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770martinmodel_1_715797a.jpg 

Male model Daniel Martin

鉅亨看世界─六塊肌之下

2010/05/24 18:00 鉅亨網 鉅亨網李家如

 

Daniel Martin 是名男性模特兒,為了工作所需,他的身體必須經常遭受地獄般的磨練。

 

連日來,他努力限制自己對液體的攝取量,造成身體嚴重脫水,更引發頭痛、視線矇矓和嚴重疲勞等症狀。此外,Martin 還必須接受跑步和舉重等高強度的運動訓練,還必須喝掉一瓶紅葡萄酒。

 

為了消耗卡路里,在為期 6 天的訓練中,Martin 只能吃些雞肉和花椰菜。極少的進食量讓他整個人餓得發慌,肌肉更因為缺乏肝醣而疲弱不已,整個人頭暈腦脹、神志不清,站起來更無法走路,更別說上健身房運動。

 

你問,為什麼 Martin 要用這種痛苦的方式虐待自己?

 

因為 Martin 正準備為英國最暢銷的男性雜誌拍攝封面圖片,向眾人展現他引以為傲的身軀,讓讀者們看到他健美的身材。

 

今年 33 歲的 Martin,是位資深男模。為了上鏡好看,他對自己施以嚴格的魔鬼訓練,雕塑身體的每一吋肌肉,好在雜誌頁面上呈現最性感的男性軀體。

 

根據《泰晤士報》報導,過去,許多女模為了維持身材使飲食嚴重失調,這項時尚界的陋習已招致社會嚴重批評。反之,同樣需要維持身形而努力節食、接受重訓的男模,所接受的嚴苛訓練與付出的代價,卻尚未受到外界重視與檢討。

 

於是,人們繼續迷戀這副健美的男性身軀,渾然不知這樣的體魄需要多少不健康的手法來達成。

 

不久前,一家模特兒人型製造商推出一款超級瘦的男性模型,腰圍僅有 27 英吋,開始引發輿論批評。外界認為,男性時尚界所訂定的標準不僅會使男性飲食失調,健康也會連帶受影響。無法達到這項嚴苛的標準的男人,還可能自信心受損,引發一連串問題。

 

然而,Martin 的男模生涯卻得繼續追逐這種幾近理想化的目標。他說,在拍攝雜誌封面的前兩天,他就限制自己攝取水份和其他液體,讓身體處於脫水狀態,好讓肌肉看來更緊繃,靜脈隨之隆起,達到雜誌拍攝想要的效果。

 

接下來,Martin 得在拍攝 48 小時前開始吃麵條與馬鈴薯,讓肌肉看起來更大更結實。許多男模還會喝酒,尤其白蘭地與杜松子酒更是他們的最愛,幫助身體加快脫水。

 

Martin 表示:「我會在前一天晚上喝完一瓶紅酒,隔天早上拍攝時再喝杯葡萄酒,吃些烈酒軟糖。因為這些食物可以從皮膚中吸收更多水分,讓人看起來更瘦更好看。」

 

為了上鏡效果,多數拍攝主角作業前必定經歷這番折磨。Martin 回憶在為健身雜誌拍照時,還看到其他六、七位跟他一樣的模特兒,同樣人人暈頭轉向,甚至得抓把椅子坐下來,虛弱到連話都說不出來。

 

今年 22 歲的 James Fricker 是名推銷員,但他也會利用工作之餘幫某些男性健康雜誌拍攝照片。他表示,男性模特兒為了讓肌肉在鏡頭前看起來更碩大,的確需要在拍攝前完全脫水。

 

「這種作法能讓人看起來顯瘦,但肌肉卻特別發達。」Fricker 也分享他的心得:「以前我在拍照以前都會吃些雷根糖,因為糖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靜脈看起來特別突出,使身材看起來處在最佳狀態。」

 

這種手法已經在健美界流傳多年,受到許多男模愛用,聲稱這種小技巧能在短時間內讓肌肉看來結實不已。

 

英國南安普頓索倫特大學專門研究肌力訓練的教授 Stewart Bruce-Low 指出:「由於人體內儲有許多水份,因此身體若處於脫水狀態,肌肉纖維看來會更大更強壯,但未有正式研究證明這項作法的功效是否屬實。」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極端的方法暗藏許多風險。一般人體失去 2% 的水分後,體溫會跟著升高,嚴重脫水更可能使體內鹽分與電解質失衡,導致身體抽筋、發冷、噁心與皮膚濕冷,甚至引發腎臟病變。

 

英國艾賽克斯大學專門研究運動科學的 Martin Sellens 博士警告,若體內納或鉀的含量失衡,可能導致心律不整。「如果體內水分不足太久,若鉀的濃度太高,甚至會導致心臟停止。」

 

在過去,的確傳出多起健美競賽前因脫水過度而死亡的案例。Sellens 表示:「當人體鉀含量已經偏高的情況下,有人甚至大量食用富含鉀的香蕉,最後卻導致心臟衰竭。」

 

但《Men’s Fitness》雜誌編輯 Jon Lipsey 卻表示,他並不曉得男模是用這種方式來磨練自己的身材。

 

但這些用極端手段訓練自己的男士出現在雜誌照片上時,整個人呈現的狀態卻出奇的好。外界總以為這些人是透過辛勤訓練與注意飲食來保持樣貌,而不知道這些人是用如此極端的方式來維持身材。

 

儘管如此,男士們追求完美六塊腹肌的慾望未因此減緩。英國知名整形公司海利醫療集團 (Harley Medical Group) 所做的最新研究指出,今年英國 35 歲以上去接受腹部抽脂手術的男士,明顯較去年增加 55%。

 

佛羅里達大學一項研究也指出,目前民眾對男性理想體格的觀念有了極大的轉變,轉向力求肌肉發達的形象。研究學者 Heather Hausenblas 指出,若人們回過頭去檢視 50 年前男性理想體格的標準,絕對和現在以肌肉掛帥的形象完全不同。

 

伴隨新一代審美觀而來的,卻是對自我身材感到不滿的男性顯著增加,個個都希望身上能鍛鍊出更多肌肉。但專家建議民眾還是別盲目崇拜雜誌上男模的體型,甚至起而效尤,畢竟這都是透過極端手法來達成的效果罷了。「這只是短期的拍攝效果,現實生活中沒人能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