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亞:OBP-301授權案有研發不成功/收款期間不明確/是否仍須負擔研發費用等風險(補充)

2019/04/12 07:44 Moneydj理財網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3176)基亞補充說明新藥OBP-301授權案風險

1.事實發生日:108/04/11
2.公司名稱:基亞生物科技(股)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為避免媒體資訊誤導投資大眾,主動揭露交易的潛在風險
6.因應措施:
OBP-301授權案(2019.04.08)簽約雙方為日本Oncolys BioPharma及日本中外製藥(Chugai Pharmaceuticals)兩上市公司。本公司對授權案之公告主要係依日本Oncolys公告之資訊同步翻譯。因Oncolys公司與日本中外製藥簽署嚴格保密條款,不得對外揭露相關商業條件與交易細節,目前公開資訊僅有當日公告內容。

Oncolys公司擁有新藥OBP-301權利,也擁有單獨對外授權談判之權利,本公司為其合作研發的廠商,未參與授權協商過程,亦非本次授權案之簽約主體。基於新藥研發具有研發期程長及權利金收取等高度不確定之特性,本公司提醒投資人該授權案有以下風險,可能導致授權金實際收款或淨利潤不如預期之情況:
(1)後續研發不成功之風險:
OBP-301現僅一或二期臨床階段,未來仍有三期臨床、申請新藥審查登記 (NDA)…等開發時程,亦有研發不成功之可能。依新藥授權金分次收取之交易慣例,一旦研發未達預期,授權公司將無法收取後續授權金,或被授權之日本中外製藥不執行其選擇權取得全球權利(不含日本、台灣、中國大陸及港澳),則將面臨無法收取完整授權金之風險。
(2)收款條件及期間不明確之風險:
目前日本公開資訊未揭露收款條件、期間及授權金分配方式,投資人應考量收款可能性及收款期間長之風險;另前述(1)後續研發不成功之風險導致本授權案之收款能否達到總授權金500億日幣,具有高度不確定之風險。
(3)是否仍須負擔研發費用等應盡義務不明確之風險:
目前日本公開資訊未揭露Oncolys公司後續應盡之義務。依生物醫藥授權案慣例,本公司提醒投資人Oncolys可能有後續應負擔之研發費用,而本公司依合約應負擔相應的1/3的研發費用。
(4)市場或其他風險:
如因市場狀況改變或其他因素導致被授權公司研發OBP-301不順利時,本授權案之後續授權金收取有不確定之風險。
7.其他應敘明事項:新藥開發具有研發期間長及研發不成功之風險,投資人應謹慎評估。

 

2019-04-14 00:11經濟日報 記者 黃文奇

基亞8日公告與日本夥伴Oncolys合作開發的抗癌溶瘤病毒新藥OBP-301,以500億日圓授權給中外製藥後,股價連拉出三根漲停板,上周五(12日)收在80.3元,漲幅31.2%。

基亞自9日拉出第一根漲停後,12日打開漲停,當天開盤一度上攻,唯自營商反手賣超124張,雖然外資加碼買進,但因股價連日大漲,來到近32個月以來新高,部分投資人獲利了結、賣壓出籠,單日交易量達11,986張,導致尾盤收黑、漲勢暫歇。

 

基亞董事長張世忠家族四代行醫,祖父是彰化名醫,他原本擔任台大主治醫師,後轉到慈濟醫院並任慈濟醫學系主任,曾經一心投入學術。

 

 

1999年,張世忠妹妹張姿玲(云辰電子董事長)規劃創辦生技新藥公司,並於2000年取得澳洲PROGEN生技公司抗癌新藥計畫而設立基亞,當時張姿玲極力拜託張世忠擔任公司總經理,他才離開醫師一職。

 

當年創辦基亞前,張世忠從醫師變成總經理,過程頗為掙扎,他也曾坦言,接受妹妹「徵召」,是因為他擔任醫師的初衷就是救人,但若抗癌新藥能成功,則能救更多人。

 

投入新藥開發逾十年後,基亞於2011年11月23日以23元掛牌上櫃,幾個月內在整體投資氛圍加溫帶動下,基亞股價一路上漲。盤點基亞股價走勢,2012年首季站穩60元,隔年2月站上200元大關,2014年上半年突破300元,一路走高至當年7月下旬宣布抗肝癌新藥PI-88數據不如預期為止,一度創下486元高價。

 

 

2014年7月下旬,基亞是備受矚目的新藥開發公司之一,由於抗肝癌新藥PI-88即將期中分析,讓不少投資人引領企盼。不料2014年7月27日期中分析數據出爐,結果未達標,從此讓基亞股價一路走跌,去年8月甚至一度跌至24.4元低點。

 

就在基亞股價見底之際,卻在去年9月迎來第一個「戲劇性轉機」,去年9月衛福部宣布「自體細胞治療特管辦法」上路,9月5日起,基亞因政策利多,前後八個交易日股價從24.7元漲到46.05元,漲幅逾86%。

 

近期,基亞與日本合作夥伴Oncolys共同開發的溶瘤病毒抗癌新藥OBP-301,授權給羅氏大藥廠(Roche)日本子公司中外製藥,授權總金額逾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40億元),消息一出震撼市場,創造基亞股價新一波飆風。

 

事實上,基亞在當年PI-88解盲失利後,並未就此停下腳步,除繼續尋求抗癌新藥敗部復活的契機,特別的是,與Oncolys合作的溶瘤病毒新藥OBP-301以鴨子划水姿態,持續在日本、台灣、美國等地執行臨床一/二期試驗,以推升該藥物授權價值。這或許是基亞能再度翻身的原因,未來也值得繼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