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2-12 07:57:5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義隆(2458)昨(11)日舉辦法說會,展望今(2020)年首季,義隆看好觸控板、觸控螢幕、指紋辨識產品將維持出貨動能,法人則預估,儘管首季為淡季,但義隆持續在客戶端滲透率提升,因此營運表現可優於2019年同期水準。

義隆2019年營收94.88億元、年增9.67%,毛利率則從2018年45.6%增至46.6%,營業利益繳出年增20%成績,而業外方面也有轉投資旭暉應材(6698)評價利益進帳、整體業外收入達7.28億元,因此全年獲利達24.97億元、年增60%,創新高,每股盈餘8.57元、亦創高,優於2018年的4.16元。

回顧2019年,義隆表示,在觸控板出貨量達8100萬套、年增20%以上;觸控螢幕儘管受到CPU缺貨影響,但出貨量也達1700萬套,YoY(年對年)表現持穩;指紋辨識則在功能提升、ASP走揚之下,也同樣繳出年增表現,惟小紅點(Point Stick)受到競爭對手加入供應鏈後,使營收年減1成左右,但整體而言,毛利率在新產品帶動產品組合提升,獲利表現佳。

展望首季,義隆表示,預期觸控板、觸控螢幕將維持出貨動能,將繳出年增雙位數表現,而指紋辨識產品方面,也由於2019年同期基期低,加上ASP提升之下,將有明顯的成長表現,惟MCU受到疫情影響,恐壓抑市場需求量。整體而言,法人預估,受到淡季影響,因此營運表現將不如上季表現,但可優於2019年同期水準。

展望2020年全年,義隆看好,觸控板、觸控螢幕、指紋辨識產品持續拓展新客戶,除了既有的前五大品牌之外再拓展新品牌客戶,且觸控螢幕市場滲透率增加,指紋辨識也滲透率持續提升,MCU方面,也增加了新應用面,包含真無線藍牙耳機(TWS)觸控、直流無刷馬達(BLDC)相關應用,因此可看持穩到小增,整體而言,營運具動能。

至於疫情影響方面,義隆表示,疫情對於營運影響僅在觸控板模組方面最為明顯,主要是中國觸控板模組外包廠受到生產基地位於昆山與重慶,因此受到假期延後復工影響,惟已將部分零組件移到台灣廠生產,以滿足客戶需求。

 

MoneyDJ新聞 2019-11-29 11:42:2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義隆(2458)近期客戶出貨狀況微幅優於預期,法人預估,整季營收季減幅僅2%,力拼持平第3季表現,淡季不淡,而毛利率同樣穩定於上季水準,加上費用控管之下,本業表現佳,而業外轉投資且近期甫掛牌的旭暉應材(6698)股價表現也是值得關注,貢獻獲利表現大。全年而言,義隆觸控產品在客戶端滲透率與出貨量增,市佔率提升,加上高單價、高毛利產品比重提升,且指紋辨識晶片助攻之下,全年每股盈餘估7~8元水準。

義隆為IC設計大廠,產品主要包含觸控IC、觸控筆IC,同時也積極布局TDDI(觸控和顯示驅動器整合IC)、AI等相關領域產品。第3季產品組合及營收比重為觸控IC(觸控螢幕、觸控板、指紋與生物辨識)約佔76%,非觸控IC(MCU、指向器Point Stick)約佔24%。

展望第4季,義隆延續旺季動能,客戶拉貨力道優於上月預期,營運表現淡季不淡,特別是在小紅點、指紋辨識產品需求強勁,10月營收9.9億元,月減2.32%、年增19.99%,法人預期,11、12月營收仍維持10月水準,整季營收拚持平第3季到2%季減幅度,毛利率則穩上季47%左右,加上費用絕對金額也在成本控管之下而小幅下降,本業表現佳,業外方面,甫掛牌的轉投資旭暉應材股價表現也是值得關注,預期獲利再助攻,整體獲利表現有望優於上季表現。

全年而言,義隆觸控產品在客戶端滲透率與出貨量增,市佔率提升,且當中高毛利的帶筆方案出貨量表現也優去年,另外,指紋辨識的市場滲透率提升,整體營運表現佳,整體而言,法人預估,全年營收估年增1成左右,加上業外助攻下,獲利表現也估優與去年水準。

展望明年,義隆各大產品皆具成長動能,觸控產品受到市佔率持續提升,加上新款方案帶動營收與獲利表現,盼在明年導入客戶機種後,更增動能,另外指紋辨識方面也受到高單價的方案出貨量提升,整體而言,明年營收獲利表現將再成長。

另外,義隆去年切入微軟Surface Go觸控螢幕與觸控板,今年則無新機種帶動,市場傳出,明年上半年Surface Go將再推新款搶攻市場,且該款仍為義隆供應,有機會再明年開始拉貨。

義隆觸控板方面,下半年擺脫CPU缺貨干擾,加上競爭對手營運策略轉變,不少訂單流向義隆,帶動出貨量成長明顯,第4季原先預期出貨量將季減4~8%,目前出貨表現優於預期,全年可達8000萬顆以上水準。至於明年,義隆推出的整合型方案,有機會開始出貨於商用機種當中,該整合方案ASP較過去僅提供觸控方案提升4~5倍左右,主要是將過去觸控晶片電路板要與最上層的玻璃、膠、機構件等貼合,但受到筆電越做越薄,難度更高,貼合過程常常失誤,因此系統廠尋求整合方案,義隆也推出此方案因應客戶需求。

觸控螢幕方面,義隆市佔率高,今年出貨表現穩去年水準,明年公司看好市場滲透率將會提升,有助於公司出貨量。而毛利率較高的帶筆方案方面,第4季出貨狀況優於第3季,全年挑戰1000萬套,年增2~3成,至於明年也盼新規格持續發酵,帶動出貨表現。

指紋辨識晶片方面,全年約落670萬顆,第4季的出貨表現同樣優於預期,受到高單價產品晶片上辨識(Match on chip)方案,帶動整體營收表現,該方案為5美元起跳,優於傳統1美元的方案。明年也將在客戶端新機種放量之後,再帶動新的營運動能。

至於小紅點(Point Stick) 方面,第4季同樣拉貨暢旺,優於上季水準,而明年美系新客戶也將開始出貨,整體應優今年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