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比特幣近日狂漲,突破4萬美元,台板卡股獲激勵,週三股價大反攻,包括映泰(2399)、青雲(5386)、撼訊(6150)等多達6檔股票亮燈漲停。受惠美國升息可望告一段落,加上比特幣現貨ETF即將問世,推升比特幣近日一舉衝破4萬美元,週三(6日)更來到4.4萬美元之上,創下波段新高價,10月以來漲幅超過65%。

比特幣強漲牽動板卡族群股票神經,儘管以太幣已無挖礦機制,但市場虛擬貨幣種類繁多,仍提升顯卡在挖礦市場需求的想像空間,激勵二線板卡族群在週三全面漲停表態。

其中,板卡二線廠各擁題材,也成為助長股價勁揚的動能之一。如青雲股價本週率先起漲,法人認為是基於該公司主要業務為伺服器高階記憶體,其次才是板卡,近期記憶體價格走揚,台記憶體族群股價也翻多,青雲股價在週一(4日)已有突破盤局的姿態。

麗臺(2465)除顯卡業務之外,主要還是基於美超微(Supermicro)關聯企業大訊與肯微吃下麗臺私募現增,目前泛美超微集團持股麗臺約近三成,將取得兩席董事,是近期板卡族群最強勢者,繼上週股價突破60元整數大關,週三漲停69.5元,已兵臨70元城下。

映泰是週三板卡族群率先亮燈漲停者,來到26.4元價位,主要訴求為板卡族群中最低價的個股,其次,映泰雖第三季小虧,但前三季仍然獲利,EPS 0.11元,且該公司先前因加密貨幣飆漲,而獲得由美國景順資產公司推出的埃爾伍德全球區塊鏈投資專戶UCITS ETF的投資,持股最高約2萬張,持股比例11.69%,儘管2021年該專戶申讓映泰持股3100張,持股比例已降至10%以下,但該ETF的投資,已讓映泰成為挖礦指標股。

反而過去在挖礦潮爆發時,股價往往領漲的撼訊,在本波的上漲中屬於較為落後的個股,週三遲至近午盤時分才亮燈漲停,股價則一舉站上百元大關,來到101.5元,仍居二線板卡股王地位;近年獲利表現優異的承啟(2425)則隨後也攻上漲停,來到49.8元價位。

除加密貨幣題材之外,週三AI概念股反攻也助攻板卡股,包括麗臺與承啟在中國都有AI伺服器的生意,麗臺有泛美超微奧援,雖中國AI晶片屢遭美國打壓,但股價仍持續創高;承啟旗下有天津思騰合力發展AI伺服器,第四季A800/H800伺服器接單爆滿,有助於業績走揚;一線的技嘉(2376)與華擎(3515)因AI題材股價勁揚,華擎更攻上漲停。

不過,中長期來看,因美國AI晶片禁令一波波,尤其近期美國商務部對輝達放話,不樂見輝達開發新的合規晶片銷往中國市場,勢將壓抑中國AI伺服器等基礎設施的發展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