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黎智英:我還是賭台灣長線大好!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曾多次表示「我賭台灣大好」,但他最近卻出清持股,並直言「未來一年裡,什麼投資都不要做!」面對明年兩岸三地乃至全球嚴峻的調整壓力,一向嗅覺敏銳的黎智英,有什麼獨到的看法?
【文/王榮章】

歐債危機餘波蕩漾,美國仍在谷底掙扎,大家對2012年中國的經濟減速更是戒慎恐懼,展望2012年,全球都面臨嚴峻的調整壓力;至於海峽兩岸2012年更將選出新的領導人,又多了一項新變數。黎智英(以下簡稱黎)對中、港、台兩岸三地都有深刻的瞭解,透過他與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以下簡稱謝)的精彩對談,我們為你剖析兩岸2012年所面臨的嚴酷挑戰,以及在亂世中的自處之道,以下是對談紀要:

謝:大家都很關心你在七月底大筆出脫玉山金股票,你投資台灣銀行股很多年,現在突然全部殺光,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黎:因為接下來銀行股不會好的。歐洲、美國的銀行都做得這麼爛,政府還用錯誤政策介入銀行的經營,銀行被迫吃下大量壞帳,銀行未來會很難做;此外,inflation(通膨)不來,整個世界recession(衰退)以後,反而可能是deflation(通貨緊縮),deflation時銀行怎麼辦,全球銀行的經營會越來越困難。其實不單只是銀行股,我把所有股票都賣掉,只剩PChome(網路家庭)還持有,PChome經營得很好,賺得很厲害。

銀行十年不會好 台股只留PChome

謝:為什麼呢?如果全世界都調整,房地產一定也會受影響!

黎:有幾個原因,第一,台灣的地產其實並不貴,尤其是luxury(豪宅);第二,大陸的地產接下來可能有問題,因為泡沫,香港的地產也跌了一、二成,這兩個地方是連在一起的,但台灣沒有和它們連在一起;香港、中國漲的時候,台灣還沒有漲,我覺得將來大陸、香港的錢一定會來台灣,來了買什麼呢?買地產啊!大陸如果有問題,很多錢會出來,走到哪裡去呢?以前是美國、歐洲,但現在歐、美都有問題,只有同心同氣的台灣沒有問題,只要其中一些資金來台灣就非常不得了。我相信十年以後,台灣房地產一定貴得很厲害!

台灣地產長線一定大爆發

謝:所以先前外面傳聞你急著處理手中豪宅,其實你都沒賣,那土地部分呢?

黎:地產我不需要處理啊!沒有人聽說我賣過一塊地,我這麼多地在這裡,一塊都沒有賣。不論豪宅或土地,都不需要擔心,如果我現在把它賣光,要再買可能買不回來,就算2012年跌個10%、15%,也不代表我將來可以買得回來,所以幹嘛賣呢?我知道二、三年之後,房地產一定升上去的,所以不需要動,而且現在賣還有奢侈稅。再說,我也不需要那些錢。

謝:台灣2012年要選出新的領導人,你怎麼看台灣2012年的展望?

黎:台灣只會更好,不會差的。香港、中國都曾經旺的不得了,但台灣還沒有真的旺過。這二、三年雖然好一點,但也只是好一點點而已,因為過去十年實在太差了。其實台灣有很好的人才、政治,社會基礎也很好;香港旺的時候像瘋了一樣,台灣只要瘋一點點就不得了。我覺得大陸如果調整,對台灣雖然會有影響,但只是初期有影響,接下來他們的錢會過來,對台灣反而好。台灣需要做的,就是在2012年大選後,更大膽、更堅定地開放。

謝:你之前很看好台灣的股票市場,但現在態度明顯改變,讓你改變想法的主要關鍵是什麼?

黎:我以前沒有料想到的是產業的快速變化,一些以前很發達的現在不發達了,整個產業在變化,就像我剛講的,在變化中你很難投資。像我以前很看好銀行,但現在看起來銀行未來不會太好,所以銀行股沒辦法投資。我現在看不到值得投資的產業,雖然以後可能會有,但現在我想也不去想,因為我知道整個大勢一定有很大的風暴還沒來。

賭台灣長線大好 台灣人要有信心

謝:接下來你會怎麼操作?你會給台灣人什麼建議?

黎:一年之內我什麼都不會動,就只是觀察!我現在就是什麼都不做,抱錢在手上。像前一陣子我想買黃金,後來不買了,不是因為太貴,而是本來我想買十支黃金、實體的黃金,結果一問之下,半年要收我十幾萬美金的儲存、保管費用,實在太貴了;加上後來我想如果接下來出現deflation,那黃金就可能跌價了,最後決定放棄。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企業倒閉潮結束了嗎?
◎國際瞭望:日本力抗少子高齡化危機
◎決戰台股倒數計時:大選年的利空魔咒!
◎憤怒的九九族:貧窮化的九九族世代
◎企業經略:鳳凰櫃轉市 瞄準歐陸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金雜誌》24期 ;訂閱財金電子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