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節目幾乎天天都會分析,從台幣的升貶來看台股(尤其是看外資的動向)(也看電子業)

像台幣大貶1.96角,就說外資匯出會如何如何…,

資金匯入買台股、資金匯入造成台幣升值,兩者之間的關連性有多大,已有不少討論了。

但是,

央行在台幣尾盤作價,不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事了嗎?

昨天盤中台幣走勢不弱,但是韓元大貶,台幣尾盤就作價跟貶了,

這能解釋為外資匯出嗎?

當然,這種作價方式也有一個問題,

就是如果今天本來是要升1角,結果變成貶1角,

結果隔天依市場走勢升了兩角…(回到原來升1角)

和本來是要升1角就讓它升1角,隔天走平的結果,不是一樣的嗎?

天天作價,隔天都回歸到正常價位,再作價,

這樣作價的意義在哪裡呢?

這樣是不是會樂了有些擁有套利工具的人呢?

 

 

 

 

 

--

與韓競貶 台幣重跌1.96角

30.235創近半年新低 預期央行將緊盯韓元

2014年01月07日  
韓元昨重貶,央行也出重手壓貶台幣匯率,宣示「央行絕對不會忽視出口商聲音」。圖為外匯交易室。董孟航攝

【王立德、科技組╱台北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新年談話發酵,韓元昨日重貶,央行眼見不妙,收盤前半小時出重手壓貶台幣匯價3角,雖後有小幅反彈,但台幣兌美元收盤價,昨仍收30.235元,創近半年新低,重貶1.96角,2大外匯交易經紀公司總成交量12.865億美元。
央行外匯局副局長顏輝煌昨日回應,台幣之所以會在尾盤重貶,純粹是市場供需決定,外資在今年以來3個交易日均淨匯出台北匯市,且近2個交易日也都賣超台股,「市場對美元的需求較高,才讓台幣兌美元匯率走貶。」

主要貨幣兌美元昨日升貶概況

外資連3天淨匯出

匯銀主管指出,朴槿惠公開表示日圓貶值將影響南韓經濟復甦,加上昨日又有重量級券商出具報告看空韓元,「最後一根稻草壓下來,讓韓元兌美元重貶1%」,央行也才因此在尾盤強力打壓台幣匯價,似乎是對外宣示央行「照顧出口商」的強烈決心。
台積電(2330)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表示,若台幣每貶1%,對台積電毛利率將可提升0.36~0.37個百分點,對營業利益率則可望增加0.4個百分點,不過,今年首季到目前為止才約1周時間,台幣貶值獲利不大,對於首季營運貢獻還要再觀察台幣走勢而定。
連接器廠正崴(2392)表示,近期匯率變動區間還在公司預期範圍內,不管升值或貶值,只要不是出現大幅度的變動,廠商都還有因應機會,但如果急升或急貶,才會對公司營運有影響。晶電(2448)表示,對出口產業來說,台幣貶值當然有利,不過也要觀察主要競爭對手韓國貨幣的走勢。 

日圓兌韓元貶18.94%

匯市交易員指出,台幣兌美元盤中實質交易匯率已經逐漸與韓元脫勾,「但收盤前半小時的驚天一筆,把大家都嚇傻了!」
從央行昨日態度來看,央行未來都會落實「緊盯韓元」政策,至於今日台幣兌美元的波動區間「很難估」,一切都得看央行今日開什麼牌,才知道後續能怎麼玩。
顏輝煌強調,去年日圓兌韓元貶值18.94%,對韓國形成沉重壓力,而台幣去年兌美元貶值2.72%,韓元兌美元升值1.44%。

台韓競貶 開戰

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升貶幅
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升貶幅

台、韓貨幣貶值大戰開打!在韓國官員預警下,韓元昨(6)日對美元急挫,單日貶值幅度達0.96%。我央行也不甘示弱,尾盤進場作價,新台幣大貶1.96角、幅度0.65%,以30.235元的近半年低點收盤。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眼見韓元突然「開貶」,央行追趕意味濃厚,昨天提早在下午3點過後就進場干預,匯價最低更被壓至30.301元;新台幣昨盤中多處於小升,終場央行出手,重貶1.96角,收在30.235元,成為2013年7月9日以來新低,成交量12.865億美元。

新台幣今年開年以來已連三貶,合計今年以來對美元貶值幅度達到0.94%,和韓元相同。

周一首爾匯市盤中,韓元一度貶至1,067.7韓元,創6周最低,收盤報1,065.05韓元,較上周五重貶0.96%,創下逾6個月單日最大跌幅。

韓元上周四升破1,050韓元兌1美元大關,刷新逾5年新高,市場即預期韓國當局將進場干預。韓國企劃財政部官員周日放話,穩定匯市的措施已箭在弦上。

韓國時報周一報導,南韓政府本周極有可能進入匯市直接干預,官員並透露,擬祭出新的總體審慎措施來穩定匯市。

企劃財政部官員指出,3大可用的打擊炒匯工具包括對銀行持有遠匯部位設定上限、對購買韓國政府公債的外銀課稅與對銀行課徵外匯交易稅。

韓國銀(央)行總裁金仲秀上周五也透露,「必要時將會採取穩定金融與外匯市場的措施。」韓銀本周四將召開決策會議,絕大多數市場分析師預期韓銀將按兵不動,不會調整利率。

銀行外匯主管預期,如果韓國央行真的有心讓韓元持續貶值,短線台幣很快就會看到30.5元,接下來就是挑戰31元整數關卡。

央行外匯局副局長顏輝煌昨天針對匯率表示,今年以來三個交易日外資都淨匯出,在美元需求大於供給下,當然形成美元升、新台幣貶的情形。

至於韓元重貶,顏輝煌說,跟南韓官員喊話可能有些相關,但匯率變化是「一刀兩刃」,必須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