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台北電】美股隔夜收黑,台股今日在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雙弱,AI鏈持續遭提款下,指數狂殺逾百點,跌落17300關及5日線。電子股遭買盤棄守,資金轉入水泥、造紙、航運等傳產股避風頭,散裝族群受惠BDI指數漲逾一年半新高,買氣持續大爆發,新興(2605)、正德(2641)、中航(2612)盤中同步攻上漲停,裕民(2606)、四維航(5608)、台航(2617)跟進喊衝,其中新興(2605)成交量破10萬張高居人氣王,裕民(2606)、正德(2641)、四維航(5608)、慧洋-KY(2637)、益航(2601)成交量也列居前十大,航運股交投熱度可見一斑。

拜需求強勁之賜,周一BDI指數漲逾一年半新高,散裝族群此波大漲受惠海岬型運費指數BCI自今年9月起大漲近5倍、帶動BDI隨之上揚,加上適逢旺季,散裝航運後市行情持續看好,繼昨日上演八仙過海全面攻頂後,今日買盤依舊席捲而來,新興(2605)、正德(2641)、中航(2612)同步亮燈觸漲停,裕民(2606)、四維航(5608)、台航(2617)跟進猛漲,新興(2605)、裕民(2606)、正德(2641)、四維航(5608)、慧洋-KY(2637)、益航(2601)更是擠進成交量前十大,航運股人氣爆棚,熱度與重挫百點的台股形成強烈對比。

法人表示,近期運價大漲的船型,主要集中散裝的中大型與海岬型,新興、裕民等擁有極大優勢可望挹注營收,今日雙雙扮演領頭羊,新興連兩日攻頂後,盤中漲停遭敲開,成交量破10萬張居台股之冠,裕民同樣遭高檔獲利出場漲勢收斂,成交量也逼近10萬張位居第二大。

陽明(2609)昨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杜書勤強調,今年只要有獲利應該會發股利,運力過剩問題要到2025年逐步收斂,2026年有望緩解,貨櫃三雄今日同步上演紅翻黑走勢,長榮(2603)、陽明(2609)雙雙下跌逾1%,萬海(2615)殺低3%最弱勢。

針對航運股後市,陽明強調運價走勢要看市場供需,11、12月SCFI指數分別有一波調升,但很快修正,明年供需不平衡仍在,明、後年新增運力達高峰,運價恐承壓。而法人對散裝航運未來持續看好,外資、投信也加碼布局,後續要留意天氣乾旱及大陸疫情走向。(編輯:龍彩霖)

散裝船市場供給受大陸呼吸道疫情干擾後,又傳出巴西礦商搶船,帶動海岬型船舶現貨價格連日飆漲,海岬型船日租金價格衝上9萬美元、周漲74%。慧洋-KY(2637)董事長藍俊昇表昨(4)日證實,散裝船將大缺船,多頭行情才剛開始。

 

相關利多消息激勵下,散裝族群昨天股價表現強勢,中航、新興、裕民、四維、正德、台航等均攻上漲停板收市。業界認為,此波散裝報價漲勢恐一路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散裝各大船型指數昨天也全部收紅。海岬型指數(BCI)來到6,582點,再漲345點,漲幅達5.53%,推升乾散貨運價指數(BDI)衝上3,346點,上漲154點,漲幅達4.82%。其中,巴拿馬型船舶指數(BPI)衝上2,441點,上漲100點,漲幅4.27%;超輕便極限型指數(BSI)收1,526點,上漲37點,漲幅2.48%。

 

這波大行情是由最大型的海岬型船舶拉動,藍俊昇分析,海岬型運價狂飆,除了天災如疫病爆發、人禍如地區戰爭,關鍵是巴拿馬運罕見乾旱正突襲全球,最新的一次船舶優先通過權拍賣,創下近400萬美元的紀錄,市場船舶使用天數拉長,散裝船的供需跟著更吃緊。

 

此外,散裝船與貨櫃輪不同,2024年市場根本沒有什麼新船加入,因此不只是海岬型,其餘船型的觀望買盤開始進場,多頭行情才剛要啟動。

 

針對市場傳出巴西礦商搶船,最新的海岬型運價急速飆漲。對此,以海岬型船舶為主力的裕民航運表示,巴西雨季影響較過去年度小,礦商出貨較預期理想,加上大西洋地區海岬型運力嚴重不足,致使大西洋區海岬型運價只要有客戶開始租船,運價就會大漲。業界傳出,大西洋地區往中國大陸的海岬型船日租金已飆漲至9萬美元。

 

中航表示,散裝船市場的結構跟貨櫃輪不同,2024年沒有什麼新船加入,導致散裝船供應吃緊,大西洋非常缺船,只要礦商有人搶船,運價就會大漲,這一波漲勢致少會到明年第1季,甚至持續到第2季。

 

散裝航運逆勢大噴發,竟是因為中國黴漿菌疫情和乾旱(武漢肺炎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