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醫師獨門養股術 十年滾出二千六百萬

林心怡
2018-11-21
股債前線
1144期

 

著有《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的存股達人翁建原,平日是小鎮診所的受雇醫師,下班後是臉書社團「股市肥羊」的版主;憑藉自創的「肥羊養股術」,只花十年,就把股票資產從五百四十萬元養大成二千六百萬元,大增三.八倍,每年收息超過百萬元。

攤開翁建原過去的存股經典戰績,從十多年前買進中鋼、玉山銀開始,到二○○九年買進中華電,讓他大賺四百萬元;近年來投資第一金、中信金,則將他的資產翻升到二千六百萬元。這些個股,雖然都不是股性活潑的飆股,也不曾上演獲利暴衝、帶動股價狂漲的激情戲碼,但經過他的耐心與紀律豢養,這些股價相對溫吞的「小綿羊」,終究也能被他養成獲利豐厚的「大肥羊」。

 

更確切地說,他所看中、布局、操作的個股,都是在最典型存股族的尋常雷達範圍內,但卻能創造與一般存股族截然不同的高報酬率。其中原因,就在於他的「肥羊養股術」兼容了存股的價值投資、嚴守紀律基本信條,以及波段操作者的靈活彈性。而這樣的多元策略,正是面對二○一九年震盪行情下的存股必修課。

 

當然,兼容並蓄的存股策略,來自一連串的做中學、學中做。話說從頭,今年四十四歲的翁建原,兒時家裡並不寬裕,「我從國小就開始做蠟筆代工賺外快。」小學六年級,正逢台灣股市第一次的萬點狂潮,股市與脫貧之間,在他心裡隱隱開始有了一條連結線。

 

求學過程中,這條隱形的連結線並未具體現形,為求逆轉人生,他以極度紀律的自我要求力爭佳績,直到公費考上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時,在繁忙課業之餘,他才開始鑽研股市操作。

 

因為窮過,他養成了相對簡約的生活習慣,加速累積投資本金之餘,也不會讓股市的操作失利重創人生財務;即使現在家庭月收入超過二十萬元,他每個月也只留三萬元作為一家三口的開銷費用,其餘就是「養股」本金。因為求學時代長期累積的紀律修煉,他比多數投資者更能堅守「人棄我取」的價值投資原則。不過,關於價格高低的判斷,以及後來練就的靈活操作策略,仍然需要透過實戰累積經驗。

 

翁建原回憶,二○○○年,帶著省吃儉用的四十萬元初入股市,買的是中鋼與當時尚未金控化的玉山銀,剛好遇到第一次政黨輪替與網路泡沫,股市崩盤,初出茅廬的他就慘遭滑鐵盧,賠掉一半資金;讓他體悟到,即使是投資好股票,還得「買得夠低」,才能賺到大波段行情。

 

○九年下半年,翁建原當時看好中華電每年穩健配息獲利佳,並在股價相對低點六十元附近陸續買進,後來中華電一路漲到一一年波段高點一一○元,他以一○五元賣出後,獲利四百萬元,這是九年投資生涯最漂亮的一役。然而大賺後,翁建原眼見當時的PC大廠宏碁股價大跌,因過往宏碁「獲利佳」的刻板印象,讓他誤判當時價位「很便宜」,殊不知科技業趨勢反轉又急又凶,讓他賠了一成,趕緊停損出場。

 

「至此之後,我開始體會到掌握科技股的脈動要付出更多心力,投資受景氣影響相對較小金融股獲利穩健傳產股,反而單純得多。」於是,他的選股逐漸趨向存股概念。首先,挑公司具獨占、寡占地位,避開波動度大的科技股;其次,會選資本額在三百億元的大型權值股,或挑選台灣五○指數成分股;再來就是近五年獲利穩健,且配息率超過五成的公司。最後則是等到本益比跌至十到十五倍以下時,伺機買進。

 

基本功練好

才能無懼大盤震盪

 

至此,翁建原所分享的投資策略都仍屬於基本款的存股哲學。他強調,基本功練好,才能做到「無懼大盤震盪」的存股成功先決條件;一旦基本功得心應手,就可以開始從單純的「存股」進化到「養股」。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是「選對股、買對價、抱得久、賣得準」;後者,則是在這過程中不斷對同一檔個股高出低進。就像是在養肥羊的過程中不斷剪取羊毛,再將這份獲利於股價拉回後,買進更多部位。

 

這樣的操作策略,就是翁建原根據多年實證鑽研所自創的「肥羊派波浪理論」。他不吝於分享操作原則:在完成布局一檔個股後,接下來,仍得繼續隨時觀察股價波動,「當股價比原先成本漲五%時,就賣掉手中持股總數的五%;相反地,若股價跌五%,就加碼買進目前持股五%的股票。

 

他表示,這種「標準款」的肥羊派波浪理論,意味若買進後股價不斷向上,就能陸續以價差取代息值,提早賺取存股收益。若股價下跌,只要確定個股基本面無重大負面轉變,則在風險受控的前提下循序加碼,據其經驗,一個波段行情最多可以多賺五○%報酬率。

 

此外,他也嘗試過更有效率的「改良款」,也就是「以五%價格漲跌,賣買二.五%股票數量」,據實戰結果,長線有機會獲得一三○%的利潤。至於「頻繁款」的肥羊派波浪理論,則是以「二.五%價格漲跌,賣買二.五%股票數量」,適合想作價差的投資人。

 

不過翁建原也再次提醒,以上這種養股操作的基本前提,是「基本面沒有重大負面轉變」,「就算是好公司,一旦獲利大幅衰退,即使資本額再大、過去發放的股利再多,都應該要賣。」他以自己二○○○年左右買進中鋼為例,當時報酬率、股利一直都不錯,但當他發現,○八年開始中鋼營收嚴重衰退,連獲利都大幅縮減時,就毫不戀棧地出清持股。

 

留意中信金、台塑四寶

現金股利好過定存

 

翁建原近期的存股口袋名單,金融股、台塑四寶是他目前持續追蹤的標的,「與其煩惱台股明天會不會崩盤,不如先思考,該撿哪些價值低估的好股票。」

 

至於現階段,哪些存股標的值得關注?翁建原以中信金為例,一八年一月二日收盤價為二十.四五元,到了十一月十四日為二十.七元,還原除權價為二十一.七八元;除了是台灣第三大金控公司,前十月EPS(每股稅後純益)一.七二元,去年EPS一.九一元,本益比為十.八四倍,以現金股利一.○八元計算,殖利率有五.二%。他認為,二十元附近仍算相對便宜,即使台股崩盤,領現金股利都賺得比定存多。

 

「只要公司『大到不能倒』,賺錢只是時間問題而已。買在股價最低點,未必賺得就比較多,因為買入後可能很早就被洗出來;只要買在相對低點,長期投資就能拉大報酬率。」他笑著說:「投資穩健獲利,沒有太高深的學問,重點在於紀律操作與耐心等待而已。」對於如何順利養出財富大躍進的肥羊股,翁建原下了這樣的注解。

 

 

鏡週刊

穿著樸實、剛騎機車下班回家的受訪者,他曾經是年薪300萬元的急診室醫師,如今是雲林小鎮的診所受雇醫師,行事低調的翁健原(筆名)不願正面在鏡頭前曝光,倒是大方秀出他為老婆與兒子準備的股票存摺,仔細一算,2本加起來竟有1,241張中信金股票。

 

股齡19年的翁建原受訪時驕傲地說:「我玩股票,沒有1年結算是賠錢的!」每天下班遛狗是翁建原的日常,他認為,研究股票不需花時間。以下即是翁建原的簡單選股3心法。

心法1、不碰電子股

這是他過去幾次被電子股修理,警醒自己所訂下的鐵律。高中靠獎學金念完、大學念醫科的他自認:「我資質駑鈍,掌握不了電子股。」。翁建原不碰變化快速且和自己不對盤的電子股。

心法2、從台灣50找標的

「我曾經在中華電信60元時,投入600萬元資金,大買近100張,結果這檔股票一路漲到105元,脫手大賺近400萬元。」翁建原說,這是他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開始留意優質大型股的成績,挑選標的的方式則是從台灣50(代號0050)下手。「我手上持股從來不超過3檔。目前手上則只有1檔中信金。」

心法3、買SS級個股

翁建原將股票評價比照電玩遊戲分級,分為SSS、SS、S、A。「所謂3S級的個股,本益比要在8倍以下,但這類個股可遇不可求,幸運遇上可把手上資金100%買下去;其實,SS級就很值得買了,股票評價在本益比8~10倍間。」

其次S、A級,分別是本益比10~12倍、及12~15倍個股,他建議,本益比超過15倍的個股,不宜貿然投入。

翁建原投資小檔案

  • 出生:1974年
  •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
  • 經歷:急診室醫師、診所受雇醫師
  • 家庭:已婚,育有1子
  • 投資心法:買賣股票只需紀律操作

 

投資經驗豐富的翁建原,10年前曾自己提筆寫過投資兵法,幾年前拿給當時就讀國中的兒子看,「結果他聽不懂,因為裡頭有太多專有名詞。我一氣之下,就把心法全撕了。」但是翁建原沒有放棄,經過他不斷地耳提面命,買賣股票如今已經成了父子倆每天會談論的話題。

本業雖是醫師,但下班後的翁建原喜歡研究股票,他有個「肥羊」外號,隱喻多數散戶都是股市裡待宰的肥羊,這些年他自創一套「肥羊波浪理論」,以初學者為例,他建議先在股票合理價買進20張個股,「如果連20張股票都買不起,不應該進到股市來。」這是他認為的基本條件。

至於操作進出方式,則是以5%價格漲跌,買賣5%股票數量為基準。以股價20元、持股20張為例,5%價格漲跌是1元,簡單說,就是股價每跌1元買進1張股票,若股價漲了1元,賣出1張股票。「這樣的操作像男女跳探戈,一進一退,可賺取區間價差。」翁建原認為,買賣股票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有方法和紀律就能輕鬆獲利。

細究翁建原的進出理論,主張股價越跌越要買,可是加碼到沒錢怎麼辦?高薪的他直率坦言,「我也常買到沒錢!不過,可以等薪水或股利入帳再買啊!」這個方法的精髓就是不斷降低成本,資金實力雄厚者,甚至可以一次買進100張好股。

「記住!電子股跟小型股不適用此法!」他特別強調,股本100億元以下、年盈餘在10億元以下的公司,都不適用。

初學者操作的肥羊波浪理論

初學者紀律:以5%價格漲跌,賣買5%股票數量

操作規則:

  1. 首先需擁有至少20張股票。
  2. 股價小於20元時,股價波動以0.5元計算,每次交易1張;股價大於20元時,股價波動以1元計算,每次交易1張。

目標利潤:

總持有張數會因股價上漲而賣光歸零,利潤約50%。

檢視相片
 
  • 註1:15元的5%價格漲跌為0.75元,取整數0.5元以便記憶。
  • 註2:肥羊波浪理論隨著投資人財力、個股股價和投資屬性不同,操作紀律有異,像是個股股價越高、持股張數越多,每次交易的漲跌波動門檻及張數會調整,舉例,進階者若持有200張股價50元的個股,可在漲跌波動2元時,每次交易買賣2張。

 

採訪這天,跟受訪者翁建原約在高鐵雲林站碰面,「我人在高鐵站了,等我一下喔!」電話那頭翁建原這麼說,但掛掉電話後,左等右等十分鐘過去,還是遲遲未見到受訪者出現。

碰了面才知道,各自在站內、站外不同的地方相互等。「你看我的手機,螢幕破成這樣,所以我沒辦法聯絡上你們。」翁建原邊講邊秀出一隻螢幕破裂的「折疊手機」,竟然不是現在時下普遍的智慧型手機,「這手機還可以用,我也不打算換。」這是股市達人樸實節儉的一面。

本業雖是醫師,但下班後的翁建原除了喜歡研究股票之外,每天遛狗是他必做的事,以前他養了3隻狗,現在只剩2隻。採訪拍照時,在稻田小徑旁邊聊股票,也聊養股。「以前我們家的狗就曾經跌進稻田旁的灌溉大水道,第1隻跳過去,第2隻也跟著跳過去,偏偏第3隻就跌進去,買股票也是一樣啊!第1個人大賺,第2個人小賺,偏偏第3個人就是會賠錢。」

他解釋,第1隻狗因為體格好,輕鬆就能跳過大水道,第2隻狗體型雖小,但是常常跳,跳大水道很輕鬆,但是第3隻狗體力不如人,後天也沒努力,自然很容易跌進大水道。這道理跟買股票是一樣的,有人資金雄厚、有方法,可以順利投資錢滾錢,但也有人雖然本金少,但是常做功課、進場實戰,賺錢機率也會提高,「絕大多數的人,買股票都是缺少方法,落得只有賠錢的份。」

聽翁建原這麼比喻,一旁的攝影記者直直點頭,一副說中他的投資經驗般。

https://tw.news.yahoo.com/%E8%82%A5%E7%BE%8A%E6%B3%A2%E6%B5%AA%E8%B3%BA%E9%8C%A2%E8%A1%93-%E5%B0%8F%E9%8E%AE%E9%86%AB%E5%B8%AB%E8%AB%87%E8%B3%BA%E9%8C%A2%E4%B9%8B%E9%81%93-%E4%BB%96%E8%AA%AA-%E8%B7%9F%E7%8B%97%E8%B7%B3%E6%BA%9D-%E6%A8%A3-22090067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