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羅門榮譽董事長陳健三苦熬16年 打開AI機器人新視界

2024/04/11 18:34
文|

2008年,所羅門榮譽董事長陳健三痛下決心轉型,全力為AI機器人打造視覺系統;如今已成為輝達發展自動化工廠中,最重要的機器視覺提供者。

今年,AI熱潮從雲端延燒到機器人,很多人看到,所羅門的股價從3月15日開始,短短幾天內大漲1.4倍,卻很少人知道,為了打造全球第一台機器人用的3D嵌入式相機,從研發到大紅,他們已經等了16年。

遠見 走在產業界最前沿

時間回到3月18日,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大會上宣布:「我們今天要發表一款極為先進的開發工具,叫Issac Perceptor。」過去,搬運機器人只能透過預先設計好的路線前進,如果中途有箱子掉了,搬運機器人只能停在原地,等人類來處理。

但有了Issac Perceptor這項新功能後,搬運機器人將擁有最先進的視覺能力,不但能知道每樣物品在空間中的位置,還可掌握深度資料,未來程式設計者只要告訴搬運機器人「從A點走到B點」,機器人就能自己利用AI感知能力,尋找最適合的路徑。

黃仁勳講到這裡,背後就亮起所羅門公司的標誌,因為當輝達的晶片搭配所羅門的機器視覺技術,就能讓機器人「看見」外在世界。未來這項技術不只用於搬運機器人,也將運用在全世界的工業機器人手臂上。所羅門做到這一步,是從2008年企業轉型至今打下的基礎;成功關鍵,在於所羅門榮譽董事長陳健三和現任董事長陳政隆的決心。

所羅門企業成立於1973年,很多事業布局都走在產業界的前面。陳健三的創業歷程從代理歐美電子零組件開始,他回憶:「我做過發電設備,做過IC設計、封裝、測試,甚至焊接設備。」1987年時,他們的代理業務規模,比當時的大聯大、世平還大;他經營的台晶也是台灣前兩家經營記憶體設計的公司,甚至還因為代理摩托羅拉的零組件,切入LCD驅動IC市場;他還在馬來西亞創立聯測科技,專做記憶體測試。

「到2008、2009年的時候,這些我全都賣掉!」陳健三說,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兩個月,他把部分生意賣掉,變現18億美元。「我把這些電子公司賣掉,最大的原因是看到一個趨勢,」陳健三說,「因為日本在追歐洲和美國,台灣、韓國在追日本,而台灣早晚會遇到大陸追上來。」所以,他選擇提早下手,自己先改變。

當時,陳健三看到「AI是必然一定要走的路,AI走得慢的人,以後就沒有前途了」;同時,自動化也是一條不會回頭的路,「機器人是腦加上手,再加上眼睛,這三角關係慢慢慢形成」。陳健三多年前更預測,機器人不只會有視覺,還會發展出觸覺,甚至嗅覺。2010年開始,陳健三兒子陳政隆出任所羅門董事長兼總經理,全力朝新方向發展。

突破 全力發展視覺技術

決定轉型後,所羅門大力發展機器人用的電腦視覺技術。當時AI技術遠不如現在,所羅門就自力發展技術,讓機器人能從一堆凌亂擺放的料件中,自己學會如何辨識每一項零件;更難的是,機器人要學習擁有「空間感」,先看懂整個空間的結構,再決定從什麼角度夾取材料。

所羅門早期的突破之一,就是發展出「自動穿鞋帶機」。一次,陳健三與鞋廠的朋友聊天,問對方「做鞋子,哪一道工序最困難」;朋友告訴他,「穿鞋帶最麻煩,一條生產線如果有100個人,就要有6個人負責穿鞋帶」。

所羅門就運用自己開發的視覺技術,教機器人如何為每一雙不同的鞋子穿鞋帶。2016年8月,所羅門的機器人必須花100秒才能穿好一雙鞋帶,到2018年時已進步到40秒以內。所羅門把穿鞋帶機器人帶到機器人大國日本參展,「結果富士電視台還跑來採訪,日本人非常驚豔。」

其實,日本的機器人大廠也多半有自己的機器人視覺系統,但是不僅昂貴,而且當時各家廠商之間的系統也無法通用,所羅門的系統卻可以適用在各家機器人手臂上。

所羅門想做的不只是機器視覺,而是幫客戶把生產線上的數據抽取出來,打造真正符合工業4.0的智慧化生產線。陳健三說,所羅門也是美國奇異的代理商,看到奇異公司專注推動工業4.0,光是一台飛機引擎裡可以抽取出海量數據,進而衍生出各種新服務,這才是所羅門看好的未來趨勢。

有了過去16年來打下的基礎,所以當輝達為機器人打造AI大腦,尋找能幫助機器人看見外在世界眼睛的時刻,所羅門自然就跳了出來。

現在雙方合作,利用輝達為機器人開發的Jetson Orin模組,結合所羅門開發全世界第一台3D嵌入式相機,就可以在不需要控制器或特殊程式訓練的輔助下辨識外在環境。第一個適用的情境,就是黃仁勳在大會中提到的搬運機器人。

合作 攜手輝達打國際杯

此外,輝達和所羅門也合作開發AI檢測平台,用輝達的AI晶片結合所羅門的人工智慧軟體,為客戶打造連接雲端的AI自動化工廠的解決方案,利用AI大幅提高系統的學習能力。

過去16年,所羅門低調的發展AI以及機器視覺事業,陳健三坦言:「當你看到一個新的未來,就像在一個霧很濃的地方前進;慢慢走,慢慢走,霧就會慢慢散去。」

在陳健三心中,機器人和AI只是他大夢的一部分,讓台灣供應鏈能變成真正由數據驅動,達到工業4.0的新境界,才是他心中台灣企業值得追尋的目標。在這條路上,所羅門已經走得相當久了。

這一次,輝達在機器人領域的合作夥伴,還包括日本的工業機器人大廠安川電機,生產協作型機器人大廠Universal Robots和Franka Robotics,打造機器人用軟體的Picnik和READY Robotics,在這幾家當中,只有所羅門是靠著過去發展出的機器人視覺技術參與其中,可以預料,未來當輝達要大力打造AI機器人產業鏈時,無論要推哪一家的機器人設備或軟體,所羅門的機器人視覺技術都可以與其搭配。

 

Profile:陳健三

現職:所羅門榮譽董事長、董事經歷:台晶創辦人、聯測科技創辦人學歷:大同工學院電機系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

所羅門(2359)開發AI視覺軟體多年,近期搭上與輝達合作的熱門列車,帶動股價狂飆,到上周五(22日)止已連拉三根漲停,收在59.6元,成交量不過3,800多張,卻有超過5.2萬張買盤高掛。

 

所羅門股價走勢
所羅門股價走勢

 

總計自從輝達GTC大會於18日召開的短短一周內,所羅門股價漲幅逼近五成,自營商對其連四買。

 

翻開所羅門發展史,剛開始是1973年的所羅門企業,從歐美電子零組件代理起家,後來陸續開展更多布局,1990年時整併成為所羅門股份有限公司。後來,所羅門集團持續擴張,歷經組織調整、事業整併,目前共有四大事業群架構,包括智動化、機電能源、光電製造與電子通路等。

 

在所羅門業務中,最受到矚目的莫過於與當紅話題相關,智動化事業中的AI與3D視覺事業,以及機器人應用事業。該公司提供適合工業應用的智能取放系統,還有視覺導引機器人解決方案、AI瑕疵辨識和圖像偵測,以及穿戴式/攜帶式AI裝置解決方案等,可以應用在半導體、電子、倉儲物流、化工、醫藥、汽車、建築、鋼鐵、交通等領域。

 

 

所羅門小檔案
所羅門小檔案

所羅門發展AI視覺相關方案已有一段時間,但不見得可獲得外界目光,之所以近期受到資本市場高度關注,是因為在甫落幕的輝達GTC大會上,當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提到機器人相關領域發展時,所羅門的名字就在其中亮相。

 

 

跟其他外界熟知、已經一飛沖天的輝達概念股比較,所羅門彷彿是才剛被挖掘出來的新星。

 

輝達的Isaac Manipulator可為機器手臂提供最先進的靈活性與模組化的AI功能,以及一系列強大的基礎模型與GPU加速庫,路徑規畫速度提高80倍,也同步提升零樣本感知的效率與吞吐量。率先採用Isaac Manipulator的生態系合作夥伴,就包含所羅門。

 

為了讓應用場域中的機器人更加智慧化,所羅門的3D視覺產品AccuPick,可透過各種不同3D相機結合AI導引機器人,在擺放凌亂環境中精準取放各式物件。

 

同時,所羅門在AI瑕疵檢測、工業元宇宙(AR+AI)領域也耕耘有成,不管是檢測AOI難以判斷的複雜瑕疵,還是搭配手機平板/AR眼鏡/IP Camera/Body Camera等各類硬體載具,進行讀表針數值辨識、SOP驗證及環安衛巡檢等任務,該公司的方案整合自行開發的AR及AI,可有效協助客戶提升生產效益。

 

提到導入Isaac Manipulator,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指出,輝達提供的完整平台可加速所羅門開發應用,該公司也希望透過與輝達合作,能將生成式AI快速運用在工業領域。

 

所羅門去年合併營收42.19億元,年減19.6%,不過毛利率提升,又有業外挹注,加上所得稅費用減少,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5.32億元,年增16.1%,每股純益為3.11元。今年累計前兩月合併營收4.73億元,年減6.7%。外界密切觀察與輝達的合作,後續於今年可為所羅門帶來的業績挹注程度。

 

---

鉅亨網記者魏志豪 台北 2024-03-24

 

輝達 (NVDA-US) 在本次 GTC 大會亮相最新秘密武器「機器人」,會中以所羅門 (2359-TW)LOGO 作為開場,讓所羅門成為唯一一家登上機器人合作夥伴的台廠。回顧至今,所羅門耕耘 AI 視覺已長達十年,此次獲輝達唱名,可望加速產品滲透率以及拉高客戶採用意願。

 

根據輝達投影片顯示,除了所羅門外,長期合作夥伴同時也是工業機器人大廠安川電機 YASKAWA,還有 UNIVERSAL ROBOTS、PICKNIK、READY ROBOTICS、FRANKA ROBOTICS 等都入列名單。另外,所羅門不僅與工業機器人大廠合作,也攜手華晶科 (3059-TW),推出結合 AI 與 3D 感測的解決方案,也曾與文曄 (3036-TW) 合作,推出 AI 視覺檢測推論的小型電腦。

 

所羅門認為,視覺領域是工業機器人智慧化的關鍵,因此代理眾多工業機器人外,2014 年將視覺事業處 (VBU) 獨立出來,自此開始耕耘機器視覺領域,後續也更名為 AI 視覺事業處,且為進一步開發解決方案,更將其與系統整合部門整併,要讓機器人實際落地。

 

所羅門此次登上輝達 GTC 大會的產品,即是耕耘七年的 3D 視覺產品 AccuPick,除了利用輝達機器人平台加速產品開發,在台灣的研發團隊已擁有 70-80 人,並自行開發 AI 演算法,除能搭配各種不同機器人,更可讓機器人即學即用,相較傳統 AI 學習時間大幅收斂,自上次在自動化大展問世後,即獲得客戶關注。

 

另外,所羅門也攜手華晶科,透過分別擅長的 AI 技術與 3D 機器視覺感測技術,開闢 AI+3D 的智慧新應用,要讓機器人擁有如同人類的視覺與辨識能力,賦予機器人感官,進一步搶食新一代 AI 機器人、電動車等智慧製造商機。

 

展望後市,市場看好,隨著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登高一呼,將有助機器人市場蓬勃發展,如所羅門等耕耘已久的廠商都可望在未來機器人世代中優先受惠,搶攻未來 AI 智慧工廠商機。

 

所羅門自輝達公布合作夥伴後,股價自上周二起連續漲停,單周漲幅高達 49.56%,週五收 59.6 元,改寫近 24 年來新高價,三大法人中,外資與自營商也積極搶進,單周分別買超 3200 張、1118 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