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1-07 10:55:11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記憶體市況打得火熱,外資法人更紛紛看好產業前景,預期今(2021)年將迎來新一波成長週期。記憶體封測龍頭力成(6239)董事長蔡篤恭昨(6)日表示,目前需求確實相當好,加上公司在邏輯IC的布局效益陸續顯現,樂觀看待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

力成為全球第五大、台灣第三大封測廠,近期公司展現布局邏輯IC封測的企圖心,目標今年底前將邏輯IC封測占比提高到50%,以降低記憶體產業景氣循環與客戶策略變化的影響。目前集團具備3D IC、TSV(矽穿孔)、FOPLP( 面板級扇出型封裝)等先進技術,而旗下超豐電子(2441)在傳統封裝領域亦佔有一席之地。

蔡篤恭表示,這一波由疫情推動的需求來得又快又急,且延續到2021年,而AI、5G物聯網、高速運算、智慧駕駛…等先進科技蓬勃發展,也帶來許多機會。以目前來看,今年上半年客戶需求很正向,樂觀看待上半年營運表現,全年將持續朝成長方向邁進。

潛在風險方面,他也坦言,受到貿易戰、供應鏈調整因素影響,半導體產業缺料、搶料持續進行中,目前確實有感受到一些「overbooking(重複下單)」或「double booking(加倍下單)」的風險,未來將會持續關注需求動能,以及庫存去化的狀況。

針對外界聚焦的漲價議題,蔡篤恭回應,力成與客戶是長期夥伴關係,且合作良好、緊密,與客戶一同成長為主要目標,不會輕易調漲價格,未來將會考量供應商、原料成本,與客戶共同討論後再適度反應。

展望未來,力成執行長謝永達則指出,記憶體封測為力成的根,會守住在此領域的優勢,邏輯IC將成為新的成長動能,為集團營運加分。為此,公司也擴充Bumping(晶圓凸塊) 、晶片尺寸覆晶封裝(FCCSP)、覆晶球陣列封裝(FCBGA)產能,將可廣泛應用在網通、TV等,今年就可看到成果。

在其他業務方面,CMOS影像感測器(CIS)新業務主要鎖定監視器、車用、工業領域,預計今年第三季就有量出來,而面板級扇出型封裝(FOPLP)目前有大客戶合作中,待新廠建置完成後,可望爭取更多訂單機會。在新廠進度上,竹科三廠預計2月底取得營業執照、2022年加入營運,該廠將擴充FOPLP、CIS產線。

力成累計2020年前11月營收699.85億元,年增16.79%,法人估,今年將突破750億元大關。 展望今年,在記憶體、邏輯IC封測雙引擎驅動下,預期今年第一季料呈淡季不淡之勢,且在雙引擎驅動下,全年業績有望持續向上成長。 MoneyDJ新聞 2020-04-22 09:11:33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6239)2019年第一季營收188.12億元,年增30.35%,EPS 2.1元,雙創同期高。展望後市,董事長蔡篤恭表示,由於客戶並未受到疫情干擾,預期第二季營運維持正向成長;展望下半年,雖然市場擔心庫存砍單問題,但公司目前看到客戶需求強勁,只要疫情在估計範圍內,今年業績創高、繳出好成績應可期待。

力成主要從事記憶體積體電路封裝測試業務,為全球第五大、台灣第三大封測廠,生產基地則位於新竹新埔及湖口、大陸蘇州、西安等地,公司的大股東為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製造廠商金士頓。過去以記憶體封測為主,併入超豐(2441)後,邏輯IC封測佔營收提高到兩成以上。

以2020年第一季產品組合來看,FLASH佔營收比重最高、達40%,其次為DRAM佔營收23%、SiP/模組佔11%、邏輯IC佔26%;依服務類型來看,封裝占66%、SiP/模組佔11%、測試占23%,其中以SiP/模組成長力道最為強勁,年增42.2%。

 

公司2020年第一季營收188.12億元,季減2.6%、年增30.35%,創同期高,主要受惠於固態硬碟(SSD)及邏輯產品需求,在稼動率提升及產品組合改變下,毛利率為19.8%、營益率13.9%,雙率雖低於前季、但優於2019年同期,稅後淨利16.33億元,EPS 2.1元。

力成總經理洪嘉(金俞) 表示,新冠肺炎已經演變成全球性的問題,對總體經濟影響很大,疫情爆發前,IMF預計,今年全球GDP年增率2.6%,如今下修至衰退3%。研調機構原先估計半導體產業今年將成長5-6%,目前也出現下修,甚至轉為衰退,不過,記憶體可望成長13.9%,相對強勁。

展望第二季,洪嘉(金俞)表示,雖然全球經濟令人擔憂,但基於客戶需求穩定,力成第二季將維持正向成長。以產品線來看,標準型Dram維持滿載,而手機跟特殊型Dram將呈現成長,伺服器Dram也不錯,至於消費型Dram比較弱一些。

FLASH方面,預期第二季將持續成長,惟低於Dram;邏輯產品第二季還不錯,公司將持續提升先進封裝技術及產能;SiP/模組部分,資料中心固態硬碟(SSD)需求強勁,SMT(表面黏著)產能擠爆,公司將擴充產能,讓接單更有彈性

產能利用率方面,第一季封裝、測試、SMT產能利用率,分別為80%、70%、90-95%;力成預計,第二季封裝產能利用率將向上提升,測試估落在70-75%,而Sip/模組因擴增SMT產能的關係,第二季產能利用率介於80-85%之間。

針對新廠進度,蔡篤恭指出,受到天氣、新冠肺炎影響,竹科三廠建廠速度延後1-2季,預計廠房會在第四季完工,2021下半年進入小量試產。由於建廠時間有些延遲,目前先在二廠進行擴充、支援所需產能,以服務既有客戶。

他強調,力成發展高階封裝方向不變,公司擁有TSV(矽穿孔) 3D封裝、Flip-chip(覆晶技術)、FOPLP(面板級扇出型封裝)等高階封裝技術,其他競爭者要追上還有一段距離。雖然近期爆發疫情,引發半導體產業衰退疑慮,但力成本身還是偏樂觀跟正面。

法人認為,疫情造就雲端運算、資料中心商機,連帶也使得記憶體需求增加,長期專注在記憶體封測業務的力成可望從中受惠;再加上,公司積極且持續拓展先進封裝技術,不僅提高競爭力,也為業績增添新動能,預期2020年營收有機會突破700億元,EPS站穩9元。

 

MoneyDJ新聞 2019-10-23 09:00:22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力成(6239)第3季營收177.05億元,季增17.4%,稅後淨利16億元,EPS 2.06元,優於公司預期。公司表示,美中兩國釋出和戰訊號,加上旺季效應延續,第4季營收有望維持成長動能,對明(2020)年上半年亦持樂觀看法,並將擴大資本支出、擴充產能,以因應未來的需求;法人則預期,2019年第4季營收估微幅季增,且在產能利用率提升下,毛利率有望維持20%以上水位,EPS估站穩2元。

力成主要從事記憶體積體電路封裝測試業務,為全球第五大、台灣第三大封測廠,生產基地則位於新竹新埔及湖口、大陸蘇州、西安等地,公司的大股東為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製造廠金士頓。過去以記憶體封測為主,併入超豐(2441)後,邏輯IC封測佔營收提高到兩成以上。以2019年第3季產品組合來看,NAND Flash佔營收比重39%最高,其次為DRAM佔營收24%、SiP/模組佔9%、邏輯IC佔8%。

力成第3季營收177.05億元,季增17.4%、年減3.1%,受惠於稼動率回升至高檔水位,毛利率為20.1%、營益率14.2%,雙率均較前季增加,稅後淨利16億元,季增45.0%,EPS 2.06元,優於前季的1.42元,但低於2018年同期的2.45元;1~9月營收47.21億元,年減8.1%,稅後淨利37.56億元,EPS為4.84元。

力成總經理洪嘉(金俞)說明,2019年上半年受到記憶體市況不佳,以及華為事件等因素影響,整體營運表現相對有壓。不過,G20峰會後市場氣氛明顯轉變,且隨美中雙方互釋善意、華為禁令鬆綁,美系客戶也重啟拉貨動能,搭配傳統旺季效應,第3季業績繳出超乎預期的表現;預期第4季有望優於前季及2018年同期,對2020年上半年也抱持樂觀看法,且2020年第1季估可達到同期最佳紀錄。

Flash業務方面,洪嘉(金俞)表示,隨NAND Flash價格來到平衡點,SSD(固態硬碟)需求大幅成長,2019年SSD在PC、伺服器滲透率持續提升,此趨勢將延續到2020年。由於市場供不應求,目前公司SSD的表面黏著(SMT)產線已呈現大爆滿。

其次,洪嘉(金俞)指出,SATA DATA CENTER(資料中心)建置需求明顯回溫,包括美國亞馬遜、臉書、谷歌…等大廠,2019年上半年投資布建年減約1成,較2018年下半年則減少15%,惟2019年下半年已開始恢復投資動能,有利於SERVER DRAM(伺服器用記憶體)需求。

至於SiP/Module(系統級封裝模組)方面,主要用在電源管理用晶片、類比數位轉換器、射頻晶片模組等,可應用於穿戴式裝置、醫療、工業、IOT...等多領域;以2019年第3季來看,此部分業績較前季成長10.5%,動能可期。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圖右)表示,受美中貿易戰、終端需求不明等因素影響,2019年上半年記憶體市況偏疲,下半年開始回升,2020年可偏正面看待。公司對於自家記憶體產品感到自豪,預期2020年業績不會有問題,而邏輯IC業務將成為另一個重要的成長動能。

蔡篤恭指出,基於客戶的產能需求,力成也罕見地在10月份進行擴產投資,而年初預估全年資本支出約70~80億元,全年則上調到約100億元左右,雖較往年的約140~150億元相對保守,但可預期2020年將轉趨積極,以因應2021~2025年市場對先進封裝技術的需求。

在竹科三廠進度上,洪嘉(金俞)表示,新廠2020年下半年可以開始正式啟用,目前扇出型封裝(Fan-Out)月產能約500片,未來預計擴增至1,500片,新廠最大產能可達4.2萬片,現階段也在研究導入自動化設備、發展無人工廠的可能性。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力成2018年營收創掛牌新高,是以,在高基期及上半年表現落後的影響下,2019年營收恐有壓,估個位數年減,毛利率約18~19%,EPS 6.8~7元。展望2020年,在新產品/新產能貢獻、SSD滲透率提升、記憶體需求改善等眾多有利因素帶動下,無論營收、獲利皆有機會再戰新高。

 

 

MoneyDJ新聞 2019-07-18 09:47:44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海外台商資金即將回港,船會開往何處?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外界預期,除了大型權值股外,高殖利率概念股也會是資金靠港的選項之一。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預計8月1日除息,每股配發現金股利4.8元,且連續3年配4元以上水準,以昨(16)日收盤價79.4元計算,股息率逾6%,遠優於台股平均值(約4%)。

因記憶體市況不佳,力成今年來營運較為辛苦,首季營收144.32億元,季減13.27%、年減9.29%,稅後淨利10.53億元,EPS 1.36元,創下3年來單季低點;第2季累計營收150.8億元、季增4.49%,符合公司財測,上半年營收則來到295.12億元、年減10.9%。展望後市,公司認為,目前客戶庫存調整已告一段落,搭配傳統旺季來臨,下半年營運估將優於上半年,惟須留意貿易戰發展。

法人則分析,受日韓貿易戰影響,短線記憶體價格出現上漲,但長期來看,整體需求尚不明朗,加上力成2018年營收創下新高,在基期因素影響下,今年營運表現較有壓。不過,公司持續投入先進封裝領域,以提升長期競爭力,且從股利政策來看,過去均維持穩定配發水準,股息率又高,對資金來說,依然有吸引力。

而力成轉投資邏輯IC封測業者超豐電子(2441)也同樣擁有高殖利率題材,公司於5月底股東會通過2018年股息案,每股發放2.7元現金股利,以昨日收盤價計算,殖利率6.13%;觀察過去3年,超豐平均配發2.8元現金股利,且盈餘分配率約在6-7成、波動不大,顯示配息亦相當穩定。

超豐6月營收9.79億元,雖年減5.04%,但為歷年同期第三高紀錄,第2季營收29.59億元、季增16.34%,創同期次高,優於市場預期,主要受惠於產能利用率回升;上半年累計營收55.02億元、年減11.91%。法人則預期,位於頭份新廠的第二條Bumping (凸塊)產線目前已裝機完成,預計本季開始貢獻營收,推估第3季業績將較前季成長,下半年成績亦將優於上半年。

超豐2018年資本支出約27億元,主要用於擴充產能,今年也將持續投入,惟金額將低於去年。據了解,超豐旗下頭份新廠1樓用於WLCSP(晶圓級晶片尺寸封裝)、2樓為8吋Bumpin,在機台裝滿的情況下,前者最大產能為10億顆/月,後者為10萬片/月;而3~4樓則規劃傳統封裝產線。

 

時報資訊

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今日召開法說,公布2019年首季自結合併營收144.32億元,季減13.27%、年減9.29%,雖為近7季低點,仍創同期次高。毛利率16.2%、營益率10%,低於去年第四季18.3%、12.1%及同期20.4%、14.7%,雙創近5年低點。

 

 

 

雖然首季業外由虧轉盈,但力成受淡季營收、本業獲利率下滑影響,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0.53億元,仍季減22.7%、年減18.4%,每股盈餘1.36元,低於去年第四季1.75元及同期1.66元,為2016年首季以來近3年低點。

 

 

 

觀察力成首季業務狀況,占65%的封裝業務營收季減17.8%、年減11.6%,占25%的測試營收季減9.2%、年減17.8%,占10%的系統級封裝與模組(SiP/Mudule)則逆勢成長,營收季增13.6%、年增54.9%。

 

 

 

以首季產品業務狀況來看,占35%的Flash營收季減18%、年減3.2%。占28%的DRAM營收季減16.1%、年減24.6%,占27%的邏輯營收季減10.3%、年減10.6%,僅有占10%的系統級封裝與模組逆勢成長,營收季增9.2%、年增48.9%。

 

 

 

力成總經理洪嘉鍮表示,此次記憶體價格因庫存調整而顯著下滑,上游晶圓廠對此削減產出,使下游封測廠立即遭受影響,原先就預期首季是力成營運是最辛苦的一季。不過,受惠3月不少急單挹注,帶動營收表現不錯,使首季整體狀況比預期好。

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今日召開法說,展望第二季營運,總經理洪嘉(金俞)表示,雖然動能不如往年明顯,但市場需求已見回升跡象,且客戶對下半年展望亦轉趨正向。預期力成第二季營收可望較首季持穩向上,對下半年營運動能躍進樂觀看待。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表示,此次記憶體價格修正幅度為近10年最大,主要受到庫存調整及中美貿易戰衝擊消費信心雙重影響。不過,力成之所以認為第二季營運將持穩略升、並看好下半年有望反彈、顯著好轉,主要由於記憶體製造商此次因應策略與過往不同。

 

 

 

蔡篤恭指出,記憶體製造商過去面對庫存調整,為維持營收多持續增產布局,導致陷量增價跌的惡性循環,此次則直接調整削減產出,雖直接衝擊力成等下游封測廠營運,但庫存調整因此顯著加快,產業景氣回溫速度也因此提高。

 

展望第二季市況,洪嘉(金俞)表示,終端產品需求略見回升,但整體狀況仍疲。DRAM價格近期趨穩,有助後續市況好轉,Flash需求亦見溫和回升跡象。邏輯IC在通訊、部分消費性產品、高速運算、人工智慧等產品需求已逐步回升。

 

洪嘉(金俞)坦言,記憶體市況仍處於庫存調整期,復甦速度較邏輯IC慢,對7成業務為記憶體封裝的力成影響較大。不過,3月已見不少急單,使首季狀況優於預期,目前預期5、6月將有不少急單,且客戶對未來預測轉趨正向,因此預期力成整體營運可望回升。

 

洪嘉(金俞)表示,由於有不少4月急單挹注至3月,預期4月營收將是單季谷底,5、6月將逐步成長,6月起動能將顯著轉強,看好第二季營收至少可持穩首季水準、有機會微幅成長,對下半年成長增溫樂觀看待。不過,他也坦言全年營收要維持去年水準可能有難度。

 

對於各業務第二季展望,洪嘉(金俞)預期DRAM業務可望持穩向上,其中標準型DRAM需求穩健,行動記憶體估微幅成長,但繪圖記憶體需求已回升,利基型及特殊型記憶體需求亦逐步回升。

 

至於近年擔綱成長主動能的Flash業務,洪嘉(金俞)表示,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的eMCP/eMMC可望顯著轉強,旗艦機搭載的NAND Flash成長可期,但首季需求成長不少的SSD預期第二季將小幅下跌,使第二季整體Flash表現僅持穩,但看好第三季後成長動能顯著轉強。

 

至於邏輯IC的復甦動能則優於記憶體,主要受惠傳統和先進邏輯封測持續精進,面板級扇出型封裝(FOPLP)開始有小幅貢獻,並持續開發先進封裝測試業務帶動。系統級封裝與模組(SiP/Module)續處庫存調整及需求淡季,訂單能見度仍低。

 

力成斥資30億元建造的扇出型封裝廠已開始小樣生產,正為6、7個客戶持續「練功」中,持續朝2020~2021年開始量產目標持續努力。資本支出方面,今年估降至100~105億元,其中封裝、測試、先進測試預計各投資2成,其餘則為廠房投資、產線改善等。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