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巨(2327)股價自7月3日創下歷史最高價1310元以來,昨(17)日股價收在418元,短短3個多月下跌近900元,跌幅高達68%,比對法人進出,國巨真是「成也投信、敗也投信」。

 

 

以3大法人今年以來持股張數與比重來看,外資1月持股來到最高點,持有22萬多張、佔國巨持股比率高達63.1%,當時投信持股數僅1.76萬張、佔國巨持股比率5.04%,不過投信持股直到今年4月來到最高點,持有張數1.85萬張、佔國巨持股比率約5.32%,隨後一路下滑,9月一度只剩4000多張,5個月賣超1.4萬張以上,到昨日持股僅餘2251張。

 

 

 

投信賣得凶 陳泰銘感嘆

 

 

 

反觀外資從1月持有22萬張國巨,到今年6月減碼至19.66萬張,5個月賣超2.4萬張,但7月開始小幅回補,9月時整體持有部位更增加4200多張,相較國內投信整體持有張數只剩4000多張,也難怪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對友人感嘆,「投信賣得很凶啊!」

 

 

若從投信公會每月10日公告的台股基金前10大持股統計資料來看,復華投信、元大投信、富邦投信、日盛投信、第一金投信在今年1月時,旗下台股基金均持有國巨股票,且以元大投信與富邦投信持有最多,元大投信旗下6檔基金、富邦投信旗下7檔基金,國巨持股均進入該基金的前10大排行榜,不過,復華投信1月時僅2檔基金國巨持股排名前10大,到3月時變成5檔基金,且4月時這5檔基金的國巨持股幾乎都是排名數一數二,佔基金淨資產價值高達7%-9%,可說是「買好買滿」直到7月。

 

 

8月的統計資料可發現,復華投信已開始出脫手中持股,5檔台股基金原本國巨持股都在前10名,到8月只剩4檔、9月只剩2檔,且國巨的持股排名從原本的數一數二變成第三名、第五名。

 

 

只不過,賣得凶的還不只是復華投信,觀察元大投信、富邦投信9月的國巨持股,所有台股基金持股前10大名單中,「國巨」已完全被除名。

 

 

經理人無奈地表示,「手中有國巨壓力很大,買也不是、賣了又怕暴漲,裡外都不是人,若手中持股高的話,當然會選擇減碼,以策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