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佳賺股價…也是一著棋

 

2019-04-21 23:18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寶佳集團以寶佳資產為投資旗艦,擴大布局不同產業,操作策略也愈趨靈活,依「價值投資、基本面選股」等原則,投資陸續開花結果,未來無論是在適當時機處分持股以實現獲利,還是選任董事保障自身長期投資權益,都極具贏面,可說「進可攻、退可守」。

由於寶佳資產投資操作績效佳,寶佳集團擬將獲利持續投資,擴大寶佳資產資本額與資金部位,據悉,寶佳資產近期擬提高公司資本額至230億元,未來盈餘分配以股票股利轉增資為主,資本續增、擴充投資量能。

以寶佳資產投資金融股來看,雖然調節部分持股部位,已實現獲利,但仍維持核心持股5%以上,保留日後角逐董事的空間,華票則是因為取得董事席次,所以並未像對台新金與永豐金那樣調節持股。至於元大金,因為一開始就採財務性投資,所以持股比相對台新金等股要低,不到4%。

至於科技、傳產股等非金融業,據悉,由於非金融產業股本規模普遍比金控公司小很多,因此寶佳資產原則上對這類標的持股比都不會拉高到4%、5%水位,譬如投資東元,就在大約2%左右。

不過,不論是金融、非金融,寶佳資產只要決定投資,都不會像市場作手短線大進大出,因此選股、進場時機都極為謹慎,須穩握未來攻守的關鍵,才會出手。

寶佳資產共有200億元資本額可做投資,也一直維持不借錢投資、以自有資金投資操作的模式。據指出,寶佳資產投資台新金、永豐金、華票等,除了賺取豐厚現金股息,也偶有調節實現獲利,資產規模不斷擴大。

 

寶佳集團投資趨向多元化,從金融業擴大到科技與傳統產業股,據悉,寶佳集團的投資旗艦寶佳資產,迄今已砸下逾60億元買進科技與傳產股,其中,寶佳更躍升為電機業大廠東元的前三大股東,持股已逾2%。這是寶佳集團於日前結合市場派拿下永大機電經營權後,在非金融領域又一新布局。

 

寶佳資產大買東元,據悉,是看中「東元股價偏低,長期具潛力並有接班題材」,且東元後年將董事改選,所以在東元股價低檔時積極買進。

寶佳資產內部評估,今年股東會最後過戶日後,除了東元外,或許也將搶進其他科技、傳產股,並進入前十大股東名單。

不過,寶佳資產的投資應無介入經營權的想法,日前寶佳集團副董事長林家宏與永大中國總經理許作名結盟,於改選時勝出、拿下經營權,是以其他投資公司和築投資與和發國際投資為主,與寶佳資產無關。

寶佳集團相關人士指出,去年美中貿易戰衝擊台股跌破萬點,相關因素慢慢淡化後,有許多值得投資的好股票可淘金,並不止於金融股,內部研究發現東元的每股淨值近27.5元,股價淨值比相當偏低,直到今年3月股價才回到20元之上,帳上還有超過百億元的未分配盈餘,外資持股超過四成,因此從價值型投資角度切入買進。

據了解,寶佳資產的投資重心仍是以金融股為主,仍策略性重押台新金、永豐金與華票等金融股,日前並行使股東提案權,向台新金、永豐金提案至其今年股東會討論修改章程擴增董事席次。至於投資非金融的科技、傳產股部位,大約占目前總持股水位的25%,是以價值型投資、多元化資產配置與追求最大獲利為主,有別於金融股投資策略。

寶佳資產目前持有台新、永豐兩檔金控股權均在5、6%以上,另財務投資元大金也逾3%,華票則是已進入董事會。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針對寶佳機構大買東元股票,東元昨(21)日表示,對股東持股變化都有所掌握,並且維持良好的溝通,但不方便評論個別股東。

東元去年全年稅後純益31.5億元,年增1.8%,每股稅後純益(EPS)1.59元,表現優於2017年,董事會通過去年度盈餘每股配發0.9元現金股利;今年首季合併營收114.79億元,季減12.3%,年減6.5%。

東元成立於1956年,是老牌重電及家電廠,其後跨足物流、餐飲等事業。以電機事業營收占比最高,占近50%,近年以「節能、減排、智能、自動」為願景,聚焦新產品、新應用與新市場開發,追求營收及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