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頭市場更得謹慎解讀利多

投資人或許會發現,就算歐債陰霾未去、中國經濟趨緩著陸陰影仍在,但市場還是充斥一大堆利多新聞,原因當然是這些專業財經證券媒體的發行、業務與股市的榮枯息息相關,報喜不報憂是這些媒體的共業,所以當空頭市場來臨時,投資人解讀這些利多的證券新聞得更謹慎。

國銀參股陸銀或陸銀參股國銀新聞是昨日市場討論的話題之一,金管會還就此對外澄清,但看新聞仔細點的投資人或可發現,報導指稱的受惠股三商銀、國泰金幾乎全數收黑,反而是未提到的中小型金融股活蹦亂跳。

其實,從兩岸開始洽簽到實施ECFA,這題材翻來覆去炒了好幾回,但金融股的股價是愈炒愈低,慘套一堆誤信參股題材的投資人。

還有一則稱TCL對台採購無上限,但事後卻是TCL在自家轉投資面板廠華星光電量產後,外購面板將從100%降到6成。報導會與事實有差距理由來自這些媒體對所謂中國採購的反射性病症,只要一看到中國大廠來台,就直覺反應大單來了。

正因如此,這幾年中國面板採購團絡繹不絕來台,但面板股股價卻一路破底,原因不在採購、而在價格。再講白點,中國面板團的確有下單,但卻將價格壓得低低,才會出現今年前8月我國銷往中國液晶產品數量成長、但金額卻下跌12%的現象。

除非產業或整體經濟趨勢扭轉,否則市場題材頂多影響一兩天股價,無法扭轉長期走勢,當空頭市場來臨,看證券新聞有時是要顛倒看。

(費特曼)

TCL明年降低外購 面板雙虎利空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隨著中國液晶電視大廠開始投入面板產業,過去完全仰賴外購台灣或韓國面板生態將改變。中國最大液晶電視生產廠TCL董事長李東生昨日表示,明年TCL面板外購將從今年的100%降到60%,但仍有很多的外購空間,與台灣面板廠合作。

李東生是來台參加聲寶(1604)與TCL策略結盟,將TCL家電引進台灣。但他坦承,未來TCL面板外購比重將降低,被法人解讀對友達、奇美電等台廠是不利的。

TCL是中國最大液晶電視生產者,電視品牌在中國排名第三,今年初與三星交互持股,投資三星在中國投資的7.5代面板廠,三星也投資TCL的8.5代面板廠華星光電,華星光電近期投產,估計明年底產能可達一年1500萬片。

李東生表示,過去TCL液晶電視完全仰賴外購面板,與台灣面板廠維持良好採購關係,明年開始,雖有華星可提供面板,但液晶電視大幅成長,仍有6成以上將外購。

李東生分析,中國一年約製造9,000萬台液晶電視,在中國銷售台數約4,000萬台,目前在中國有京東方與華星兩家8.5代面板廠,充其量只能因應3,000萬台液晶電視的量,因此仍有很多的外購空間。

但隨著華星產能提升,未來是否外購比例會逐年下降,李東生並未說明。

聲寶與TCL簽訂策略聯盟合約,聲寶將引進TCL家電來台銷售,初期將以液晶電視打前鋒,陳盛沺表示,聲寶與TCL的合作不只是銷售通路,聲寶將為TCL在台銷售產品代工,也會共同進行產品研發,聲寶家電也將透過TCL在中國的通路,銷售到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