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斥資3億 宏亞巧克力博物館開張

搶灘觀光服務業 挹注營收年增3億元

2012年04月14日
看好人人都愛香濃巧克力,台灣老字號食品廠宏亞開設東南亞第1座巧克力博物館。資料照片

【張嘉伶╱台北報導】以77乳加巧克力聞名的宏亞食品(1236),斥資3億元在桃園八德市打造東南亞首座的巧克力博物館,今將開幕,宣告正式搶灘觀光服務業,預計年增3億元營收。同時,全新品牌「CHOTTY&COTTY」亮相,搶攻中高價位市場。

 

近年食品業經營觀光工廠愈來愈多,且各有特色,日前知名烘焙品牌-幾分甜,在五股成立「幾分甜幸福城堡」觀光工廠。 


宏亞近4年財報

東南亞首座桃園設點

而專攻陸客的維格餅家,去年營收達7億元,日前也投資3億元,邀花博夢想館設計團隊打造「鳳梨酥夢工廠」,利用互動科技,將手扶梯設計成1條10公尺長、通往鳳梨核心的隧道,彷彿來到鳳梨田,還有蟲鳴鳥叫及鳳梨香等感官刺激,創意十足。
老牌食品廠宏亞也在桃園八德市打造「巧克力共和國」,佔地2500坪,邀海生館建築團隊及花博舞蝶館營造團隊營造,算是東南亞首座的巧克力博物館,設計十分特殊。 


首年吸20萬觀光人潮

「巧克力共和國」的3層樓主建築,外觀就是巧克力塊組合,一樓是種植可可、咖啡樹等熱帶植物的溫室,二樓則是師傅現做巧克力的透明工作室。同時,館內從巧克力的運輸、保存、世界產量分布到台灣巧克力製造史都有,完整呈現巧克力3000多年歷史。
宏亞總經理特助李明憲表示,投資3億元開設的「巧克力共和國」,第1年預計吸引20萬人的觀光人潮,將打造成北台灣的旅遊新地標,讓觀光工廠數量高居全台之冠的桃園縣再添生力軍,估1年可帶進3億元營收。
在「巧克力共和國」主題商店內,有多款外面買不到的限定商品,包括巧克力火鍋、巧克力熔岩杯、77乳加玩具禮盒、含可可脂的保養品等,未來也可望成為桃園的地方特色伴手禮。 

推新品牌搶頂級客群

過去以77乳加巧克力、巧菲斯、禮坊等多品牌深耕台灣市場的宏亞,這次也趁勢推出全新的巧克力品牌「CHOTTY&COTTY」。李明憲說,品牌的定位為濃度高的頂級巧克力,因此將在百貨公司或機場設專櫃。
宏亞去年因百年結婚潮,旗下禮坊喜餅大賣,營收以26.68億元創下新高,獲利也有1.8億元。不過,今年受結婚人數減少影響,第1季營收5.39億元,年減19.97%,業者期望觀光工廠開幕後,能挹注第2季營收。 



宏亞投資興建「巧克力共和國」 跨入觀光服務業
2012/04/06 20:45 鉅亨網 記者張欽發 台北 

由宏亞食品 (1236) 斥資3億元,在桃園八德市打造的東南亞首座巧克力博物館-巧克力共和國,敲定於4月14日正式開幕,也宣告宏亞食品搶灘觀光服務業的經營。同時,配合其「巧克力共和國」的開幕,打造77系列品牌的宏亞,也將再出招!全新巧克力品牌也將亮相,搶攻中高價位市場。

宏亞食品在桃園八德市打造2500坪「巧克力共和國」,為宏亞聯手海生館建築團隊、花博舞蝶館營造團隊營造,也是東南亞首座的巧克力博物館。

宏亞食品投資成立的「巧克力共和國」,3層樓主建築外觀就是巧克力塊組合,其館內設計講求自然光、綠能,一樓是種植可可、咖啡樹等熱帶植物的溫室,二樓則是師傅現做巧克力的透明工作室,每個樓層都有不同的巧克力主題區。

同時,宏亞「巧克力共和國」館內從巧克力的運輸、保存、世界產量分布圖到台灣巧克力製造史,都完整呈現巧克力3000多年的歷史。

 

麗嬰房宏亞 搶建觀光工廠

看好陸客自由行 營收獲利將更上層樓

2011年 05月02日

【張嘉伶╱台北報導】即將開放陸客自由行,許多傳統的老字號工廠也轉型成為觀光工廠,期望能吸引到觀光客,其中包括童裝業龍頭麗嬰房(2911)在台灣成立首家紡織觀光工廠,位於桃園縣的麗嬰房采衣館剛啟用;以七七巧克力聞名的宏亞(1236)也將八德廠改為巧克力觀光工廠,預估8月完工後可開放參觀。

台灣擁有許多特殊歷史文化的產業,從2004年起,政府積極輔導有意轉型的工廠,迄今全台已有超過60家的觀光工廠,並有11家順利獲得優良觀光工廠認證,包括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博物館、義美生產生態生活廠區、東河音樂體驗館、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白木屋品牌文化館、順天堂漢方養生園區、白蘭氏健康博物館、中興穀堡等。 

麗嬰房首度跨足觀光

而稱霸兩岸童裝零售的麗嬰房今年營運邁入第40個年頭,也是首度跨入觀光產業,在桃園蘆竹鄉建立台灣首家受評鑑的織品類觀光工廠「采衣館」,館內以3D影片、互動體驗及實作 DIY等豐富展示,呈現麗嬰房多年來累積的點滴,館內設置親子DIY創作區等創新規劃。
麗嬰房董事長林泰生表示,看好桃園航空城未來的觀光潛力,將鄰近桃園機場的廠房轉型為紡織觀光工廠,免費提供團體參觀,除了呼應生產線留在台灣且首度跨入觀光產業,將紡織知識寓教於樂。法人認為此舉對於工廠來說,轉型成為觀光工廠後最直接的效益,就是為工廠帶來人潮,以往工廠只負責生產製造,轉型後,工廠可以有校外教學、宣傳展示、直接銷售等多項功能。 

麗嬰房中國拼2000店

由於麗嬰房在中國耕耘多年,對岸消費者對於該品牌並不陌生,因此接下來開放陸客自由行,估計中國消費者來台觀光也有機會參觀並消費。而在中國今年要拼2000店規模的麗嬰房,今年營收以及獲利都更將看好。
而同樣選在桃園開設觀光工廠的則是宏亞,總經理張芸綺表示,籌備將近一年,預估在今年8月完工的是巧克力觀光工廠,位置就是選在桃園八德,過去宏亞就是以七七乳加巧克力等產品最熱銷,對於經營巧克力相關產品很有經驗,這次投資約1億多元作改造,且是台灣第1家巧克力觀光工廠,好吃又好玩相當令人期待。 

宏亞禮坊門市大改裝

除了有巧克力觀光工廠增加新的商機外,張芸綺說,也要讓台灣的禮坊喜餅門市變身成為消費者更喜歡去的甜點店,全台禮坊門市約有20店,這兩年已改裝 部分門市,增設「可朵」品牌專櫃,預估今年底至少三分之二的店,約13家左右完成改裝,可朵的特色產品是與知名國際品牌合作手工餅乾、法式糕點,也可供應 生鮮果汁,期望可有效提高客單價,也可順利拉高業績。 

義美郭元益白木屋宏亞 入選潛力觀光工廠

【大紀元4月1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十六日電)今年度經濟部觀光工廠評選計畫最近出爐,其中義美、郭元益、白木屋、宏亞等四家位於桃園縣內的工廠,都入選為最具潛力的觀光工廠,在全國入選的十九家廠商中,佔了五分之一,為各縣市之冠。

 

桃園縣政府工商發展處指出,經濟部「觀光工廠」輔導相關計畫,主要是協助具有產業文化或觀光教育價值的傳統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型態,以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桃園縣政府從今年二月開始協助縣內四家有意願轉型為觀光工廠的廠商爭取輔導入選資格。在歷經兩個多月的資格審查、書面審查、實地現場審查到兩階段的複審評選下,終於取得入選資格,並獲得經濟部經費補助及專業資源。

 

入選的宏亞公司,以生產七七乳加巧克力產品聞名,近期內將計畫興建全國第一家巧克力博物館。義美與郭元益公司,一向最受學校戶外教學及社區好評,為落實社會回饋,今年度都有擴大館舍經營計畫。另外,還包括剛成立品牌文化館的白木屋公司。

 

這四家公司都是設廠桃園、在地深耕超過十年以上的優質廠商。桃園縣政府未來將透過各項形象塑造,並結合縣府各處室活動企畫、導覽人才培訓、交通指示設置及行銷媒體宣傳,提高產業的附加價值、增加產業教育推廣及觀光景點。

 

宏亞 彼岸業績拚倍增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1.03.10 04:15 am

 

國內巧克力大廠宏亞(1236)外銷大陸市場有成,總經理張云綺昨(9)日表示,今年大陸市場有機會成長一倍、占營收比重可望突破10%大關,且隨著大陸版圖擴充,目前閒置的嘉興廠也不排除重新啟動。

 

另一方面,宏亞今年在國內走多品牌、差異化策略,除了以店中店形式推出「可朵」法式手工高檔糕點,年底前將有超過10家門市都會設立「可朵」專櫃,而籌備一年多的巧克力觀光工廠也計畫在年底前開幕,結合觀光產業、進一步拓展營收規模與客層。

 

宏亞以生產「77」系列巧克力、「禮坊」喜餅聞名,累計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0.9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03元,第四季是傳統旺季,但原物料高漲衝擊毛利率,法人估全年每股稅後純益約1.5元左右。昨日股價上漲0.15元、以23.45元作收。

 

張云綺表示,在大陸消費者心中,台灣食品不僅品質好、也是高檔、精緻的代表,宏亞的「蜜蘭諾」系列點心透過經銷商外銷華東、華南市場,去年就創造出1億元的營收貢獻,也大幅提高宏亞的產能稼動率。今年宏亞將自行發展華東、華南地區的便利商店等現代通路,預估營收可望成長一倍、衝破2億元大關。

 

宏亞在國內採取多品牌操作,除了在「禮坊」門市,以店中店的模式強打「可朵」系列喜餅,也評估切入伴手禮市場。此外,宏亞今年也將持續改裝「禮坊」門市,預計國內20家門市中,年底前將有13至14 家完成改裝。

 

張云綺說,去年原物料飆漲,侵蝕毛利7,000萬餘元,但烘焙業競爭激烈,業者很難反應成本,宏亞藉由多元化發展提升競爭力。

 

另宏亞將八德廠改為巧克力觀光工廠,即將在年底前開幕,該廠面積超過4,000坪,總投資金額超過1億元,將是國內第一家以巧克力為主題的觀光工廠。

 

【2011/03/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