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中行「原油寶」理財產品巨虧事件簿
中行「原油寶」理財產品巨虧事件簿

油價暴跌,讓中國銀行一款掛鉤原油期貨的理財產品「原油寶」淨值慘變負值,投資人非但血本無歸,還需向銀行倒賠。輿論沸沸揚揚之際,中行再傳新動作,多位投資人反映,中行在23日凌晨已從投資者的原油寶帳戶中劃轉了全部本金和保證金,事件愈演愈烈。

 

美國5月原油期貨跌入負值的負面效應還在持續發酵。財聯社報導,已有眾多投資者寫好舉報信,欲向監管單位舉報中行原油寶產品存在設計缺陷、交易規則瑕疵等疑點,此外也質疑為何沒有在油價跌入負值前強制平倉等。

 

中行至今仍未公布該項產品究竟有多少人踩雷,以及造成了多大損失。但已有多位投資者接到中行要求補足100%保證金的訊息,並稱若未及時補足將被視為欠款,並將其欠款資料納入徵信系統。

 

此外,23日凌晨更傳出中行已悄悄將投資者原油寶帳戶中的本金和保證金全部轉出,雖然其他關連帳戶的資金未受影響,仍引起市場譁然。

 

中行股價亦因原油寶引火上身。A股23日一度跌逾2.8%,收跌1.98%,報人民幣3.46元。中行H股23日曾跌逾2%,收跌1.38%,報2.87港元。

 

中新社報導,2020年以來原油價格不斷下跌,抄底原油的中國投資者日益增多。尤其近期國際油價波動劇烈,同樣有類似原油理財產品的工行和建行,已提前在4月14日到15日完成結算,當時平倉價格約在每桶20~21美元間。而中行卻是在最後結算日當天才進行交割,並將投資者的持倉部位挪到美股最後收盤時刻,等於投資人沒有機會在油價暴跌前止血,這樣的制度設計成為最大爭議。

 

中行公告指出,WTI原油5月期貨合約結算價每桶-37.63美元為有效價格,換算為原油寶的平倉合約結算價為人民幣(下同)-266.12元。也就是說,投資人不僅全部的本金歸零,買入的每桶油還要另外付給銀行266.12元交割費,等於倒欠銀行近三倍的本金,欲哭無淚。有網友嘲諷,「現在才知道P2P平台原來是良心產品」。

 

包括中行、建行、交行都已於23日宣布將暫停相關原油產品新開盤交易。工行則是宣布鑑於原油價格波動劇烈,將旗下相關產品參考的布蘭特原油合約收盤價由6月調整為7月,提醒投資人謹慎交易。

(工商時報)

 

 

中時電子報

 

大陸的中國銀行推出的原油寶產品,產品設計挂鉤美國WTI原油期貨,但是不合適地選擇了在最後交易日倒數第二天美市盤中進行移倉換月,遇到了重大的流動性問題,導致投資者出現巨虧。現在投資者已經在集結,準備集體訴訟。

 

 

 

今年以來,原油價格不斷地下跌,抄底原油的大陸投資者越來越多,據業內人士表示,近期中國銀行的原油寶產品規模快速擴大,但是風控措施明顯沒有跟上。

 

 

 

中國銀行錯誤的選擇了在最後時刻進行換月交割,導致市場已經沒有對手方。根據中國銀行的公告顯示,他要求客戶按照-37.63美元的結算價結算,這其實意味著中國銀行將投資者的倉位拿到了美市的最後收盤。

 

 

 

並且投資者多方表示,4月20日中國銀行原油寶未根據合約交割時間22:00進行移倉,這已經明顯違反了中國銀行原油寶的制度設計。

 

 

 

按照一般投資人的理解,抄底實物資產,最多也就是本金虧乾淨,但是現在狀況是,投資者不僅僅本金虧完了,還可能倒欠銀行200%的本金。目前大陸網路已有截圖顯示,中國銀行向投資者發送的結算價格是-266.12元(人民幣,下同)。

 

 

 

以網傳的這張結算單,投資者開倉本金是194.23元,本金388.46萬元,所以這位投資者現在總體虧損920.7萬元,倒欠銀行532.24萬元。中國銀行已經發出通知,要求投資者補充這部分穿倉虧損。(編按:穿倉是期貨用語,指客戶帳戶上客戶權益為負值的風險狀況,即客戶不僅將開倉前帳戶上的保證金全部虧掉,而且還倒欠期貨公司的錢,又稱暴倉。)

 

 

 

但是投資者並不服氣,強烈質疑中國銀行自身存在玩忽職守的嫌疑,自己的合約設計和風險控制形同虛設,並且強行讓投資者為自己的錯誤買單。所以投資者已經在集結,準備集體訴訟。

 

 

 

根據中國銀行的公告顯示,他們將投資者的倉單留到了最後結算時刻,而沒有能完成盤中換月。這意味著,市場上的其他玩家全都跑了,就中國銀行自己死握著巨虧倉位。

 

 

 

事實上,WTI紐約原油05合約很早就存在問題的徵兆,在期貨投資圈,大家都很奇怪是誰在死硬當多頭不肯平倉,尤其是在上周末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修改規則後,圈內人士都覺得,這一定是有那個笨蛋海外投資者還沒有走,現在大家也看到了,就是中國銀行。

 

 

 

那麼中國銀行的低級失誤,到底損失了多少呢?目前市場上資料,總計7千7百07萬6千桶原油在結算價附近成交。假如開倉均價為20美元,則最後結算的總共損失高達44.66億美元,約合315億人民幣。

文章來源:新浪財經

2020-04-23 23:31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邱金蘭/台北報導

油價變負數引爆期貨交易爭議,國內期貨商系統沒有負數,投資人無法下單平倉導致出現虧損,向金管會陳情,金管會下令所有期貨商全面清查當天無法下單原因,以釐清責任歸屬。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昨(23)日表示,芝加哥商業交易所原油期貨價格4月21日出現負值,期貨商系統通常是正數,若價格負數將無法受理下單,有交易人來陳情,因系統原因造成平倉無法執行產生損失,金管會已請期貨公會洽期貨商,了解當天無法下單原因,釐清責任歸屬。

蔡麗玲表示,如果投資人權益受損,可向投保中心投訴,也可以向金融評議中心申訴。

根據金管會資料,4月21日當天有交易的投資人有172人,其中有爭議,已向投保中心投訴的案件已有15件,但個案爭議情況可能不同。

蔡麗玲表示,金管會是請期貨公會要求各期貨商主動釐清,了解可能爭議點。

蔡麗玲說,如果系統無法下單,通常透過電話也可以接受,因此會進一步了解期貨商無法下單的原因是什麼,這中間產生什麼問題,會向每家期貨商了解情況。

至於投資人若因系統無負數無法平倉,產生虧損,期貨商是否要負責?蔡麗玲表示,須進一步了解,可歸責情形及虧損問題都要回到個案,若單純因系統造成,期貨商要負部分責任。

她強調,有些投資人無法透過系統下單時,會馬上打電話,期貨商都有電話錄音。至於那些期貨商因系統無負數問題出現投資糾紛?蔡麗玲表示,需要逐一了解。至於何時調查完成?蔡麗玲說,會儘快。

 

工商時報
李娟萍

 

史詩級崩盤,原油期畢業文悲情!網民買了小輕原油期貨10口,每口0.025美元,但21日終場交割價狂跌306%,以每桶負37.63美元結算,造成他大虧新台幣550萬元。

 

在原油價格出現史上第一次負值之後,ptt出現一篇畢業文,上面寫「小弟晚上撿了0.025元5月小輕原油10口,不料跌到負數,結算價是-37元... 目前已結算了,全部本金賠掉還不夠,有大大知道後續該怎麼處理嗎?感謝!」

 

這位網民交易的小輕原油期貨,一大點500美金,他賠了37多點,10口單大概虧了550萬元。一位資深期貨交易人說,21日應該有不少人去抄底,但沒人想到油價會跌到變負數,「一個衝動想去炒底,瞬間賠很大」。

 

這位網民想知道後續如何處理?據熟悉相關流程的交易人指出,這位網民如果戶頭上保證金賠光,已屬超額損失,期貨商將視他本來帳戶有多少錢,針對不足部份,將向他追繳,如果這位網民不賠,就要被信用註記,這位網民或許也可以與期貨商進行協商,否則以後就不用玩了。

 

為何原油期貨會跌到負值?專家指出,大多數期貨交易者本來就不會(也不願)接觸到實物交割,只是單純互相轉手一紙期貨合約,而21日就是誰都不想要這紙合約,互相轉讓給別人,並希望期貨市場上有下個人願意來接單。很多人看到油價跌到0元,趕緊接單,殊不知,油價竟然直接往-40美元邁進。

 

昨天小輕原油負值是下得出去的喔 所以如果在0元停損即時反手做空還是來得及的 就要看你有沒有膽量了 像我就不敢再玩了啦 https://i.imgur.com/MPELZJI.jpg

 

https://www.ptt.cc/bbs/Stock/M.1587463621.A.607.html

小弟晚上撿了0.025元5月小輕原油10口 不料跌到負數 結算價是-37元... 目前已結算了 全部本金賠掉還不夠 有大大知道後續該怎麼處理嗎..感謝 https://i.imgur.com/PrTKBU5.jpg

https://i.imgur.com/ZTZazzG.jpg

https://www.ptt.cc/bbs/Stock/M.1587453855.A.6B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