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04 11:55:3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3月2日美律(2439)召開了今年首場法說會,除了揭露去年Q4營運表現不如預期,今年Q1也將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手機出貨高峰過,以及TWS(真無線藍牙)耳機電池缺料等逆風,法人估算,美律Q1營收恐持續年減,這也是公司2012年以來首度營收連三季年減,雖然短期營運不確定性高,不過美律持續布局TWS耳機動作明確,而微型揚聲器打入非手機應用的策略也持續執行,長線來看,市場關注的是,隨著5G、AI環境逐漸落實,語音辨識能否成為更大的出海口。
 

引入立訊,美律近年營運三級跳


美律為國內最大的電聲元件廠,引入立訊精密(002475.SZ)之後,美律2016年起營收出現大幅躍進,2019年合併營收突破360億元,較2015年的120多億元翻了兩倍。

 

美律兩大營收動能為耳機與揚聲器,耳機主要客戶為歐美等一線大廠,揚聲器最大的應用出海口則為智慧型手機,去年Q4在iPhone 11熱銷與美律滲透律提升下,去年Q4揚聲器的營收比重拉升至59%,成為美律去年下半年重要的營收支撐

美律競爭同業則有歌爾股份(002241.SZ)、瑞聲科技(2018.HK)與致伸(4915)等,美律的競爭優勢在於長期耕耘電聲領域,建立了良好的口碑與充沛的研發能量,相較於同業,可給予客戶更多的建議,減少客戶端研發資源的投入。
 
近期營運持續不如預期,發生什麼事?

美律2019年合併營收雖仍較2018年增長,但增幅明顯放緩,主要係因耳機營收表現不如預期,法人認為,此部分主要係受貿易戰、同業競爭、TWS耳機專案遞延等因素影響,由於耳機毛利率較佳,市場也持續關注需求會修正到何時。

不過新冠肺炎使產業近期能見度變得相當低,而美律原先預期TWS耳機電池缺料問題可於Q1緩解,目前看來,可能要等到Q2,短期營運仍面臨逆風。

短、中期營運布局重點

不過美律在法說會上仍持續強調TWS耳機布局,而美律去年有3個TWS耳機客戶,今年有望多增加2~3個,包括耳機大廠,以及手機廠都會是美律布局重點,公司也持續看好TWS耳機未來發展趨勢。

美律與立訊的合作也仍是市場關注重點,而隨著美律在智慧型手機揚聲器市占率大幅提升,透過「老客戶新產品」策略,美律將積極爭取導入手機揚聲器客戶的平板電腦、耳機、穿戴裝置產品,今年就有機會陸續貢獻營收,可望成為公司另一塊營收成長來源。

就今年營運走勢來看,美律上半年具有較高的不確定性,不過隨著去年遞延的TWS耳機專案、電競耳機新產品發酵,以及下半年iPhone傳統旺季加持,下半年營運動能有望回升。

長期要看什麼?

美律對於中期營運成長布局方向明確,長線來看,隨著5G、AI環境逐漸落實,語音辨識將是更大的出海口,美律目前則鎖定醫療與車用領域發展。
 
其他需留意的點?

因應貿易戰,美律將與立訊合資設立越南廠,美律持股51%,負責客戶服務,立訊主導工廠營運;美律目前在大陸轉投資部分,則有蘇州廠與惠州廠係由立訊持股51%、美律持49%,雖然美律透過與立訊的合資,加速近年營收成長腳步,不過因蘇州廠與惠州廠可控權在立訊,有時不免在資訊的即時揭露上造成挑戰。

另外,總發行金額30億元的「美律二」可轉債目前尚有約76%未轉,轉換價為139.3元,換算成股票約有逾16000張未轉,對於市場籌碼影響也需留意。 

而美律於2017年3月參與康控-KY(4943)的私募案,以每股72元取得10000張,到今年則已屆滿3年的閉鎖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