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8-19 12:38:50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電動巴士組裝廠凱勝綠能(2246)斥資逾5億元在嘉義馬稠後工業區打造先進電動車輛研發生產基地,第一期工程生產廠房與研發測試設備正式於昨(18)日落成啟用,公司表示,這將是現行台灣電動車產業最大規模且完整的電動車產研基地。展望今年,看好在手大型巴士訂單持續攀升,並可望在下半年出貨,推升業績回歸成長,不過今年因轉投資電池廠虧損加上認列新廠費用等影響,力拚保持獲利。

凱勝主要業務為電動巴士組裝,電池等核心零組件供應商是比亞迪,董事長陳怡仁表示,公司電動公車具備日均行駛200餘公里無須充電的續航能力及近99%的妥善率,且相較柴油車可節省動力成本近70%,因此在全台市佔率約3~4成,也是目前唯一可勝任雙北地區黃金路線高營運強度的車輛。公司規劃中長期將陸續加入電動機車充電樁買賣、電動轎車及商用車組裝等業務,同時將配合政策逐漸把電池、電機、電控等三電部分國產化,但強調需要時間耕耘。

展望今年,總共洽談中的大型巴士訂單約40~50台,目前在手訂單約22~30台,並可望持續增加,預計隨下半年陸續出貨,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中型巴士則規劃今年完成認證、明年開始出貨。毛利率方面,正常水準應超過20%,但今年因為開發新車款墊高成本,可能下滑至16~17%;獲利方面,凱勝綠能去年順利轉虧為盈,今年則因轉投資電池廠虧損加上要認列新廠費用等,力拚保持獲利。

據了解,一台基本款電動大巴士單價約1100萬元,目前政府購車補助每台333.8萬元,若車款續航力、妥善率達標,每年可再提供業者25萬元營運補貼,為期8~12年。整體看來,在政府補助下,基本款大巴士價格與一台約400~500萬元的傳統車差異不大,有助刺激客戶買氣。

展望後市,凱勝綠能看好全台電動公車總汰換量逾1萬台,再加上電動商用輕重卡車等長期需求也看佳,可望推升營運逐漸向上,而公司也預計明年下半年送件申請轉上市櫃。

針對新廠,凱勝綠能指出,該廠採用目前國內唯一且較先進的鋁合金模組車身技術產線,除電動公車研發生產外,也整合未來各式商用車生產需求。第一期規劃年產約350輛的電動低地板公車整車或底盤,未來將視需求開出第二期產線,年產量可拉升至約650輛,並補充,新廠啟用後,公司損平點約50台大巴。

凱勝綠能累計今年上半年營收1.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1.3倍;毛利率約16%,較去年同期減少逾9個百分點;稅後淨損0.17億元,EPS -0.3元。累計前7月營收1.89億元,年減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