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廠彩晶(6116)去年底透過旗下投資公司買進中光電(5371)股票,累計持股9.78%,今年還獲一席董事提名,彩晶董事長焦佑麒有望進入中光電董事會。不過23日彩晶公告,因應國際經濟情勢及策略考量,決議廢止取得中光電普通股案。

彩晶基於財務投資、未來策略發展考量,彩晶以及旗下100持股的子公司包括華俐投資、瞳彩投資和彤欣投資,去年底透過公開市場收購中光電股票,累計4家公司合計買入3.83萬張,總金額約25.4億元,對中光電持股比率達到9.78%。

彩晶在今年2月底公告,規劃在25億元以內,持續購入中光電股票。而今年中光電董事改選,焦佑麒獲得一席董事提名,有望進入中光電董事會。

不過彩晶23日公告,因應國際經濟情勢及策略考量,決議廢止彩晶及持股100%子公司取得中光電普通股案。彩晶表示,暫時不會增加持股,既有股份也不會出售,如果未來股權變動會再公告說明。

 

 

背光模組廠中光電(5371)6月10日將舉行股東常會全面改選,根據最新出爐董事提名及候選人名單,華新麗華集團旗下面板廠彩晶董事長焦佑麒赫然入列,由於彩晶先前以財務投資名義,斥資25.4億元取得中光電近一成股權,今年2月24日彩晶董事會決議一年內擬再加碼投資中光電上限25億元,屆時彩晶將掌握近兩成股權,恐撼動中光電經營權,此時焦佑麒入列中光電董事會,引發外界高度臆測。

 

 

 

 

 

中光電表示,與彩晶原本就有生意往來,今年股東常會全面改選後,將推舉四席董事及三席獨董,並沒有超額競選的情況發生。據了解,焦佑麒今年成為中光電董事候選人,並非由中光電邀請,而是挾大股東之姿,獲提名董事進入候選名單。

 

面對彩晶來勢洶洶,中光電也在4月25日公告,將以每股65元、總金額11.7億元,增持中光電法人股東焱元投資1.8萬張股票,累計持股比率達11.06%,回防加碼持股鞏固經營權不言可喻。根據統計,中光電董事長張威儀及旗下投資公司泰威先進等合計持股約17%。

 

外界分析,由於中光電近八年來獲利及配息穩健,除了擁有面板重要的背光模組零組件之外,也在投影機,以及當紅的VR/AR部署重兵,中光電掌握全球獨家VR技術,開發具備最大視角與最佳影像解析度的光場近眼顯示技術,並可提供關鍵的AR光學引擎與AR眼鏡模組整合方案,搶搭元宇宙商機,成為彩晶相中投資標的。

 

彩晶自去年起偕同旗下子公司華俐投資、司瞳彩投資及彤欣投資,四家公司合計斥資25.4億元陸續買進中光電股票,截至今年2月底,已經握有中光電9.78%股權。

 

彩晶隨即在今年2月24日宣布,未來一年以25億元額度內,再加碼投資中光電,屆時彩晶集團將掌控中光電近二成股權,恐撼動中光電經營權。彩晶公告,這項增持計畫是基於財務投資及未來策略發展考量。

 

中光電2021年稅後純益20.31億元、年增30.2%,創近七年新高,每股純益5.12元;董事會擬續配發4元現金股利。中光電今年首季表現淡季不淡,稅後純益4.79億元,季減9.2%,年增23.9%,寫近11年同期新高;EPS為1.2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