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紡織一條龍大廠宏遠(1460)在全球興建5座布廠、5座成衣廠的「放膽射月」計劃進行順利,美國北卡、中美洲海地、非洲衣索比亞3座布廠,同步進入裝機、招工階段,預計第3季末投產,法人預估在3個新廠加入下,今年宏遠營收可望抵達百億大關,宏遠內部則訂出營收3年翻兩倍、5年翻3倍的目標。

  • 宏遠發表兩款智慧型手錶,圖中為總經理葉清來。(記者陳柔蓁攝)

    宏遠發表兩款智慧型手錶,圖中為總經理葉清來。(記者陳柔蓁攝)

宏遠總經理葉清來表示,美國工廠還未完工已接獲訂單,預計8月量產、力拚今年損平。葉清來說:「ECFA、TPP本來就對我們(紡織業)沒效用,現在破局反而是魔咒解除。未來RCEP進不去就認了。靠自己的力量,生意人自己會找方法。」目前宏遠在美國、海地、衣索比亞投資的工廠都已進駐機台、訓練人員,且全球工廠同步導入工業4.0。葉清來表示,赴美製造的好處是,能與品牌商進行第一線接觸,全球工廠都導入標準化過程、機器協同智慧製造,讓技術門檻高的縫合、染整作業即使是新人都能快速上手,而在各地得到的數據能帶回台灣。

宏遠每年營收的4%用於研發,繼智慧衣之後,昨日登場的「宏遠2017年新品發表暨研討會」,展出超過250款擁有智慧感測、奈米導電,智能發熱等功能的環保機能服飾。並跨界推出「智慧錶」,為發展成拿下錶帶後感測器能裝到其他衣服上的活動式設計熱身,未來更要研發能監測睡眠品質的智慧睡衣。

2016-02-28 14:37 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宏遠主力產品除了長纖成品布、短纖成品布、加工絲,近年持續開發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產品,切入智慧穿戴市場,搭上熱門的智慧衣商機。

流行服飾起家 NIKE是最大客戶

宏遠去年在新產品發表上,展出包含針織、梭織及溫控調節、奈米導電等12項智慧紡織品在內超過300款新產品。總經理葉清來表示,宏遠去年起加入「智慧力」的變革思維,積極布局智慧紡織品市場;以各種紡織技術融入纖維材料與織物結構,看好穿戴式電子紡織產品商機。

宏遠從做流行服飾起家,1995年切入運動市場,搭上了國際品牌大廠NIKE。NIKE擅長功能性產品,宏遠則將流行元素導入到NIKE,雙方一拍即合;宏遠也一路隨著國際品牌客戶成長。不過,葉清來不諱言「美國顧客每一年都要殺價兩次。」因此,運動棉之後,宏遠之後又走入到戶外運動等較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把各式功能加進來,藉由整合來擴大市場。

葉清來表示,目前NIKE仍是宏遠最大客戶,營收占比在兩成以上。NIKE去年營業額是270億美元,並已經定下了2020年要到500億美元的目標;未來NIKE訂單仍可望持續成長。另外,Lululemon營收占比也有5%,成長性也頗受市場看好。

在新產品開發方面,宏遠去年推出針織無縫壓力衣、智慧紡織品開發,以及長、短纖並進的高機能環保布料與3D TPU線材。由於宏遠是台灣少數將紡紗、織布、染整、成衣,做到垂直整合的一貫廠,因此能支援創新產品。

穿戴式電子紡織 是商機也是挑戰

隨著新時代來臨,雲端及大數據的物聯網已成為趨勢;許多紡織業者也與科技廠商共同研究如何開發讓服飾及其配件也智慧化,開啟穿戴式電子紡織產品的市場商機。智慧衣可說是近年來最被看好的穿戴式應用紡織品之一,然而要具備感測功能,又需兼顧衣服的舒適性,對業者來說是一大挑戰。

宏遠看好智慧衣商機,研發高科技彈力動能智慧衣並導入量產,進度領先國內紡織業者,且憑藉自家通路的優勢,產品率先進入到市場端試水溫;今年預計還會有四款新產品面市。葉清來表示,宏遠研發的智慧衣可以在運動時減少乳酸,也可以用無線充電,電池僅10克,未來目標要縮小到7克;定價3,000元,比目前市場上的心率產品便宜。

宏遠表示,將智慧感測衣運用在高機能運動服飾上,可透過心率檢測來評估此運動強度是否適合自己。且除了提供心率檢測數據,還能計算人體消耗的卡路里,並提供適當的運動建議;所有數據皆能以藍芽功能同步到所持手機APP中。

此外,宏遠去年也自行開發TPU線材應用於3D印表機,使用熔融沈積成型(FDM)技術,建構軟性3D產品。該產品除一般列印3D模型使用,甚至可以進一步直接列印3D型態產品於PU皮革、衣物,以及鞋材等特殊用途。

 

宏遠近六季營運表現。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宏遠智慧衣特色。 圖/聯合晚報提供

宏遠總經理葉清來今年70歲,是台灣紡織業的老將。他入行46年,在國內紡織業陷入瓶頸的時候進入市場,一入行就抱著創新紡織業的決心。如今台灣紡織業以機能布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葉清來說,紡織業的發展不是靠微笑曲線,而是要從創新研發,並提供整合方案,才會有未來。而這也是宏遠將顧客「黏住」的秘密武器。

理著不能再短的小平頭加上一對黝黑的濃眉,葉清來看來一點都不像古稀之年的企業家,反而全身上下流露出活力與對新事物的熱情。「我昨晚才穿著我們研發的智慧衣,覺得還是要持續改變,未來還有很多答案。」葉清來操著濃濃的本土口音說道。

創新,宏遠最重要的DNA

創新絕對是宏遠這家公司最重要的DNA。宏遠是國內紡織業第一家做工業4.0,也是國內紡織業少數具有量產智 慧衣能力的公司。葉清來說,創辦宏遠取名「宏遠興業」,意思就是要復興紡織產業。公司從成立開始就一路在創新,包括開發原料、開發染整、創新產業,每一年花3~4%的營業額在創新研發上,所以市場聽到宏遠,就是「innovation」的代名詞。

宏遠是全球知名運動、戶外服飾品牌的主要供應商,主力客戶包括Nike、The North Face、Lululemon等國際知名品牌,而這些國際品牌看中的正是宏遠的「創新」能力,並為宏遠導入愈來愈多的客戶。葉清來說,「我們讓機能布的應用不只是運動,還把流行時尚帶進去,以urban outdoor、fashion sports等作為發展方向,所以市場不斷擴大。」

葉清來笑稱,「某天坐計程車,司機抱怨股市不好,只有做機能布的好,其他都完蛋了,連電子業也不行了。」台灣紡織業這幾年憑藉著機能布在全世界展現的競爭力,已經紅遍街頭巷尾。

除了創新的DNA,宏遠還有個讓葉清來最驕傲的超級代言人。葉清來拿著一張又一張的剪報,照片上的女主角既不是名模也不是藝人,而是2016年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你看她在今天頭版的這張照片,穿得就是我們兩年前送她的羽絨衣,她常常在穿,因為她說,這是MIT,她穿起來會溫暖一點。」葉清來說。

登革熱肆虐 研發防蚊衣

宏遠在四年前做「幸福台灣」這個品牌,用的是自家的布去做成衣,從布料、後加工到成衣100%「MIT」,也從過去熟悉的B2B市場跨到B2C。去年國內南部地區登革熱疫情延燒,宏遠挾著自有品牌優勢,不僅研發的防蚊衣立刻在門市形成搶購,宏遠也熱心在門市提供「防蚊加工服務」。而今年推出的智慧衣也讓葉清來驕傲的說,「一般都是丟到國外做成衣,但這件智慧衣100%全是我們自己做,宏遠不只是機能布,未來是要做到智慧化。」

葉清來的創新思維很多來自他愛看書的好習慣。葉清來說,每年在年底前的兩個月都會勤跑書局,希望能發現好書,做為下年度發展策略參考。去年底看了「5年營收2倍成長」就讓葉清來很有心得,他說,企業真正的敵人是「時代」而非競爭公司,公司必須不斷挑戰新事物,才能長久的存活下去,要創造持續不斷的競爭力,才會有永續。

 

宏遠總座:近已通過LuLuLemon針織布訂單測試

回應(0) 人氣(73) 收藏(0)2014/05/20 12:2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5704e57-5056-4c51-8a45-dcd28c287a1f#ixzz32EIEuFf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