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網通晶片龍頭廠瑞昱(2379)第二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43.04億元、季增40.9%,單季每股淨利8.43元,獲利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展望第三季,瑞昱副總黃依瑋表示,市場仍供不應求,維持審慎正向的看法。 瑞昱第二季營收258.39億元、季增10.7%、年增49.0%,毛利率50.4%、季增5.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43.01億元、季增43.7%,年增1.2倍,單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43.04億元、季增40.9%,年增1.1倍,單季每股淨利為8.43元。

該季中,營收與毛利率成長,主要源自強勁的晶片需求,尤其以PC相關最佳,單季銷售中,PC與非PC產品銷售比達36比64,加上漲價效應,同時因缺貨導致較佳的產品組合所致,另外,瑞昱第二季匯兌避險得宜,單季業外收益約1.84億元。

回顧第二季,瑞昱提到,PC相關晶片需求非常強勁,此外,2.5Gb乙太網需求明顯大於供給,第三季保持不變,主要應用在個人電腦、NB、網路攝影機以及寬頻客戶,但受供給限制,今年在NB的滲透率恐低於一成。交換器方面,非網管型、網管型的需求均無減弱需求未減弱,但主要受限於供貨端,網管型有新案子持續進來。

WiFi部分,第二季以消費性與物聯網相關最佳,其他如PC、路由器、寬頻應用、路由器等需求也佳,目前瑞昱在WiFi的銷售以11ac、11n為主,預估今年WiFi6在NB的滲透率會達到30%,但寬頻會放緩,而WiFi6E預計2022年量產。藍牙方面,受到供給吃緊影響,瑞昱3個主產品進行公平配貨,目前3產品線需求都大於供給。電視相關部分,瑞昱估計今年出貨與去年持平。車用乙太網已經出貨2年半,出貨表現一直優於預期,但受限於供給吃緊。

而展望第三季,黃依瑋表示,市場仍供不應求,將持續關注上游供給以及終端需求情況,維持審慎正向的看法,至於產品線部分,看好乙太網、交換器、WiFi以及藍牙等產品的強勁出貨動能可以延續下去。另外他也透露,不論晶圓代工或是封測,受限於無明顯新增產能,預計供給吃緊狀況不只會延續到今年下半,預計明年大部分的時間也都會如此。

MoneyDJ新聞 2021-01-06 10:38:45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瑞昱(2379)展望2021年首季,受惠於居家辦公、教學需求,帶動PC、路由器等需求旺,加上供應鏈吃緊之下,客戶庫存仍低,因此首季營運將穩定於上季的水準,有淡季不淡的表現。公司預期,供應鏈吃緊狀況將持續到今年中,目前上半年訂單狀況正向看待,但下半年仍需觀察市場需求的變化。

2021年全年來說,受到市場對於網通產品需求持續提升,包含WIFI、藍牙、乙太網路晶片、交換器等皆具成長動能,而PC、TV則大致與2020年持穩或小幅下滑,整體來說,法人看好,營運表現將優於2020年表現。

在WIFI產品方面,WIFI6今年首季將開始出貨PC、路由器等,今年出貨量大約佔10%左右,仍以WIFI5為主,且WIFI6與WIFI5的價格仍有2倍以上的價差

另外,藍牙產品方面,TWS客戶需求陸續增溫,訂單表現強勁,當中有以ANC產品為主要成長動能,且ANC與非ANC產品仍維持2倍以上價差,但受到產能吃緊影響下,而多少受到排擠。其他藍牙應用,包含TV、OTT、智慧音箱等,也將是今年動能之一。

瑞昱2020年受惠於居家辦公、教學需求,帶動PC、路由器等需求旺,法人預期,營收可望年增兩成以上水準,獲利表現也有望來到16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