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02 09:00:34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美系品牌客戶新品研發需求提升、帶動半導體供應鏈驗證服務訂單成長,市場預期,宜特(3289)今(2020)年第4季營收有望持穩上一季高檔或略增,展望明年,預期在雲端晶片、車用電子、G2趨勢持續所迎來的客戶需求成長帶動下,明年營運表現可望較今年更佳。

宜特為半導體IC驗證服務廠商,主要營業項目為故障分析(FA)、可靠度驗證分析(RA)、類比IC測試、材料分析(MA)等。目前以FA以及RA佔營收大宗。

受惠台灣先進製程、先進封裝以及5G研發開案量增所帶動,宜特今年第3季營收7.69億元、年增7.73%,營業利益6336.4萬元、年增472.81%,稅後淨利8454.5萬元、年增440.71%,EPS為0.90元。累計前3季EPS為2.45元、較去年同期的-1.10元轉虧為盈。

 

受惠美系品牌客戶新品研發需求提升、帶動半導體供應鏈驗證服務訂單成長,市場預期,宜特第4季營收有望持穩上一季高檔或略增。

展望明年,預期在雲端晶片、車用電子、G2趨勢持續所迎來的客戶需求成長帶動下,明年營運表現可望較今年更佳。

雲端晶片方面,受惠居家工作(WFH)、影音串流需求興起,以及與高速傳輸、車聯網物聯網等需求相關的高速運算受到重視,帶動大型雲端CSP業者持續擴增資料中心,進而帶動伺服器、網通晶片需求提升,宜特接獲相關晶片驗證服務訂單,將是明年成長重點業務之一。

車用電子部分,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全球車市受到不小衝擊,不過今年下半年開始市況已逐漸回溫,明年而言,由於車廠庫存水位已低,加上明年疫情影響可望趨緩下,預期將驅動車市好轉,進而帶動車用半導體需求回升。

宜特觀察,日本將於今年底核准Level 3的車款,預期明年將有Level 3全自動駕駛的汽車上市,可望帶動車用電子需求再起,像是目前市面上汽車儀表板已逐步置換為液晶螢幕,帶動相關電源管理IC、螢幕驅動IC需求提升,都將成為宜特的機會。

至於G2趨勢所帶來的機會,則預期中美對抗局勢將持續下去,而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與分工,不論中國或是美國,現階段都需要台灣所供應的半導體產品,預期台灣半導體研發動能將持續不減,宜特的業務屬於客戶研發階段無法跳過的環節,因此將同步受惠。

此外,宜特二廠主要業務包含晶圓薄化,目前切入非消費性電子產業客戶,營運逐步好轉中,市場預期明年第2季有機會達到損平、整體明年表現會較今年改善。

MoneyDJ新聞 2020-07-22 17:38:1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宜特(3289)董事長余維斌(見附圖)今(22)日表示,受惠客戶在先進製程、5G產品研發投入力道加大,7月接單可望達歷史新高水位,預期第3季營收可望較上一季溫和成長,但預期第4季會有顯著的增溫,目前依客戶展望來看,預期今年底至明年需求都會不錯,明年整體營運展望正向,法人預期,宜特今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明年可望再成長。

宜特受惠台灣先進製程、先進封裝以及5G研發開案量增所帶動,公司公布今年上半年自結數,第2季營收7.59億元,季增2.22%、年增26.36%。累計上半年營收15.02億元、年增37.92%,上半年稅後淨利1.45億元、EPS為1.55元,已超越2019年全年稅後淨利7700萬元、EPS 1.10元的成績。

展望後市,余維斌表示,受惠客戶在先進製程、5G產品研發投入力道加大,包括MA(材料分析)、RA(可靠度分析)、FA(故障分析)訂單皆同步增加,預期7月接單可望達歷史新高水位,粗估第3季營收可望較上一季溫和成長,但預期第4季預期會有顯著的增溫。

余維斌表示,先進製程持續演進之下,對客戶而言,光罩費用越來愈貴,過往光罩一個大約10多萬元,如今一個要上千萬元,由於光罩所費不貲,客戶希望在第一版產品就不要出現問題,因此更會加強投入驗證,對我們接單有利。

在應用端方面,余維斌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對我們也形成有利環境,因為許多供應鏈轉移至台灣,使得台灣IC設計火熱起來,並在5G相關應用晶片研發最為積極,像是伺服器晶片、AI解決方案等等。

余維斌表示,未來包括5G、物聯網、AI、車用電子等等,每樣產品可能都需要幾千顆不等的電子零件,晶片需求量增多,都成為我們的機會。

余維斌表示,驗證分析產業對於景氣波動較無敏感性,因為不論是金融海嘯或是疫情期間,大廠也許新品延後上市,但還是要持續投入研發,驗證分析主要就是參與客戶的研發階段,因此仍然會有訂單,可以說,驗證分析產業較不會因產業劇烈波動而產生過大的風險。

余維斌表示,目前依客戶展望來看,預期今年底至明年需求都會不錯,明年整體營運展望正向,法人預期,宜特今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明年可望再成長。

此外,宜特旗下晶圓封裝整合服務廠創量科技去年呈虧損,去年底找來京元電(2449)營運資深處長擔任創量總經理,重新整頓公司,在既有客戶逐步提高市佔率,並增加新客戶訂單,在營收逐步成長帶動下,預計今年第3季可望轉虧為盈,明年營收表現有望再提升。

 

MoneyDJ新聞 2020-03-19 11:04:20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宜特(3289)今(2020)年2月營收2.55億元,月增15.83%、年增76.19%,創歷年同期新高,由於5G、先進封裝、先進製程研發需求較不受疫情影響仍持續,法人預期,3月營收能維持2月高檔水準,目前訂單能見度至今年上半年。

宜特為半導體IC驗證服務廠商,主要營業項目為故障分析(FA)、可靠度驗證分析(RA)、類比IC測試、材料分析(MA)等。目前以故障分析(FA)以及可靠度驗證分析(RA)佔營收大宗。近年也跨入MOSFET晶圓後段製程服務,目前佔營收還較小。

宜特今年2月營收2.55億元,月增15.83%、年增76.19%,創歷年同期新高,累計前2月營收則年增60.41%,由於5G、先進封裝、先進製程研發需求較不受疫情影響仍持續,法人預期,其3月營收能維持上月高檔水準,目前訂單能見度至今年上半年。

宜特去年出售佔營收約2成、但獲利情況欠佳的上海宜特,至今年1月起,上海宜特已不認列在宜特合併營收中,因此目前營收的增長全來自台灣接單的強勁需求。

今年訂單需求包括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客戶製程演進下的MA分析需求;在先進封裝方面,跟隨終端裝置所需要附加的功能越來越多、輕薄短小化,一方面帶動晶圓代工製程越來越精密,封裝端所需要整合的晶片也大幅增加,相對也就需要異質整合的解決方案,這牽涉到材料的替換,就會有驗證需求;另外,5G時代將來臨,多款5G手機陸續問世,也會帶動IC設計公司在5G手機晶片的驗證需求。

5G相關產品、先進封裝、先進製程的研發與驗證,可以確保產品量產之後具備穩定的良率,屬於廠商產品量產之前的必要準備工作,因此較不受到疫情所帶來的立即性衝擊,使宜特上半年能有相對高的能見度。

不過法人也指出,若以全年來看,仍需觀察品牌廠是否因為疫情擴大至全球,而將後續新品上市規畫延後,或是基於需求不確定性而減少新品研發項目,後續值得持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