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峰海︰航運可望破浪

 

記者王憶紅/專訪

雖然海運市場還面臨供需失衡,預估要到明年下半年後,貨櫃市場供需才會平衡,但陽明(2609)董事長盧峰海表示,因貨櫃船商調漲運價立場堅持,且美、俄釋出原油下,今年油價走跌機率相當高,今年航運產業營運一定會進步。

他認為液化天然氣LNG(Liquefied Natural Gas)將成為次世代能源,已指示陽明成立專案小組追蹤LNG船舶設計進程,且不排除將下一波造船計畫中,引進以LNG為燃料的新型貨櫃船。

他強調,台灣本身沒有能源,只能靠進口,台灣產官學界應投入LNG的能源政策與產業研究,並加速導入LNG的儲運與利用規劃。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今年貨櫃市場景氣展望如何?

答:貨櫃航運市場深受全球經濟與產業供需態勢影響,今年全球經濟仍充滿不確定性,根據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估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約2.6%,世界銀行(World Bank)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2.4%,全球貿易成長6%,與去年相當。

供需失衡 航商面臨挑戰

在產業方面,供需失衡問題仍是各航商面臨的最大挑戰,尤其是船舶大型化已是貨櫃運輸業趨勢,全球前20大航商中,已有17個航商船隊擁有破萬TEU(20呎貨櫃計算單位)貨櫃輪。

根據Alphaliner今年3月報告,雖然各航商持續採取拆解船舶與延遲訂單動作,但今年全球貨櫃船噸供給將增加7.3%,新船交付數量將達近5年來高峰,而全球貨櫃作業量僅成長5.1%,供過於求的壓力將造成運價波動,各航商如何有效配置運力,是影響市場榮枯關鍵,預估要到明年下半年,全球貨櫃市場供需才會平衡。

運價調漲 機率非常高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線每年5月調漲的年度合約,今年將提前到4月調漲,預計美國線每FEU(40呎貨櫃計算單位)調升400-600美元,目前雖然多數貨主不太情願,因此價格談定恐拖到4月底,甚至是5月初才會明朗化,但今年全球船公司對各航線運價調漲態度更為堅定下,預期順利調漲機率相當高。

問︰看好哪些市場及未來新增航線布局如何?

答︰陽明現行營運航線為亞洲往返美東航線、亞洲往返美加西岸航線、南北美航線、亞洲往返歐洲航線、亞洲往返地中海、紅海、大西洋航線、亞洲區間航線、遠東到中東印巴航線與遠東到澳洲航線等。

今年發展新重點目標是將加強緬甸市場的營運,主要是今年緬甸市場因急需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與中國政府關係良好等利多因素,各地皆有固定貨源安排到緬甸,近期更是緬甸市場的旺季,足見緬甸市場為一大潛力新興市場。

另中國、非洲雙邊貿易過去十年都以22%高速成長,以此速度計算,5年後非洲可望取代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因此陽明評估增加非洲的布局。

陽明目前直航非洲的僅有埃及一個航點,以及經義大利轉運到北非的航線,未來計畫與其他船公司採聯合經營方式,在東非設立直航點。

問:今年油價走勢如何?

答:因俄羅斯開採石油,供給增加,加上液化天然氣替代能源興起,油價已較去年下滑,去年船用燃油每噸達670美元,第一季約在625美元,而陽明今年內部預算的油價平均在624美元。

經過前幾年的油價飆高,船公司都開始尋求能源替代方案,根據驗船公司的評估報告指出,引擎佔船價的30%左右,而LNG船的引擎造價約比燃油船引擎貴20%,換言之,LNG船只影響總船價的6%。

雖然LNG船必須裝設儲氣槽填裝天然氣,相對佔用空間較大,以3000TEU的貨櫃船為例,約將犧牲艙位空間5%,不過,LNG燃料成本可省20-30%,而依各航線不同,燃料成本約佔總成本的24-28%計算,LNG可將燃料成本壓低到20%以下,精算後仍對航商具有吸引力。

此外,全球LNG儲存量約是石油的4倍,而LNG的碳排放量低燃油9%,且氣體比較可以完全燃燒,在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以及全球政府陸續開徵碳排放稅後,LNG的競爭力將明顯優於石油。目前以LNG作為船舶燃料的船型多集中在散裝船、小型多用途船舶,貨櫃輪因受限於設計規格、技術限制,進度比較慢,不過美國已有航商訂造兩艘3000TEU級的LNG貨櫃輪,並預定2015年投入市場,也顯示出貨櫃輪採LNG為燃料的技術已逐步成熟,未來只要全球LNG加氣槽佈建完整後,LNG貨櫃輪的普及速度就會加快,陽明將持續密切追蹤LNG船舶設計進程。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陽明去年因出售子公司高明碼頭40%股權,獲利約25億元,全年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0.02元,今年少了業外獲利,但獲利有把握一定進步的主因,就是油價走跌,以及美國線調漲運價。

法人預估,若燃油價格走跌46美元、美國線運價調漲100美元,陽明相較於去年,就一定會進步,但實際狀況仍需觀察油價走勢,以及美國線運價調漲幅度、客戶換約成功比重。

依據陽明各個航線不同,燃油費用約佔整體費用的24-28%,陽明每年使用船用燃油約170萬噸,全年平均燃油價格每下跌10美元,陽明一年可省5億元支出。

去年燃油價格平均每噸約670美元,以陽明今年內部預估全年平均燃油價格為624美元,較去年下滑46美元下,陽明今年燃油成本就可節省約台幣23億元,直逼去年出售高明碼頭的獲利。

另陽明美國線每週載運量約1.6萬TEU(20呎貨櫃計算單位),每年約80-90萬TEU,若每TEU運價調漲100美元,可進帳台幣1.6億元(從5月開始計算到12月),若運價較美東線便宜的美西線調足400美元,更可進帳6.4億台幣。陽明目前歐洲線佔營收比重約28%,美洲線及亞洲航線佔比各約36%。法人指出,只要燃油價格下跌46美元,以及美國線運價調漲100美元,陽明相較於去年的每股獲利0.02元,就可說立於不敗之地。

去年本業虧損50億

去年貨櫃運輸市場在供給大於需求、油價居高不下,陽明去年本業總計虧損50.5億元,但在出售旗下高明碼頭股權,以及其他獲利,業外獲利約58.97億元,稅前虧損2.46億元,在所得稅回沖下,稅後盈餘0.5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0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