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9-25 13:52:35 記者 李彥瑾 報導

2021年,由於全球低利熱錢湧入風險性資產,NFT市場一度炙手可熱,掀起一波NFT炒賣風潮。不過,隨著潮水退去,NFT市場熱度降到冰點,大量NFT甚至變得一文不值,成為沒人接盤的「壁紙」。

 

根據加密貨幣賭博網站dappGambl分析NFT Scan和CoinMarketCap的資料,研究共73,257件NFT藏品,結果發現,其中高達69,795件NFT藏品的市值為「0」以太幣,也就是說有高達95%的NFT藏品化為壁紙,投資人血本無虧。

 

 

2021年3月,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以NFT形式拍賣他在2006年3月發出的首則推文「just setting up my twttr」(剛設定好我的推特),最終以290萬美元天價拍出,成為幣圈頭條新聞,但短短1年後轉手價暴跌99%,引發外界質疑NFT是風險極高的泡沫資產。

 

dappGambl分析顯示,NFT價格崩盤主因是「供需嚴重失衡」,只有少數NFT比較受到買家青睞,能夠在市場上多次轉手,其餘79%則乏人問津,面臨賣不出去的窘境。

 

即使是無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突變猿(Mutant Ape Yacht Club)和DeGods等熱門NFT系列,當中也只有不到1%的NFT價格高於6,000美元,並有41%的熱門NFT價格只值5至100美元,顯示NFT市場王者也難逃價崩命運。

 

Dune Analytics的統計顯示,2023年8月,全球最大NFT買賣平台OpenSea的交易額跌至1.06億美元,較2022年1月的高點48.7億美元大幅縮水;交易件數同樣顯著衰退,2023年8月僅剩下244,907 件,遠不及2022年1月超過170萬件。

CTWANT

曾經在前年掀起一股熱潮的「非同質化代幣」(NFT),在過去締造了不少致富神話。但現在有消息指出,全球7萬多個NFT集合(NFT collections)中,有超過95%的市值已經趨近於零,顯示NFT市場幾乎崩盤。

根據加密博弈網站「dappGambl」資料顯示,目前全球7萬3257個NTF集合中,有6萬9795個的市值幾乎歸零,比例超過整體的95%。而在NFT收藏品中,只有21%成功售出,其餘79%全部滯銷。

而在頂級的NFT收藏品中,有18%的市值是完全歸零,沒有任何價值。其中有41%的NFT收藏品價格坐落在5至100美元,僅有不到1%的比例價格超過6000美元。這與在2021年億萬美元的交易市場形成鮮明的對比。

報告中也研究分析NFT製造過程對環境所產生的影響,研究人員分析195699個對市場沒有明顯價值的NFT收藏品進行研究,發現鑄造這些NFT收藏品所需要的能源相當於27,789,258kWh,也因此排放約16,243公噸二氧化碳,而這個碳排放量,相當於2048個家庭一年的總和。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中也明確指出,毫無價值、死亡的NFT有可能比報告中預估的更多,而NFT市場目前仍走著充滿投機性與期望的訂價策略,但這些策略其實對實際交易歷史相差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