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了解,這兩年以來包括鉅陞建設、大城地產、清景麟與泰嘉兩大南台灣開發商聯手等,分別入主志嘉建設、亞銳士、太普高等三家上市櫃公司,顯示在房市轉熱下,營建股借殼上市風潮再起。

 

去年至今,房地產市場在低利、熱錢、尤其是通膨高漲環境,催出一股強大購屋熱潮,加上過去多頭市場厚實不少建商口袋,讓今年營建業吹起借殼上市風潮,其中已浮出檯面就包括鉅陞建設借殼志嘉建設,大城地產入主亞銳士並在今年更名。另外,檯面下在低調運作的還有清景麟與泰嘉兩家南台灣建商,已聯手入主印刷板材廠太普高。

 

成軍四年多的鉅陞建設入主志嘉建設,並在今年更名為鉅陞國際開發;鉅陞國際董事長褚學忠指出,鉅陞會做上市櫃計畫,主要是因為消費者對上市櫃建商信賴感較強,在強化公司品牌力考量,才會透過旗下鉅陞投資入主志嘉建設。

 

褚學忠分析,掛牌後公司朝向永續經營,更能長期服務客戶、深化建商口碑。對員工來說,如果是永續經營,對公司向心力更強;對公司來說,也相對容易招募到業界優秀人才。

 

不過,褚學忠強調,前身為志嘉建設的鉅陞國際開發,仍將與原先志嘉經營團隊共同經營,雙方攜手合作。至於未來鉅陞是否全數接收志嘉持股,「目前雙方並未談到此部分,共識就是先把業績做出來」。

 

2012年就入主電腦周邊上櫃通路商台灣亞銳士的大城地產,是台中在地建商,入主多年一直到今年才把子公司亞銳士更名成為大城地產;大城營建機構近年持續獵地,不僅穩坐台中「北屯一哥」,手中握有土地超過2萬坪、總銷估破千億元,公司近年積極推案、衝刺營運,後續營運可期。

 

至於聯手入主太普高的清景麟建築、泰嘉開發為南台灣兩大開發商,兩家公司近期更在嘉義合推當地最大規模造鎮案「高鐵國際城」,不僅總銷高達60億元,造鎮案戶數更高達689戶,雙創區域新高紀錄。

 

 

 

 

建商情有獨鍾「借殼」,近20年間,至少30家上市櫃公司經營權被建商拿下、或改掛營建股,迄今上市營建股已近三成、上櫃營建股已半數以上,被借殼過、或經營權被易主。其中鉅陞建設為成軍僅4年多的新生代建設公司,一旦正式入主志嘉建設,將創下建築業史上最快上市櫃的紀錄。

預期今年股東會董事改選旺季來臨,預料將還會有經營權變動、新建商加入上市櫃行列的新案例。

上市建商董座不諱言,建商要獲得主管機關審查、核准完成上市櫃,法令門檻困難重重,主要可能是因為80年代建商借殼潮興起時,部分建商在成功借殼後利用灌水業績、拉抬股價,之後遇到房市不景氣,掀起倒閉潮,因此政府主管機關審查建商IPO明顯轉趨嚴格。

依有價證券上市審查準則第16條,營建股申請IPO,必須符合設立後已有八個完整的會計年度、資本額須超過6億元;另最近三個會計年度稅前淨利均為正數、且均無累虧,最近期及最近一個會計年度財務報告的待售房地及投資性不動產淨額,合計不得逾權益總額70%等,非常嚴苛。

另外依國際會計準則IFRSs,營建業必須依全部完工法入帳,每年業績較不易達標。在營建股IPO規定嚴苛之際,部分建商因此乾脆「繞道」改採借殼方式。

據觀察,若有借殼的建商,碰到股本小、財務結構較單純、股權相對集中的小公司,通常藉由私募管道取得多數股權和經營權,往往比直接IPO要快速、簡單。

因此在這一波房市大多頭之際,有些建商快速茁壯、銀彈豐沛之後,紛紛借殼或改掛營建股。

近十年來,知名借殼案例包括大城建設入主亞銳士、甲山林入主金尚昌更名為愛山林、海悅廣告入主力晶集團力廣並更名為海悅國際、代銷一哥璞園建築團隊入主寶徠、重量級代書蘇永平結合寶佳和新理想廣告拿下皇普、寶佳入主華建。

至於經營權可能變動的志嘉,創辦於59年,最早以製造錫銲罐銷售為主,85年掛牌,87年更名為宏東洋實業,主要在新竹推案,89年再度更名為訊嘉科技,結束製罐業務、轉型到營建和資訊科技,95年再度更名為志嘉建設;去年每股虧損1.51元,已連續虧損七年,今年第一季每股虧損0.0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