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iland denies blocking exports of AstraZeneca vaccines

 

Thailand is not blocking exports of the AstraZeneca vaccine, a government representative said, after Taiwan said Thailand was keeping for itself doses of the vaccine that it is producing.

Taiwan President Tsai Ing-wen said on Friday Taiwan had ordered 10 million doses from AstraZeneca (AZN.L) , which was mainly producing them in Thailand, but Thailand was "giving priority for vaccines to be used in Thailand". read more

"Thailand is not blocking exports of AstraZeneca,” deputy government spokesperson Traisuree Taisaranakul said on Twitter late on Saturday.

"It is a matter for the producer to manage," she said.

 

She did not specify whether she meant AstraZeneca or the Thai manufacturer, Siam Bioscience. The health ministry could not be reached on Sunday, and both companies have declined to comment on reasons for export delays.

Both Thailand and Taiwan have seen a surge of coronavirus cases in recent week after months of successfully keeping their outbreaks in check.

The Philippines said this month it was expecting delays of AstraZeneca’s Thai-made vaccines due to production delays. Malaysia also said it was expecting delays. read more

AstraZeneca's distribution plans in Southeast Asia depends on 200 million doses made by Siam Bioscience, a company owned by Thailand's king that is making vaccines for the first time.

新頭殼newtalk | 黃奕慈 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6月11日受訪時表示,供應給台灣的AZ疫苗藥廠主要在泰國生產,但因為泰國疫情嚴峻,因此優先把疫苗留在國內,這項說法遭到泰國總理府副發言人黛蘇麗(Traisuree Taisaranakul)發推特否認。而今(13日)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蔡英文未曾說過泰國政府阻擋疫苗出口的話。

先前黛蘇麗曾在推特上表示,泰國沒有阻擋AZ疫苗出口,疫苗供應和廠商管理有關。張惇涵表示,當前仍有許多國家疫情嚴峻,導致國際疫苗供應緊張,世界各國無不盡力爭取疫苗如期到貨,我國政府相關部門也是日夜緊盯,催促供貨進度。而在全球疫情仍充滿挑戰之際,蔡總統期盼世界各國都能夠不分國界互助合作,共同對抗疫情挑戰,共同度過難關,也共同增進彼此國民健康安全。

針對6月11日,蔡英文受訪內容則為,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六月應該到的貨不足,主要是說供應台灣的大廠AZ疫苗,主要在泰國生產,「現在泰國疫情較嚴重,所以他們就優先把疫苗給泰國使用。」因此,張惇涵表示,我們期盼各疫苗廠、各國生產線都能順利運作,讓疫苗如期如質供應,照護全球更多人民。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2190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以下簡稱AZ)疫苗在東南亞唯一生產公司泰國暹羅生物科學公司(Siam Bioscience,以下簡稱暹羅生科),因生產出現問題延遲交貨,台灣、馬來西亞與菲律賓都受影響。

阿斯特捷利康4月28日新聞稿指出,泰國食藥署(FDA)批准AZ在泰國生產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苗,與暹羅生物科學公司(Siam Bioscience,以下簡稱暹羅生科)合作,提供疫苗給泰國和東南亞國家。泰國作為AZ疫苗東南亞區域生產中心,是唯一可向東南亞其他八個國家提供AZ疫苗的公司,預計於6月陸續出貨。

路透社》報導,AZ和暹羅生科2日共同宣佈,將供應180萬劑疫苗給泰國公共衛生部實施大規模接種計畫。暹羅生科並未進一步確切說明,原先泰國政府承諾總共可取得的600萬劑疫苗何時交貨。

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僅說,會如計畫在6月完成,此外,泰國將在8月前再向科興(Sinovac)取得額外1100萬劑疫苗。泰國已在接種計畫初期,使用科興疫苗為前線醫護接種。

一名菲律賓總統顧問向路透表示,公司承諾總共提供給菲律賓1700萬劑疫苗,第一批130萬劑原先預計6月底交貨,但時程已被延期到7月中,數量也下修到117萬劑。

路透社》報導,由於暹羅生科生產延遲,馬來西亞、台灣的供貨也受影響。AZ表示,7月才會開始向東南亞國家供貨。

台灣衛生部長陳時中8日在立法院表示,由於AZ疫苗泰國廠產能出現問題,預估供貨時間將推遲1個月。台灣總共向AZ訂購1000萬劑疫苗,但目前收到的數量僅約10萬劑。

馬來西亞負責接種計畫的科學部部長凱里(Khairy Jamaluddin)8日告訴記者,馬來西亞原本預計6月可以從泰國取得61萬劑AZ疫苗,下半年再陸續160萬劑,但如今也得往延期。凱里並沒有說明疫苗交貨將推遲多久,以及受影響的疫苗數量。

暹羅生科是第一次執行生產疫苗的工作,能否達成生產目標在泰國是敏感問題,因為泰王瑪哈·瓦吉拉隆功 (Maha Vajiralongkorn)全權擁有該公司。而在泰國,涉及侮辱王室的言論,是最高可判15年刑期的罪行。

泰國大規模接種

泰國公視》報導,4月爆發第三波疫情,每日新增數千例病例、數十例死亡病例,使得泰國公衛系統瀕臨崩潰。曼谷和其他省份不斷發現新的群聚感染,顯示病毒正在擴散。

根據泰國旅遊和體育部數據,2019年到訪泰國的觀光客3990萬人,帶來2兆泰銖(約1兆74億新台幣)收益,2020年受疫情影響觀光客數量只剩670萬,旅館、餐廳以及相關服務行業都受打擊,根據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ESDC)數據,今年第一季失業人數75萬8000人。

7日泰國展開大規模接種計畫,預計使用1億劑疫苗,希望在今年以前完成5000萬人或70%人口完成接種的目標。泰國急於尋求重新開放旅遊業與恢復一般商業活動,但公眾仍擔憂疫苗數量與疫苗對於變種變毒的效力。公衛專家指出,接種可以降低感染和重症機率,但不保證完全的保護力,泰國依賴相當的中國科興疫苗效力約51%。

中央社》報導,根據泰國總理府數據,8日一天共施打40萬劑疫苗。截至8日,共460萬人接種過疫苗,其中320萬人接種過第一劑,140萬人已接種兩劑疫苗。泰國目前施打的是中國科興疫苗以及AZ疫苗,泰國政府也洽談購買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莫德納(Mordena)以及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

一名46歲的泰國女子8日施打AZ疫苗後,回家後出現頭痛疲累症狀,她服用頭痛藥後,當天晚上於家中身亡。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表示,將解剖遺體以確認死因是否和接種疫苗有關,在大規模的疫苗施打計畫中,總是會有意外。

責任編輯:徐卉馨
核稿編輯:杜晉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