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4-29 13:31:5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頻率元件廠台嘉碩(3221)第一季EPS 0.82元高於去(2021)年同期的損平水準及去年第二季的0.56元,等於在今(2022)年本業立於好的起點;由於毛利率相對較高的saw營收佔比可望拉高至55~60%、石英元件則介40~55%且去年第二、三季漲價,今年持股84.78%的嘉碩生醫Covid-19快篩試劑也可望帶來轉盈力道並貢獻可觀獲利,加上台幣/日幣雙貶帶來匯兌收益,雖然今年少掉去年認列美國子公司RFMi轉讓股權達4.43億的處分利益,法人看好今年毛利率可望突破3成。

台嘉碩今年本業亮點多,第一個是毛利率相對石英元件較高的saw表面聲波元件營收佔比持續攀升,去年第一季時石英元件佔比還高過saw,到第二季差不多拉平,今年第一季已大概以55%超過石英元件的45%,目前看起來saw的訂單能見度仍優於石英元件,公司則表示,兩者加起來應有1季的能見度,只要saw比重拉高,整體毛利率會再走高。

而嘉碩生醫做的醫材毛利率又再高於電子元件,從韓國進口的新冠病毒快篩試劑,包括今年第一季農曆年附近及4月都有大量出貨,雖然加入國家隊後,毛利率須視政府統一收購價是多少而定,預期會較自售時的毛利率低,但也因為量大,公司正在跟韓國原廠協商價格,光是五月底前就預計要交給政府500~600萬劑,以昨天為例,貨下午才剛進公司完成包裝,大約下午5~6點就已全部被訂光,今年光是快篩就有機會為目前仍處虧損狀態的嘉碩生醫帶來轉虧為盈的力道。

MoneyDJ新聞 2021-10-18 09:00:1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頻率元件廠台嘉碩(3221)與美國那斯達克掛牌的濾波器廠Akoustis (AKTS)達成協議,由AKTS以850萬美元取得台嘉碩持股100%美國子公司RFMi共51%股權、並將於10月入帳,AKTS在明(2022)年6月30日前可決定是否再以750萬美元取得剩餘49%的RFMi股權;此外,若RFMi在2022、2023年營收達標,台嘉碩可再各獲150萬美元。此交易對台嘉碩合併營收影響小於2%,法人估若全數轉讓處分利益約4億台幣;台嘉碩則表示,實際影響數將以依規定公告之財報為準。

RFMi為台嘉碩百分百持股美國子公司,股本為100萬美元(每股面額1美元、共100萬股)。台嘉碩表示,本次將轉讓51萬股(51%股權)予AKTS,交易金額為現金600萬美元與價值250萬美元之AKTS股票;另AKTS在明年6月30日前可決定是否再以350萬美元現金與400萬價值的AKTS股票執行買入RFMi剩餘49%股權的權利;此外,若RFMi在2022與2023年營收達標,台嘉碩可額外各獲150萬美元價值的現金或AKTS股票二選一。

法人估算,若RFMi百分百股權均轉讓與AKTS,若不計後續2個年度營收達標後可額外取得的或有收益,目前股本為10.29億的台嘉碩可取得含現金與AKTS股票共1,600萬美元,扣除RFMi淨值後處分利益約台幣4億元出頭(以1美元兌換28元台幣估算);不過台嘉碩指出,實際影響數將以依規定公告之財務報告為準。

目前RFMi月營收約60萬美元、折合約1,680萬台幣,佔台嘉碩9月合併營收2.8億元約6%;不過台嘉碩表示,毛利率約3成的RFMi產品均為台嘉碩代為生產,喪失RFMi公司控制權後,台嘉碩仍可認列出貨予RFMi營收,僅少掉認列RFMi毛利率約30%的金額,轉讓51%持股後,少認列的營收數字僅佔合併營收約1.8%。由於仍會持續出貨給RFMi,搭配AKTS的銷售管道,雙方合作下若能進一步做大規模,則或許日後增加的出貨可彌補甚至超過本次交易所少掉的營收。

 

而RFMi毛利率雖高於台嘉碩合併毛利率(今年第二季為24.69%),但因佔比不高、對整體毛利率影響同樣不大,且RFMi獲利可依49%比例認於業外。

台嘉碩表示,Akoustis是一家高科技BAW射頻濾波器解決方案公司,致力於下一代材料科學和MEMS晶圓製造,以滿足市場對改進射頻濾波器的需求,朝向更高的寬頻發展,與當今現有多晶BAW技術相比,具有更高頻率和更高輸出功率;利用專有的XBAW™製造工藝為移動和其他無線市場生產體聲波射頻濾波器,有助於信號蒐集並加速天線和後端資訊之間的頻帶性能。

台嘉碩指出,除將美國子公司RFMi股權51%轉讓給AKTS,雙方還簽署策略開發協議,應用AKTS領先的先進XBAW™射頻諧振器和濾波器技術以及台嘉碩不斷增長的領先SAW/TC-SAW產品和工藝組合,共同開發和推廣下一代通信產品。這一策略發展預計將對先進的5G網絡、汽車和ADAS市場、醫療植入與監測健康管理、衛星通信、工業和物聯網應用以及其他移動性非常重要的市場提供廣泛的新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