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9-21 13:19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928檔期建案陸續登場,住宅週報調查,新竹有一建案,開賣半天,業者就宣布封盤。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表示,新竹今年928檔推案量並未超越過去表現,但價位普遍上拉,建商惜售心態愈發明顯。

 

封盤建案案名「竹慶金宴」,位於新竹金雅重劃區,個案規劃56戶,單層四拼、以35坪為主產品,預估成交均價每坪約27萬元以上。

 

陸敬民透露,新竹近年房市一路升溫,激勵建商信心,今年928檔,新竹市、竹北市區蛋黃區建案要價都在三字頭,在30~35萬元之間,蛋黃外緣的建案,成交價格也要每坪26~32萬元。

 

「竹慶金宴」位於新竹北區金雅重劃區,雖非市中心純蛋黃區,但鄰近湳雅商圈,有大潤發、大魯閣商場,鬧中取靜,生活機能便利,除吸引北區在地換屋族、第二代消費者外,對竹科人也有吸引力,加上主力成交價格未見3字頭,應是個案熱銷主因。

 

陸敬民認為,當房市景氣變好時,不少建案買盤湧現。不過,此波買氣雖然來得快又急,但原物料與工資雙漲,今後營建成本驟增,因此建商普遍有惜售心態,在潛銷預約階段出現緊急封盤也是可以預見的。

 
--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00925/RJAPDBHPRFBXJE53VQQDWKBSAY/
華友聯集團董事長陸炤廷指出,目前營建成本跟去年相比增加2~3成,地上15樓建案從原先每建坪10萬元造價現在拉抬到11萬元,超高大樓可能要12~13萬元,再加上地價一直狂漲,因此公司考量「華友聯CASA」延推至少3個月;明年4~5月進場果貿2期將延後到明年底,另銷售中的「華友聯森自然」雖然已調價從每坪18.5到19.5萬元,也將在去化目前現有客戶後封盤。 依據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統計,包括地下室連續壁施工、模板費、鋼筋綁紮、土方、鋼筋、混凝土、砂石、機電與水電工程等各式成本都上揚。雄崗建設董事長林清吉表示,各類成本增加讓建商經營壓力提升,過去1年光成本就增加超過3成,而地價一直上漲連岡山每坪都飆破50萬元,成本一直攀升,因此在1個月前岡山區華廈新案「薰衣巢」已封盤不賣,其他建案也陸續調價。 針對未來房市買氣與各類成本增加,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指出,目前公司沒有建案封盤問題仍會持續推案,當然對建商來說越晚賣或許利潤會越好且成本相對好控管,但就公司步調目前仍積極在新北、台南與高雄購地,以此次在台南高鐵特區為例拿出區段地王「國家強棒」當首場重劃區大樓,帶著矛盾心情,一般來說越好與越珍貴土地都會越晚推出,但公司首場台南案以回饋心態釋出,目前預約組數算是獲得許多鄉親支持。(葉家銘/綜合報導) 高地價與營建成本對民眾來說房價太高買不起,對建商而言因成本大幅提升,若預售階段太早銷售完,未來若各類營建成本提升,可能將損失大筆利潤,甚至淪做白工。近年南台灣已出現部分建商個案緩推或是封盤現象,如華友聯集團原先要在台南舉喜重劃區目前將推出大樓預售案「華友聯CASA」,決定延推到明年;果貿造鎮案也從明年4~5月延至年底。雄崗建設位於岡山區華廈案「薰衣巢」更於1個月前暫緩銷售封盤,這波緩推潮放越久對建商利潤可能越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