆,雖然,入主這家公司,你沒有出資一文錢;雖然,你只是受僱於大股東王雪紅,跟我一樣只是個打工仔,但既然名義上你是老闆,基層夥計們很多心底話,自然不敢開口跟你問。他們不問,我來問,反正,你殺不了我第二次,得罪了你,你總不能再違法資遣我一次,我有何不能問?我問了,你就算不回答,那也無妨。總之,以後,每當你走進TVBS時,你就會想到,那些從你面前低頭走過的員工,那些默默跟在你身後卻不敢超越的同仁,他們或許瞄著你的眼睛,或許盯著你的後腦勺,但在他們心中想的、在他們腦海浮現的,都是我今天提出的問題。你不答,他們在心底、在腦中就天天問,時時問。他們都會喃喃這句:Harvey,給問嗎?

Harvey,你記不記得,當年,你剛接任TVBS董事長,總經理楊鳴是多麼有風度的在他主持的主管會上隆重介紹你?你又是怎麼跟在座的一級主管說話的?我如果沒記錯,你說了這一段:「好話,對下講、對外講;壞話,對上講,對內講!」

Harvey,我要問你,你說的這句話,還作不作數?你所謂的好話,指的是對誰而言的好話?是對公司?還是對你?壞話呢?

我這麼問你,不是沒有道理的。

你一定記得,2012年11月29日(你上任才剛滿半年耶!)出刊的《新新聞周刊》第1343期,刊出了一篇標題為「不滿『立場傾斜』 收視、營收下滑 王雪紅檢討李濤、李艷秋CP 值」的文章。這篇文章,如果對TVBS而言,絕對不是好話。對你呢?這是好話還是壞話?

我會這麼問你,是因為在這篇文章出刊時,你已經是TVBS的董事長了(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你入主這家公司,你沒出資半毛錢,你同我一樣,都只是個打工仔)。當我看到新新聞刊出這篇對公司聲譽嚴重有損的文章時,我這名打工仔都已經氣憤難平了,身為董事長的你呢?你若與公司有著榮辱與共的感情,你不該比我更憤怒嗎?更何況,你脾氣本來就比我差,比我更容易動怒,看了這篇文章,你怎麼沒有暴跳如雷,沒有對我下達指示說:「告死他!告倒他!」?你怎麼這麼輕易就放過新新聞?至今,我心中仍然充滿疑惑。Harvey,給問嗎?

2015年4月2日,同樣又是新新聞周刊,第1465期。這期的雜誌刊出標題為「一根水管引爆TVBS人事大地震 花一二00萬元『通渠』嚇到張孝威 」的文章。文章出刊前,總經理楊鳴已被你下令放三個月的大假。他在家裡看到這篇全然報導不實的文章後,半夜發了一通簡訊給你,向你表明他會採取法律行動。你應該比誰都清楚,這篇報導的內容沒有一點是事實。就算你再怎麼不喜歡楊鳴,就算你發給他的年終獎金比副總經理都還少,但再怎麼說,在新新聞刊出這篇報導時,他還是TVBS的總經理。當你看到公司的總經理被外界這樣的污衊時,你如果對公司、對他,還有著榮辱與共的感情,你不該比他或任何人更憤怒嗎?但你怎麼處理的?你回了一通簡訊,說:「楊總:將公司內部事務訴諸媒體或對簿公堂,都不是什麼光彩的事。」

Harvey,如果今天遭到放話污衊的人是你,有人跟你說:「Harvey:將公司內部事務訴諸媒體或對簿公堂,都不是什麼光彩的事。」你吞得下去嗎?如果你吞不下去,為什麼卻要楊總嚥下去?你不希望楊總將公司內部事務對簿公堂,為何卻任由他人把公司內部事務訴諸媒體?你要怎麼跟TVBS千名員工解釋?這就是你所謂的「公司治理」嗎?

你為了安撫楊鳴,你還在簡訊中承諾他,會請相關部門進行了解。結果,天真的楊總後來還在「給TVBS主管的一封信」(這信還Google得到喔!)中說,「我要特別感謝董事長的誠意以對,並希望真的能查出這名爆料的同事,遏止這種對外爆料的歪風。」

如今,九個月過去了,你查出了什麼?你有在查嗎?你說話算話嗎?你是個有誠信的人嗎?Harvey,給問嗎?

當然,你可以說,你不是法律科班出身的,查案,你外行,所以你查不出來。沒關係,我雖然被你違法資遣了,但我還是可以幫幫你。免費的喔!

針對這篇文章,楊鳴和我先後都對新新聞提出刑事告訴。Harvey,你沒被傳訊,所以,你一定不知道新新聞的人在偵查庭上說了些什麼。我在庭上,我可是聽得一清二楚。如今,偵查已經告一段落,沒有什麼干擾偵查的問題,就讓我來說明說明吧!

新新聞周刊的社長林瑩秋說,她們之所以發表這篇文章,是「因為TVBS內部有人爆料!」、「爆料的人是TVBS的高層!」、「這個人只認識我,所以他來找我,我再把他轉給編輯部。」。新新聞周刊副總編輯黃琴雅說,「這個人拿著一個牛皮紙袋,裡面裝著TVBS內部調查報告。」、「他說這是內部文件,所以只給我看,不讓我影印。」、「因為爆料者是TVBS高層,所以我相信這些資料是真的。」

聽到他們這麼說,我原本以為他們是在胡謅,但後來,檢察官向TVBS函查,TVBS回函不但證實,而且還真的提供檢察官一份內部調查報告佐證。這代表,林瑩秋、黃琴雅在庭上所說的,是確有其事。

好了,Harvey,還要我再講下去嗎?你知道這代表什麼?這代表TVBS的高層之中,真的有一個吃裡扒外的爆料者。這個所謂的爆料者,根本就把你說的「好話,對下講、對外講;壞話,對上講,對內講!」當成屁!他根本就覺得你那句「將公司內部事務訴諸媒體或對簿公堂,都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是個狗屎!

這個所謂的TVBS高層是誰,你要我直接點名嗎?以你華頓商學院畢業的資質,你猜不出來嗎?你的身邊,所謂的TVBS高層人士,誰跟新新聞周刊有交集?

我只問你,你對這個所謂的TVBS高層評價如何?你認同他的行為嗎?你覺不覺得他是一顆齷齪的老鼠屎?你覺得這種敗類還有臉待在TVBS嗎?還有資格領導同仁嗎?Harvey,給問嗎?

這個所謂的TVBS高層,他拿著公司的內部調查文件,到新新聞爆料,是不是你授意、下達指示?就算你沒授意,沒有下達指示,但這傢伙的所做所為,對你而言,是不是有著「明知其會發生,而其發生並不違反其本意」的不確定故意?

幾年前,你當著公司所有一級主管的面前昭示:「好話,對下講、對外講;壞話,對上講,對內講!」今天,你的所言,與你的所行,是否一致?還是說,你根本就是個表裡不一、言行不一的人?你說話算話嗎?你是個有誠信的人嗎?Harvey,給問嗎?

好吧!你當然可以裝無辜!抱歉,我措辭太重了,或許你是真的無辜。對於這個爆料的傢伙,你沒授意、沒下達指示,這傢伙的所作所為也不符合你的不確定故意,你也真沒有能力查出這個人是誰,所以至今還沒破案。好,那麼,Harvey,請問,他拿公司內部文件出去兜售,這算不算洩漏公司機密?該不該懲處?你破不了案,我提供你接近破案的證據了,你把他抓出來了沒?你懲處了沒?你還要再繼續裝傻裝死嗎?Harvey,給問嗎?

你是董事長,你當然可以護短,當然可以不懲處這個敗類。但如果,以後,有別的同事也拿著公司的內部文件洩給外頭的媒體看,你有什麼資格懲處?你能懲處嗎?還是說,TVBS從今天起,就是一個放話爆料的天堂?因為,上頭的高層都帶頭這麼幹了,底下的同仁怎能不群起效尤?上行下效,這四個字不就是這麼解釋的嗎?這就是你希望看到TVBS未來的面貌嗎?Harvey,給問嗎?

Harvey,讓我驚訝的,不是TVBS有這份調查報告,而是TVBS在行文給檢察官時,說明這份報告早在2014年12月22日就製作完成。同時,這份報告的「行政缺失之行政責任與權責人員」欄位,也確實記載「總督導:楊鳴」、「法務室資深經理:范立達」。

Harvey,你看過這份報告嗎?這份報告指責我「審理內湖新大樓機電與空調工程招標程序未落實」。我問你,TVBS的法務室什麼時候參與過招標程序?怎麼審理招標程序?監督招標程序的單位是稽核室還是法務室?寫這份報告的人竟然會連這個都搞不懂?我問你,如果法務室根本連招標程序的參加資格都沒有,要怎麼審理?要怎麼落實?你倒說清楚啊!另外,內湖新大樓落成的時候,楊鳴什麼時候當過總督導了?新大樓的總督導不是香港TVB派來的代表嗎?這份根本是充滿謊言的調查報告,你敢不敢拿出來讓大家瞧瞧?是不是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地方,所以才藏起來不給大家看?這份調查報告結案的日期如果真是在2014年12月22日,那時,我和楊鳴都還沒被你轟走,如果我們真的有責任,你怎麼不記我們過?怎麼從來沒有在公開場合檢討過我們?我怎麼從來不記得你是一個如此寬厚的人?你不循正常體制處分有責任的人,卻任由所謂的TVBS高層這個敗類像個見不得人的小偷般,偷偷拿這份黑函到新新聞去暗箭傷人,你自己說,這是一個光明磊落的漢子應有的行為嗎?Harvey,你說說,作出這種行徑的人,還算是個男人嗎?

當年,你一直想染指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的董事席位,但李濤不讓。你竟然叫身為基金會董事的楊鳴正式發函給基金會,聲明不承認基金會的會議紀錄。事後,李濤拿著這份函文向你興師問罪,你竟睜眼說瞎話,說你事前全然不知情,還跟李濤說,這完全是楊鳴的個人行為。你記得你怎麼說的嗎?你說 「這真是太過份了!」、「濤哥,如果我站在你的立場,看到措辭這麼強硬的函文,我一定也會很生氣!」、「楊鳴他在你們開董事會之前,也沒先跟我講,後來要發這份函,也沒告訴我。都是他自作主張!」

Harvey,你想否認你幹過這件事嗎?楊鳴還在,李濤還在。除非你沒叫楊鳴發函、除非你沒跟李濤說那些話,除非他們兩人都說謊,否則,這樣鐵一般的事實,你怎麼賴?Harvey,你有想過嗎?如果你公司的人,知道你是這樣的為人,你怎麼領導這家公司?Harvey,給問嗎?

Harvey,你是TVBS的董事長,你也知道TVBS多年以來一直無償捐助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的行政事務費用。但僅因為你要不到基金會半數董事席位,你竟然下令砍掉基金會董事長李濤的座車租約、汽油津貼、車位租金、電話補助費、勞務顧問費,你這還算是一個大氣的人嗎?你敢砍掉基金會的行政事務費用,你怎麼不敢親口跟李濤說?你算是個敢做敢當的人嗎?你在今年年中,指派你的人資部,逼迫基金會全體員工辦理優退,員工不堪壓力,遵旨辦理,結果呢?你最後卻以基金會沒跟TVBS交割清楚相關辦公器材,而卡住人家的費用,拖拖拉拉欠了好久才給,你這還算是個厚道的人嗎?如果你公司的人,知道你是這樣的為人,你怎麼領導這家公司?Harvey,給問嗎?

Harvey,2013年的舊曆年前,你是用什麼樣的手段把李濤、李艷秋逼走,讓他們兩人先後交出《2100全民開講》、《新聞夜總會》的主持棒?這過程,別人不懂,我可是清清楚楚。李濤夫婦離開後,你叫公司發言人對外宣稱「李濤暫時卸下主持棒,向公司請假一年,並且籌備製作一個特別節目,作為TVBS 20周年的獻禮。」結果呢?李濤「請假」還未期滿,你就急著簽下甫自總統府副祕書長一職卸任不久的羅智強,讓他從2014年1月6日起在同一時段主持新節目「2100黑白相對論」。你這種做法,不是擺明著故意卡死李濤,讓他回不了鍋嗎?你的心胸就這麼狹窄,就容不下李濤、李艷秋夫婦?他們對你造成什麼威脅,令你芒刺在背到這般程度?

你2012年5月1日走馬上任, 2013年的舊曆年,你鬥倒了李濤、李艷秋,公司的財務副總林嘉欣也「決定」退休。4月底,新聞部副總監,同時也身兼TVBS第56頻道台長工作的劉旭峰,被你資遣。而剛剛才以《食尚玩家》雜誌榮獲2013年金鼎獎的邱一新,也被你資遣。之後,當家主播詹慶齡黯然離開、行政部經理張維銘走人。再接著,你用比正常退休多0.2個基數的「優惠」,打著優退名目,讓TVBS大批老臣傷心離去。如今,環顧TVBS每周例行召開主管會的會場,裡面還殘存幾人沒被你換掉?Harvey,你聽過「米修斯悖論」嗎?如果沒聽過,我很願意講給你聽。公元1世紀時,一位哲學家提問:如果米修斯船上的木頭被逐漸替換,到什麼時候起,這艘船就不是原來的那艘船了?或者說,當這艘船上的所有的木頭都已經不是原來的木頭時,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船嗎?Harvey,我要問你的是,當你把TVBS所有的老臣都換掉時,TVBS還是原來的那家TVBS嗎?

Harvey,當年,我還在TVBS時,在多次目睹你的言行不一後,我忍不住向一位長官說:「這樣的人,我沒辦法尊敬他!」今天,我要修正這句話:「這樣的人,我鄙視他!」

聽說你是一個基督徒,真想問問,基督教的十誡,你守了幾誡?破了幾誡?Harvey,給問嗎?

最後,劉潔英是誰?Harvey,給問嗎?

https://www.facebook.com/fld0518/posts/10205041117...

2016/01/12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93 期 作者:黃靖萱


從中國大陸掀起的視頻網站熱,經過幾輪併購重組,現在大陸視頻網站的戰爭,已經跨出中國。市場佔有率超過優酷土豆、前年搶下全中國獨家版權《來自星星的你》,而且同步直播的愛奇藝,已於11月18日以代理方式登台,掌舵的總經理人選是TVBS前總經理楊鳴。

2015年初,楊鳴離開TVBS,外界對他的離職諸多揣測,包括原本他幫TVBS成立林口數位雲端媒體總部,打算蓋10個攝影棚作為拍攝自製劇的基地,卻因董事長張孝威喊卡,讓楊鳴深感TVBS沒有大舉投資自製劇的決心。

楊鳴在提出辭呈休假期間,寫了一封公開信,提及TVBS在張孝威到任後,逐漸從傳統的總經理制變成張孝威決策管理範圍愈來愈大,他明顯感覺張孝威認為他在公司的功能有限,離職是遲早的事,將雙方的矛盾與不合搬上台面。

事實上,老電視人楊鳴對電視產業有很大的抱負,他曾說,「電視面對最大的挑戰就是『新媒體』,只能參與,別想對抗,因為傳統媒體已經到頂了,一定會下坡,新媒體的便利性和彈性都更有優勢。」

因此,在和TVBS不歡而散後,楊鳴到他口中「新媒體」,而且選擇了中國的新媒體龍頭愛奇藝。但因過去愛奇藝擁有的影片版權,除了自製劇外,大多不能在台灣播映,據了解,洽談版權是楊鳴很頭痛的問題,因此愛奇藝繁體中文版網站上能看到的新片並不多,愛奇藝要搶攻台灣市場,難度恐怕比在競爭激烈的中國當視頻一哥還要大。

2016-01-22 11:46

【採訪●吳修辰 整理●陳彥錚】

台灣第一大有線電視新聞台TVBS,在總統大選前12天,股東結構跟著變天!

1月4日,香港TVB公告以新台幣43億4,300萬元出售47%台灣聯意製作公司(即TVBS母公司)股權予利茂、德恩、連信三家投資公司。

在340天之前,這三家公司才以46億9,500萬元吃下TVBS 53%股權,這三家投資公司背後法人代表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關係密切,因此外界認為王雪紅全面掌控TVBS。

事實上,王雪紅與香港TVB第二次股權交易的47%股權中,有35%股權已轉由中央貿易開發公司董事長丁廣鋐吃下。

他的父親是有「越南王」封號的丁善理,他的表舅就是張孝威。在張孝威運作下,對投資媒體極有興趣的丁廣鋐砸下超過32億元取得TVBS 35%股權,成為策略投資人,也協助張孝威從香港TVB手中,拿下台灣TVBS的「完全執政權」。

TVBS董事長 張孝威 (攝影者.許世穎)

分享

張孝威接受《商業周刊》專訪,首度告白T台內部風暴始末,為了終結他眼中的「買辦式管理」,買下股權、前總經理楊鳴的去職,成了必走之路。

談內鬥》揭新聞部人事角力

問:當初王雪紅從來沒有公開講過,她為什麼要買TVBS,她當初找你時,有沒有跟你說過她買媒體的目的是什麼?

答:她就是要有一個扮演「社會公器」角色的媒體。就是要一個乾淨的媒體。

問:「乾淨」定義是什麼?

答:公正、言所當言、有深度、獨立。

問:過去很多所謂老T台員工,覺得你把手伸進新聞部干預這件事情,跟你講的「社會公器」怎麼去平衡?

答:把手伸進新聞部只有一個人會講這種話。別的電視台董事長連政治立場都要管,我沒有管任何一個議題!我管的是新聞部的組織及策略,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不然收視率怎麼上來?

問:你說「把手伸進新聞部只有一個人會講這種話」,那個人是誰?

答:因為他(指前TVBS總經理楊鳴)覺得新聞部是他地盤。2013年我們收視率往下掉,5、6月時排到第二名,我覺得這不行。我來三年總經理從沒進過我辦公室一次跟我好好談。

談股權》終結買辦式經營

問:你接TVBS三年來,過去一年動作最大,你安排兩次股份買回計畫,同時楊鳴離開,這件事情有關聯性嗎?

答:當然有很大關係,TVBS歷史,1993年成立到2003年邱復生退出,這第一階段由邱復生主導經營,也是TVBS較輝煌的一段。第二階段就是2003年開始一直到大概我做董事長,也就是2012年初,這階段我稱之為「買辦式」管理。

香港人接手後就找楊鳴來,因他們唯一關心的就是香港母公司利益,公司本身發展不重要,所以你要他多投資很難。假如不是我來做董事長,我們怎可能是所有電視台裡,頭一家全面HD的?現在不趕緊把內容數位化,將來擠不進那個平台!

談改革》改變吃大鍋飯文化

問:你怎麼說服王雪紅,支持你把股份買回來,讓TVBS有轉型的可能性?

答:這基本上是我跟陳文琦(TVBS董事)達成的共識,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公司很難做大幅的調整。

我到任後,設立人力資源部。2015年開始,按季將財務狀況讓核心主管了解,我們是在同一條船上,這樣的團隊精神,需要花時間建立,而人力資源部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才能徹底改變過去「吃大鍋飯」的管理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