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2-06 03:31聯合報 記者何醒邦、戴瑞瑤、賴昭穎/台北報導

甫舉辦卅周年慶的康和證券,最近遭股東向金管會檢舉公司高層掏空公司資產。康和證券股東自救會籌備處指出,康和證董事長鄭大宇及其父親、董事鄭國華,涉嫌長年違法操控康和證經營不動產,且侵占掏空公司資產,編製不實財報。對此康和證券董事長鄭大宇嚴正駁斥,他表示絕不會讓有心人以檢舉、爆料的手法來威脅公司而索取好處。

 

康和證券股東自救會上月底向金管會、櫃買中心、投保中心等相關單位檢舉違法事項,要求主管機關解除此兩人董事職務,並移送法辦及賠償約十六億元給股東。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說,金管會確實收到檢舉函,已請櫃買中心去了解。櫃買中心表示,目前正與證交所協調如何分工,確認後將針對康和進行必要查核。

 

自救會籌備處成員王先生說,二○○一年五月康和建設發生跳票破產後,數十億資產陸續遭法拍,但鄭大宇及其父鄭國華自二○○三年開始,即利用有錢股東及親友等人頭,透過交叉持股轉投資,規避股東及主管機關監督,新設不動產公司「借屍還魂」,蠶食鯨吞康和證券集團資產。

 

自救會王先生指控,康和證券於二○○三年間,即透過其百分之一百持有的康聯資產轉投資設立孫公司「華和資產」,原成立目的為經營管理顧問等業務,但實為經營不動產業,違反證交法規。鄭國華在二○○三年華和資產設立時,透過擔任康和證董事的鄭大宇協助,暗中利用複雜轉投資交叉持股方式控制華和資產,鄭國華也任華和資產總裁。

 

王先生說,「華和資產為康和證券轉投資設立,康和證為金融業上櫃公司,資金係從大眾募集而來,鄭國華卻實質控制華和違法經營不動產業。」

 

王先生也指鄭大宇及鄭國華聯手侵占掏空康和證券資產。他說。華和資產自二○○三年起即經營不動產業,歷年已違法在台北市開發十餘起不動產案件。「之前頂多在建案裡弄個幾戶,價值約一、二億元,後來鄭家父子不僅侵占華和資產在羅斯福路土地開發利益,約三、四千萬元,後來萬芳段土地的不法獲利也至少約十四億元,致康和證券蒙受重大損失。」

 

二○○六年八月由華和資產以集團員工何啟瑞等人為人頭,透過法拍約二點五億元,取得台北市萬芳段住二及住三土地,住二用地又以買賣或贈與方式過戶給鄭大宇親友。後來,在員工及股東努力十二年後,整合成八千多坪完整土地,其中住二的八二一二坪土地為鄭大宇親友持有,住三的六百六十坪土地為華和資產所有。

 

二○一八年十二月,萬芳段土地以二十四點六四億元出售給興富發旗下的潤隆建設。王先生說,住三用地售價約十點八四億元,扣除相關開發成本與銀行利息後,華和資產去年第一季竟認列出售損失約一點四億元,康和證券也因此認列轉投資損失約○點六七億元。

 

但住二用地處分獲利約十三點八億元,相關資金卻匯入鄭大宇親友等人頭帳戶,鄭大宇意圖為己身利益而侵占公司資產甚明,「員工的努力變成一場空」。

---

甫舉辦30周年慶的康和證券,最近遭股東向金管會檢舉公司高層掏空公司資產。康和證劵股東自救會籌備處指出,康和證董事長鄭大宇及其父親、董事鄭國華,涉嫌長年違法操控康和證經營不動產,且侵占掏空公司資產,編製不實財報。對此康和證券董事長鄭大宇則嚴正駁斥,他表示絕不會讓有心人欲以檢舉、爆料的手法來威脅公司而索取好處。

---

康和證董座鄭大宇 瘋藝術投資 6年賺10倍

更新時間: 2019/02/15 

作者╱林彤潔
攝影╱莊宗達


精神抖擻、說話鏗鏘有力,年僅47歲的康和綜合證券董事長鄭大宇,為公益親自領軍投入單車環島,不僅有運動細胞,也精於生活品味,美酒、藝術投資樣樣通,熱愛漫威電影的他,能否化身銀幕英雄,帶領老字號的康和證成功轉型,備受關注。

 
鄭大宇之前為基督教救助協會發起的1919公益活動,不僅騎飛輪練腳力,假日也和隊友外騎練習。即使現在環島結束,運動習慣仍持續,除了每周1堂飛輪課,每2、3周也參加1次自行車隊,目前騎過淡金公路、烏來山區,目標挑戰北部單車聖地風櫃嘴。

單車環島瘦7公斤

為了環島,鄭大宇透過練習搭配飲食控制,足足瘦了7公斤,感覺精神比較好,以前穿不下的衣服,現在都可以穿了,唯獨有一點比較可惜,就是變瘦、體脂率下降,喝酒反而容易醉,對於他的「品酒」嗜好可是一大傷害,他笑說,「還是不能讓自己太瘦。」
鄭大宇說,自己喜歡有文化的東西,像法國紅酒,邊喝邊感受當時釀酒的精神跟想法,還可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聊藝術等多元話題。透過每次的「品酒會」,團員們認真比較每支酒差異及過人之處,分享心得備感紓壓。
走進鄭大宇的辦公室,一眼就看到第2次世界大戰的徵兵海報,不僅海報中人看來雄赳赳氣昂昂,上頭寫著Your Empire Needs you(你的帝國需要你),更是一大亮點。鄭大宇笑說,現在企業面臨轉型,極需人才,掛這幅畫除具歷史價值,也逗趣傳達自己的心聲。
另外,辦公室沙發旁還有一個大法輪,只有關燈後,才發出閃亮綠光,陰影變化如千百隻手在舞蹈,具有輪迴般的神祕美感與意境,而在有開燈的情況下,法輪能完全能融入周邊環境,連員工都不曾注意到。
鄭大宇蒐藏藝術的管道多元,大至蘇富比500萬元的畫作,小至拍賣網站eBay的棒球卡都會買,最令他得意的是從eBay買到洋基隊傳奇人物貝比魯斯與迪馬喬的棒球卡簽名,2大球星合照象徵世代交替,當時只花5000美元,之後有人出價1萬美元要買,他仍不願割愛。談到蒐藏,鄭大宇自有一套哲學。他回憶,第1次買的畫就後悔,看的第1眼覺得喜歡,但買回去卻不耐看,之後高人指點「買畫要買得起、藏得住、賣得掉」,因此買畫前,最少要看3次,看到第2次,若感覺可有可無,那就不用買。同時,也要考慮有沒有市場、畫賣不賣得掉,如此一想,就會謹慎出手。
秉持這樣的堅持,他透露,曾花20萬元買的畫作,6年後以10倍的報酬賣出,也讓他認為,畫是很好的投資,但前提是要做功課,多和畫廊、專家切磋討論。

3祕訣買畫不後悔

另外,鄭大宇喜歡看電影,尤其是漫威系列電影,場面刺激節奏快,具科幻想像的風格,非常過癮,除在辦公室牆面掛上漫威電影《星際大戰》的相關畫作,他還曾打扮成雷神索爾參加萬聖節活動,或變裝成星戰絕地武士。
鄭大宇是康和大股東第2代,從美國費爾利迪金森大學取得資訊管理碩士回台,先到京華證券承銷部待2年,有過送件經驗,了解營利模式,也體認承銷部的重要,因此接班後極力招攬人才,要打開承銷市場。
鄭大宇不僅砸錢聘請專業團隊,更想用「以夷制夷」的策略,進軍日本市場,如聘請日語專才和日本客戶溝通,以提升對方信任感,還多次與櫃買中心赴日本、越南、中國等地舉辦招商說明會,展現康和在承銷領域的好成績。
老字號券商轉型不易,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員平均年齡偏高。他回憶,一開始少量聘請年輕人,想慢慢換血,後來卻發現年輕人留不住,因此改變徵才方式,一次招聘一群年輕人,讓他們互相勉勵,成功留住年輕人才。至於50、60歲的員工,則是鼓勵優退。
面臨數位科技浪潮,擁有資訊科技背景的鄭大宇,打破下單程式多使用封閉系統的傳統,轉採開放程式,資訊部人員也從原本8人,暴增至現在的55人,除節省外包費用3000萬元,也提升交易速度近4倍。
隨逐筆交易將在2020年3月上路,鄭大宇認為,屆時券商生態將重新洗牌,他認為,以目前康和證的下單速度來看,不僅勝過許多大型券商,第3季還能開發出逐筆交易程式,期望進一步提升市佔率。

【鄭大宇小檔案】

現職:
•康和綜合證券董事長
•證券公會研究發展委員會召集人
出生:1972年(47歲)
星座:獅子座
學歷:
•美國Fairleigh Dickinson University
•資訊管理碩士
經歷:康和綜合證券副董、投資銀行總部副總、企劃公關室協理、投資銀行總部協理等
家庭:已婚
興趣:藝術品蒐藏、品酒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https://tw.appledaily.com/finance/20190215/GTDHC67JPDUACIOSENTRTSS4H4/

 

採訪:邱佩琳、李錦奇、陳心怡
◎攝影:周宸亘、謝婷婷

 

文/陳心怡

「現在年輕人做網路下單好積極!以前在路上常看到許多人都在滑手機打電動,現在卻是在看行情或是討論股票」,康和證券董事長鄭大宇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分享近期新發現,認為這是一個好現象,「因為你必須懂得投資自己,不然只靠薪水是賺不了錢」。

隨者台股創下歷史新高,越來越多人也開始投入股市,尤其是年輕人,光是證交所統計今年的新開戶人數就突破60萬人,鄭大宇說「這是一個好現象,而且投資越早越好,再加上現在定存利率實在太低,定存族應該要把錢從銀行拿出來投資其他商品」

鄭大宇舉例,像是「護國神山」台積電,那麼好的一間公司,它的經營果實如果能讓全民來分享,那絕對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至於市場上投資產品那麼多,該如何挑選投資標?鄭大宇建議,投資產品要看個人的風險承受度,風險偏好小的話,可以買基金,因為波動沒那麼大,如果承受度稍微大一點,可以投資比較績優的個股,「我建議的策略是買進連續兩年有成長,且競爭力比同業還強的股票,這樣風險會比較小一點,因為在趨勢上跌下來不會跌太多,但趨勢不對的話,只要一跌可能再也回不去。」

而對於設定停損停利,鄭大宇也有自己一番獨特見解,他說「停損我自己是設比較寬,可以到30%,如果你發現買進不如預期,會跌那麼多一定是環境趨勢變了或是當初看法有落差,過去我也有不停損的經驗,一直放到最後就更慘,那倒不如停損把錢拿回來再看下一個標的,買對還有機會上漲賺錢。

 

至於停利,鄭大宇認為現在是多頭行情,停利可以抓30%~40%,比較放寬一點,前陣子因為不確定性高,所以設在10%~20%就先出掉了。

但鄭大宇提到,現在很多個股都「飆很大」,所以停利標準也不是全部適用,所以還是要且戰且走,此外,美國11月要總統大選,加上未完待續的中美貿易戰,波動都會比較大,因此要看隨時的局勢來做判斷,隨時調整停損停利的範圍,維持一個彈性的操作空間。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1778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