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形眼鏡大廠晶碩光學爆發營業秘密案,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發現,知名上海電商「目荻公司」、廈門「艾睿思」企業來台成立「金目公司」,高薪挖角晶碩光學前生產處長黃振瑞當創辦人,竊取「上下蓋」等極機密技術,並將整套技術複製成模具與周邊設備,計畫本周運往大陸生產,所幸遭辦案人員及時查獲,否則損失恐高達10億元。

 

據調查,廈門moody(目荻公司)今年3月對外宣稱,將建立自己的生產線,估計年產能5000萬片以上,預計5年後產能將達每年10億片,產值上看30億元。沒想到,所謂的生產線竟是買通晶碩光學主管黃振瑞,在台成立金目公司,竊取自家「上下蓋」專業技術複製模組,準備在大陸布局量產。

 

調查顯示,廈門愛睿思的經營範圍包括眼鏡製造、第三類醫療器械經營、第三類醫療器械生產等多個項目,而隱眼產品在2012年便被列入該類別(三類醫療器械),在生產和流通過程中受到嚴格的監管。

 

調查指出,在大陸市場上,主流的隱眼代生產廠商主要來源分別是台灣、韓國及大陸本身,而日本沒有隱形眼鏡工廠,多數都來源於台灣代工。由於台灣隱眼生產量占全世界將近一半,大陸還沒有超過10條自動生產線的代工廠,生產能力落後韓國10年,陸方因此計畫竊取晶碩光學機密,企圖在12月運往大陸組成「紅色供應鏈」。

 

隱形眼鏡大廠、上市公司晶碩光學(6491)爆發營業秘密,黃姓前處長在職時涉嫌竊取相關技術,離職後創立金目公司,招攬陳姓、林姓工程師製成模具,企圖在12月運往大陸組成「紅色供應鏈」,桃園地檢署上月29日搜索,依營業秘密法將黃男、盧姓同夥向法院聲押獲准。

 

桃園地檢署指出,10月經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掌握情資,晶碩光學公司的黃姓處長(54歲)離職後,由大陸地區幕後金主投資,在桃園自行創立金目公司,並利用在職期間竊得晶碩內部攸關隱形眼鏡製成的營業秘密,打算將整套製程複製運往大陸生產。

 

檢調查出,黃之後又招攬晶碩陳姓(32歲)、林姓(44歲)工程師加入金目團隊,指派旗下的盧姓主管(48歲)與多家模具廠商開發隱形眼鏡工具,打算今年12月間整批運往大陸,提供幕後位於上海的目荻、廈門的愛睿思公司使用。

 

檢調掌握黃等利用紅色供應鏈,指派企業犯罪組檢察官廖榮寬指揮,11月29日兵分多路到黃男公司、住家等地搜索,同步傳喚陳、林及盧等人到案,並查扣相關硬碟內部證據,初估包括竊得營業秘密價值、日後損害晶碩營運等恐高達上億元。

 

檢方複訊後認為黃、陳有羈押必要,依違反營業秘密法將2人向桃園地院聲押獲准,另林、盧檢方各諭令40萬元、10萬元交保。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隱形眼鏡大廠晶碩光學(6491)爆遭前員工竊機密,技術設備險被運往中國生產,幸辦案人員及時查獲。值得注意的是,此案件背後金主直指中國知名電商moody(目荻)公司及投資設廠的愛睿思(廈門),而moody為晶碩重要代工客戶,未來雙方合作關係是否生變,供應鏈是否出現轉移,引發市場關注。 晶碩表示,此案件仍在司法調查中,不方面發表評論,此事件目前對與客戶合作關係沒有影響。受到此事件影響,晶碩今日股價以小跌開出,而後越走越低,早盤跌幅近5%。

根據報載,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發現,知名上海電商moody(目荻)、廈門「艾睿思」企業來台成立「金目公司」,高薪挖角晶碩光學前生產處長黃振瑞當創辦人,竊取「上下蓋」等極機密技術,計畫本周將整套技術複製成模具與周邊設備運往大陸生產,所幸遭辦案人員及時查獲。

廈門moody(目荻公司)為中國當地前三大彩片隱形眼鏡品牌,也是晶碩的中國重要代工客戶。近兩年中國疫情獲得控制,電商市場蓬勃發展,彩色隱形眼鏡掀起熱潮,晶碩搭上此浪潮,業績撐竿跳,第三季營收創新高,稅後淨利、EPS也同步刷新紀錄,分別為3.61億元、5.16元,較去年同期大增八成,累計前三季EPS 12.59元。

moody今年3月對外宣稱,將建立自己的生產線,估計年產能5000萬片以上,預計5年後產能將達每年10億片,萬萬沒想到,生產線竟是買通晶碩光學前員工來透過竊取技術。由於晶碩是moody隱形眼鏡彩片的重要代工廠,未來雙方合作關係是否生變,供應鏈是否出現轉移,已引發外界關注。

亞洲是隱形眼鏡生產重鎮,台灣隱眼生產量更占全世界近一半,目前中國隱眼代工主要來源是台灣、韓國及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