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5-24 13:21:2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利基型被動元件廠艾華(6204)今(24)日召開111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21)年財務表冊、EPS 12.41元,去年度盈餘分別在上半年每股配發15元、下半年1元現金,另以法定盈餘公積配發每股4.2元現金,共計發放20.2元。艾華表示,今(2022)年將積極拓展業務,開發多元應用市場,以感測元件製造邁向一站式解決方案供應商,切入元宇宙應用。艾華第一季EPS 0.23元創8季低,法人估大陸封城影響程度約逾10%,看全年營收頂多持平去年,今年營運相對具挑戰。

 

艾華第一季合併營收1.07億元寫近8季新低、年減5%並終止連6季年增表現;營業毛利2,418萬元、年減8%,毛利率22.55%、年減0.93個百分點;營業損失29萬元較去年同期轉虧;稅前淨利620萬元、年減78%,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534萬元、年減78%,EPS 0.2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99元並寫下8季新低。

 

 

艾華不僅自身東莞廠區曾在3月停工7日,公司表示,昆山/上海等地的封城也持續在第二季延燒,終端需求低落致使客戶訂單沒想像好;整體而言,上半年訂單狀況受中國封城影響非常嚴重,難以期待後續會有明顯訂單遞延效應發酵。

 

法人原本預估今年第一季及全年營收可望年增約10%,但粗估大陸封城影響程度約達10%以上,因此下修全年營收較去年頂多持平、甚至若下半年再有新變數以致需求無法回溫,則還會有比去年再下滑的可能;在中國封城影響大之下,今年整體本業營運表現相對不是太樂觀。

 

至於積極耕耘的感測元件,目前佔整體營收僅約低個位數,艾華表示,此新產品開發終於在去年走完最後一哩路,並已完成壓阻感測元件、壓力分佈感測元件、位置感測元件、彎曲感測元件、拉伸感測元件等五大產品線,目前主要出貨給醫療、遊戲等領域的新創客戶量並不大,競爭同業主要為美國小型公司;由於產品也能用在電競手套等元宇宙相關應用,未來會積極接觸台灣大型代工廠,期望持續拉高營收佔比並成為公司未來成長新動能。

 

艾華表示,除了專業研發極輕薄、可撓折之薄膜感測元件外,今年更以彎曲感測元件為基礎,推出VR手套「VGLOVE」正式跨足元宇宙,並參展05/24(二)~05/27(五)的台北國際電腦展,艾華將為電競、智慧科技、新創展區與物聯網等夥伴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艾華指出,VGLOVE搭載5個彎曲感測元件及多種不同功能之傳感器,搭配VR遊戲或手部復健模組,不論是手部的彎曲動作或開合角度皆能有效補捉。經由3D模擬,可達到偵測手指彎曲與開合/偵測手掌翻轉/使用時間8~10小時等功能。

MoneyDJ新聞 2021-05-17 09:59:3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可變電阻囊括營收近7成的被動元件艾華(6204)今(17)日召開110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20)年財務表冊、EPS 1.41元,並通過每股盈餘配發現金股利10元、配息率709%,每股配發金額與比率雙創新高。艾華於本次股東常會提前全面改選董事(含獨立董事)共7席,並更改股利配發頻率為半年。展望今(2021)年,第一季EPS在業內外貢獻下創42季高後,二、三季毛利率或可再往上,若另2筆各可貢獻1個股本獲利的土地處分均能在今年入帳,全年EPS 20元起跳。

 

艾華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1.13億元,季減11.95%、年增83.34%。除了大陸生產基地去年同期受疫情延誤復工使營收創至少2008年以來最差而壓低基期,如同其他被動元件業者今年以來的供需緊俏狀態,艾華表示,部分如燈光類、家電類客戶訂單已經接到年底,有些訂單因擠不進來則轉為長單,上半年全力趕工下,產品交期預計到7、8月將由目前的3個月降至約2個月。

 

 

也因大陸人工緊張,為了趕工不得不用成本較高的臨時工,艾華指出,雖然原物料與人力成本為毛利率帶來壓力,但也因產能拉高、營收上升可抵銷不利因素,整體上,進入旺季後,二、三季毛利率或許還會比第一季樂觀。

 

艾華第一季營業毛利0.26億元、年增12倍,毛利率23.48%雖季減5.85個百分點、但年增19.7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0.01億元、已由去年同期虧損0.17億元轉盈;在處分不動產利益0.24億元的貢獻下,稅前淨利0.27億元、本期淨利0.23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0.23億元、較去年同期的稅後虧損0.08億元轉盈,EPS 0.99元為2010年第四季以來最佳。

 

進入第二季,在大陸疫情已經緩解下,4月合併營收再度站上5,000萬大關、達約0.55億元,且在完成去瓶頸化之後,法人看好5月營收可望至少月增10%並一舉站上6,000萬大關、寫34個月高,加上人力緊缺狀態在進入畢業旺季後可望獲得紓解,對第二、三季的本業表現不悲觀。

 

業外部分,艾華在桃園有2筆土地若處分後各能貢獻EPS逾10元,其中富國路三段7筆地號已於3月23日公告處分予湛珈有限公司,交易總金額2.66億元,預計處分利益2.41億元,以股本2.31億元計算,估將挹注業外EPS 10.43元、並可望認列於第二季,推升第二季及全年EPS均改寫歷史紀錄。

 

另1筆在南崁交流道附近春日路巷內的1,200坪素地,整理後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採公開招標方式處分,已詢價的潛在買家已增至3~5家;法人表示,由於地處經國轉運站與南崁交流道附近,估該筆土地單價高於富國路,以帳上所認成本不到1/10,扣除稅與交易成本後,預期也將挹注超過1個股本。

 

艾華去年合併營收4.64億元,受疫情影響年減8.83%、並已連3年下滑至2000年以來最低,但在營業成本、營業費用與所得稅同步降低下,稅後淨利0.32億元、微幅年增0.92%,EPS 1.41元。

 

去年合併營收在各主要產品別比重分別為可變電阻69%、開關20%、編碼器8%、其他3%;地區別則以亞洲76%最高、歐洲12%、美洲11%、其他1%。

 

主要產品可變電阻器、開關、編碼器與薄膜式感測元件廣泛應用於穿戴式電子、專業音響設備、醫療照顧、工業自動化等多元產業中,為了預防低價產品競爭,艾華表示,將積極培養管理、技術人才,以提升產品整體附加價值,進而創造合理利益。

 

艾華原董事及監察人任期至明(2022)年6月3日屆滿,為了提升公司治理設置審計委員會,於今日股東常會中提前全面改選;依照公司章程,本屆董事共改選7席(含獨立董事3席),原任董事及監察人任期至本次股東常會改選的董事就任時終止。

 

本次董事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並已在今日股東常會中票決通過。當選之4席董事分別為有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旭黃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磊昇資產管理有限公司2位代表人林逸倫與陳雯瑄;3席獨立董事則分別為政大教授簡睿哲、東吳大學教授阮金祥、大益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張清保,新任董事任期3年,自今日股東常會會議結束後就任、至2024年5月16日止。

MoneyDJ新聞 2021-02-04 09:00:2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被動元件產業訂單能見度普遍從3個月起跳,漲價議題更成市場焦點,連產品應用高度集中在樂器相關的利基型廠商艾華(6204)也不例外。受惠網紅經濟風行,艾華表示,現在訂單能見度已不是問題,光累積未交貨訂單就已達3~4個月以上,而為反映原物料上漲與台幣升值,今(2021)年起已部分調漲價格約10%。在大陸缺工背景下,12月營收於進行生產管理調控後較11月止跌回升、1月則約與12月相當。至於業外,桃園2筆已列投資性不動產的土地,希望能在今年處分掉。

艾華於去(2020)年11月4日股東臨時會(見圖)及董事會後由新團隊取得經營權,接手後包括實施獎勵制度等生產管理面調整,12月合併營收0.44億元,月增9.79%、年減3.68%;艾華表示,原預計1月可再往上,但因靠近年關、部分人工回鄉過年,1月營收估約與12月持平,相較去年1月的0.32億元則可年增近4成,雖然大陸政府今年鼓勵民眾原地過年,扣除仍要回鄉過年的比例後,預期2月營收會較1月低,但可望較去年同期因疫情停工的722萬元新低紀錄大幅年增。

艾華表示,過完年後就準備進入旺季,加上4個月以上的在手訂單,即使人力較平常低,春節仍將全力趕工。雖然已針對低毛利客戶或品項提價10%左右,但因原物料上漲約侵蝕毛利率1~2個百分點、又有台幣升值的不利因素,希望除了部分漲價、管理面調整外,今年也要全力衝產能,讓正反兩面因素抵銷後,整體對毛利率的影響控制在正負2個百分點。

展望未來,艾華列出三大目標。第一要衝產能,目前人力距離滿編尚有一半空間,雖然有疫情及過年不利招工,仍要積極以激勵方式增加員工數、配合加班,希望以全年角度來看,產能可年增2成。

第二大目標是活化資產,艾華指出,目前主要有2筆閒置資產,希望今年就能處分掉。除了桃園機場附近富國路物流中心約1千坪土地、已有1~2家買家在接觸並已進入談價階段;另有1筆在南崁交流道附近春日路巷內的1,200坪素地、目前出租當停車場使用,整理後可能採公開招標方式處分。

法人以附近行情價推估,兩塊地若順利售出,以帳上所認成本不到1/10及艾華股本2.31億元計算,扣除稅與交易成本後,預期將挹注超過2個股本的一次性不動產處分利益。

除了閒置資產,艾華表示,資產活化後,本來閒置資金就很多的狀況會更加劇,因此預期往後幾年配息率都有可能破百、約採本業EPS數的2~3倍為配發水準,並準備在今年股東會提案改成每半年配發一次。

至於第三大目標就是轉型,艾華表示,就目前營收4~5億、年賺3~5千萬的本業來看,規模仍不夠大,即使衝產能也能衝高營收,但以零組件行業,或許可衝到6~7億營收水準,但衝不到20~30億元,併購則可做到,加上公司閒置資金多,未來將積極尋求併購標的,只要對獲利與營收有明顯幫助的優質標的,無論國內外或產業別,沒有設限;至於目前從事的本業是有獲利的狀態,未來仍會持續經營。

艾華去年合併營收4.64億元、年減8.83%,前三季EPS 1.04元優於2019年同期的0.64元,法人表示,以第三季是旺季、第四季又有缺工因素,估第四季EPS難以超越第三季0.81元的29季高,但去年全年仍可優於2019年的1.05元;由於目前接單狀況無虞,若人力增補順利,除能盡速將在手訂單去化轉為營收、也能有效增加產能,加上漲價因素,則今年營收與本業獲利可望再勝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