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12-05 09:18:5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中國PON市場下半年逐步見回溫,帶動國內華星光(4979)與光環(3234)第四季營運表現改善,以華星光來看,第三季營收5.15億元,年增7%、季增57%,在100G、10G等產品出貨帶動下恢復成長,但仍未能獲利,光環則是因中國PON需求好轉出貨增加,10月營收來到1.53億元,月增近3成,不過法人也評估即使第四季PON出貨增加,因價格仍低,在固定成本費用不變情況下,第四季仍難見到轉盈表現。

今年以來因中國FTTH需求衰退,且PON價格持續受到中國同業影響呈現下滑,在價、量均較去年同期減少影響下,華星光與光環今年以來業績均呈衰退。華星光前10月營收13.8億元、年減36%,前三季稅後虧損4.29億元、虧損較去年同期擴大,EPS -5.44元;光環前10月營收14.76億元,年減55%,前三季稅後虧損4.72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由盈轉虧,EPS -6.63元。

以近期市況來看,由於中國同業競爭仍激烈,PON在FTTH價格仍舊低迷不振,不過由於下半年中國在光纖建設上需求陸續較上半年回升,第四季需求又再轉佳,帶動光環10月營收來到1.53億元、月增近3成、年減3成,是下半年以來新高,而華星光第三季單季營收5.15億元、年增7%、季增57%,在100G、10G等產品出貨下,營運已見顯著回溫,法人評估在中國FTTH需求回溫帶動下,光環與華星光第四季均有優於前季成績,在固定成本費用不變情況下,要獲利仍有難度。

2015年由於中國政策大幅推動光纖到府(FTTH),帶動包括華星光與光環在內等美、中、台等地的光通訊次模組廠紛紛於2015年下半年積極擴充產能,以目前營收比重來看,華星光與光環產品在FTTH應用端比重上相對仍高,光環VCSEL與3D Sensing產品仍在開發階段,Data Center比重則約在2成左右。在各個市場比重來看,華星光去年營收亞洲佔78%、美洲佔10%、台灣佔12%;光環去年營收中亞洲佔約58%、台灣31%、歐洲1%,其他10%。

在明年營運展望上來看,法人指出以現在2.5G PON價格來看已經降無可降,市場普遍也評估價格應可持穩在與今年相當的水位,但因中國FTTH建設受政策影響深,多數光纖元件廠商訂單能見度都仍偏短,法人也預期,明年需求量即便較今年回升,仍難見到獲利成績,營運要見轉盈,則仍需觀察光環與華星光明年新業務如VCSEL與10G產品具體成效而定。

光環:近期中國PON市場回升,客戶皆為多年往來
(106/11/28 10:22:52)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3234)光環-澄清106年11月28日經濟日報新聞報導內容

1.事實發生日:106/11/28
2.公司名稱:光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新聞
6.報導內容:
......近期喜迎中國大單,可望降低兩家公司虧損幅度,不過明年大陸同業殺價態勢仍難免,台廠前景仍相對謹慎看待。
7.發生緣由:因106/11/28經濟日報新聞,特予澄清。
8.因應措施:本公司特於106/11/28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發佈重大訊息澄清說明,以確保投資人權益。
9.其他應敘明事項:近期中國PON市場回升,客戶皆為多年往來,並非如媒體所言”近期喜迎中國大單,可望降低兩家公司今年虧損幅度”。
本公司迄今未對財務報表作任何預估,2017年度財務報表將依規定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佈。

 

近期喜迎中國大單,今年虧損幅度可望降低?華星光:以公告為準
(106/11/28 10:54:21)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4979)華星光-澄清106年11月28日經濟日報C1版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6/11/28
2.公司名稱:華星光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C1版
6.報導內容:華星光.......近期喜迎中國大單,可望降低兩家公司今年虧損幅度....
7.發生緣由:澄清經濟日報C1版有關本公司之營收及獲利資訊
8.因應措施:有關媒體報導本公司之營收及獲利資訊資訊,概依本公司公開資訊觀測站之資訊及經會計師查核或核閱後之財務報表為準。
本公司並無對外發佈財務預測資訊,上述報導係媒體推估,謹此澄清。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7-11-28 00:29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光環(3234)、華星光接獲中國大筆急單,為原本業績低迷的光通訊廠送來暖流。法人認為,光環、華星光第3季狀況已較上半年有所改善,近期喜迎中國大單,可望降低兩家公司今年虧損幅度,不過明年大陸同業殺價態勢仍難免,台廠前景仍相對謹慎看待。

受急單傳聞激勵,光環、華星光昨(27)日不畏大盤重挫,雙雙攻上漲停板鎖住,成為盤面走勢最強勁的族群。但兩家業者均未對是否接獲急單正面回應。

法人表示,中國光纖PON市場近期回升,預期光環、華星光本季營收可望優於第3季,毛利率也可能較前一季改善,單季可望獲利,後續則要留意中國業者殺價搶市的狀況是否緩解。

中國光纖市場一直是台灣業者重要營收來源,2015年底,因為中國光纖到府政策,帶動PON元件訂單大增,包括華星光、光環在內的通訊元件業者從2015年第4季一路旺到2016年上半年;但隨著中國官方政策逐漸達成目標,去年下半年光通訊市場出現逆轉狀況,光通訊布建的速度與需求大減。

今年上半年中國客戶打銷庫存,加上當地業者崛起低價搶市,第2季更出現低價搶市的殺價戰,2.5GPON產品價格一路下殺,華星光、光環等業者股價慘跌。

法人認為,光環2017年營運確定不如2016年,且全年可能難以獲利。光環則定位2017年是轉型年,希望持續擴大雲端市場營收比重,積極投入3D感測研發,希望在2018年改善營運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