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企銀澄清「若房價下跌三成,本行恐無法承受」報導
(102/12/06 09:03:12)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834)臺企銀-為報載若房價下跌三成,本行恐無法承受乙節,特澄清如下:

1.事實發生日:102/12/05
2.公司名稱: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A3、工商時報A16、蘋果日報B3
6.報導內容:若房價下跌三成,本行恐無法承受乙節。
7.發生緣由:報載資料有誤。
8.因應措施:不適用。
9.其他應敘明事項:
當日立委質詢係指全球發生金融風暴之假設前提,本行董事長考量全球金融風暴影響所及,實非僅僅房價下跌之單項因素,將造成引發全球銀行流動性及系統性風險,非個別銀行所能承受。
如純因本土因素致房價下跌五成,本行因為房貸佔總放款比重約17%左右,經壓力測試本行亦可足夠承受風險。

降低逾放 台企銀出奇招

台企銀董座廖燦昌:就算房價下跌五成,現有授信風控仍撐得住、無損獲利
台企銀董座廖燦昌:就算房價下跌五成,現有授信風控仍撐得住、無損獲利
台企銀對中小企業放款餘額情形
台企銀對中小企業放款餘額情形

為降低逾放,且考量聯貸逾期案件占逾期放款的比重不容易降低,臺灣企銀內部最近敲定,針對中小企業融資比率未達50%,或是企業金融聯貸占總放款20%以上的營業單位,不得參與聯貸業務。

臺企銀主管說,所以有這樣的措施,主要是為了調整放款結構,鎖定中小企業放款,由於臺企銀擁有長期建置出來的獨特資料庫,中小企業放款的逾放情形控制良好。

另一方面,為了讓營業單位不單單僅是衝刺聯貸業務,可轉向重視及服務中小企業,所以調整並控制符合標準的營業單位先不參與聯貸,就是希望可以調結構、調整獲利來源。

針對房市泡沫化問題,大型行庫日前已全面進行壓力測試,臺企銀董事長廖燦昌昨(5)日也指出,內部已估算,台企銀的房貸佔總放款比重不到20%,就算國內房價在極端的情況下跌五成,臺企銀現有授信風控仍撐得住、無損獲利。

4日的財委會上,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質詢提問指出,過去馬來西亞曾發生金融風暴導致不動產價格大跌,不動產泡沫化的隱憂不是沒有,因此若國內不動產價格跌到三成,各行庫的不動產壓力測試能否過關,並要求「過得了的舉手」;廖燦昌由於當場未舉手,一度引起外界誤會。

廖燦昌昨天澄清,他所以未舉手,是因為當時有考慮到一旦發生全球金融風暴時,可能還將產生系統性及其他流動性的連鎖風險及骨牌效應,包括利率、匯率等問題,不單只是房價,他才持保留態度未舉手,「倘若只是問房價,以臺企銀業務的現況,就算跌五成也有得撐」。

廖燦昌表示,臺企銀現有房貸餘額僅1,500億元,占全體放款9,700億元的比重僅17%。

至於企業授信,臺企銀主管說,臺企銀是從產業別、區域別,還有內部長期建立的企業生命周期來推算風險,以臺灣的企業為例,能存活超過四年的約有六成多,存活超過十年的大約有四成八,只要做好中小企業的風險管控,就能提高獲利。

其他行庫主管也指出,近幾年聯貸發展,從TMT(台灣海陸運輸集團)、奇力光電、雙D產業,都顯示出聯貸金額大,一旦倒帳的風險更大,反而是中小企業放款利率較高,且部分搭配信保基金保證,讓中小企業的風險得以控制,獲利情形因此比聯貸案更好。

為因應最快明年升息,老行庫也研擬對策,祭出到期的放款必須重談利率、甚至要求增提擔保品等因應方式。

房價若跌3成 合庫 台企銀挺不住

北市豪宅售屋所得 將採48%獲利率課稅

2013年12月05日  
房貸佔銀行整體放款達25~26%,金管會認為已偏高,要求銀行進行壓力測試。資料照片

風險升溫
【廖珮君、林巧雁、王立德╱台北報導】不動產風險升溫,立委費鴻泰昨臨時出考題,替8大公股行庫做壓力測試「模擬考」,其中若發生世界性金融風暴,台灣房價崩跌3成,合庫和台企銀2大行庫董座坦言,恐無法通過壓力測試,僅6家行庫可安全度過。

金管會、央行及財政部房市管控作法

金管會、央行和財政部及8大公股行庫昨赴財委會報告「不動產授信風險控管」。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坦言,目前銀行房貸佔總放款比率25~26%偏高,金管會認為「不超過25%」是較安全的水位。 

北市房市有泡沫危機

曾銘宗說,銀行房貸壓力測試每年都做,費鴻泰詢問,若房價跌10~20%、甚至30%,公股行庫可否挺過,僅合庫和台企銀坦言:「房價崩跌30%,恐無法承受。」
合庫金發言人謝昌俤昨說,針對房價跌30%、40%、50%進行測試,跌幅在30%以下,都不會影響營運。台企銀董事長廖燦昌說,全球金融風暴會產生流動性和系統性風險,認為恐無法承受房價崩跌30%。
由於房價高漲已是民怨之首,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在財委會直言,台北市房價「非常非常高」。立委追問是否看到北市出現房市泡沫?張說,有些指標看起來有,如房價所得比高、租金投報率低等。
財政部指出,賦稅署擬將售屋所得由目前「分區課稅」改為「分級課稅」,台北市12個行政區豪宅全採較高獲利率,以財政部設定的售屋所得計算率48%計稅,非豪宅則以42%計稅。
張盛和說,房屋交易所得要核實課稅,台北市因M型化嚴重,分為豪宅與非豪宅課稅才合理,若年底通過,明年報稅可適用。 

11月出口仍為負成長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提到,以房價所得比來看,北市目前約12.4倍,房貸負擔率達47%,都偏高,「一般來說,(房價所得比)5倍較正常」。他說,現在民眾平均房貸佔所得比約3成,算正常範圍,但北市房價佔所得比逾4成,則屬偏高。
張盛和說,要解決房價過高問題,應加速都更,台北市已沒土地可蓋,可將30年以上、沒電梯低樓層老房子改成10層樓,房價自然下跌。他另透露,台灣11月出口仍是負成長,惟周減幅縮小,全年出口成長會慢慢好轉。
立委質疑台股量縮,曾銘宗說,受證所稅衝擊大戶數腰斬,相信未來股市漲到一個程度、基本面好,大戶資金會慢慢回流。
曾銘宗說,從2008年首季到2012年首季,季交易金額逾5億元大戶有1253戶,但從2012年第2季到今年第3季,光6季就讓大戶數腰斬到664戶,大戶出走,讓台股交易量無法擴大。 

【財委會詢答重點】

★北市房價泡沫化危機
◎北市房價「非常非常高」
◎房價所得比高、租金投報率低,北市房價有泡沫危機
★出口
◎11月出口仍是負成長,但幅度縮小
◎全年出口慢慢好轉,訂單也有成長
★台股
◎量能不大,主因是5億元以上大戶沒回來,的確受證所稅影響
◎2008~2012年第1季大戶有1253戶,但2012年第2季~2013年3季降至664戶
★台紐協定生效免關稅
◎進口商以原物料高漲為由不降價,盧秀燕批人民未享降稅好處,不排除提案廢止協定
◎張盛和允諾道德勸說廠商降價,並發函農委會、經濟部、公平會等,督促進口商降價
★公公併
◎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坦承正以兆豐為主體,進行購併評估報告,1個月內可完成
◎張盛和稱,評估報告12月底可出爐
資料來源︰記者綜合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