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02 09:00:4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船(2208)持續力拼轉型,今年受疫情影響交船進度加上美元兌台幣走貶造成大量匯損發生,台船營運持續承壓,前三季較去年同期虧損擴大,全年也仍有虧損壓力;但明年來看,國艦國造將佔營收達6成以上,有望挹注台船營運改善;毛利率表現較差的商船則會下降至3成左右;海事工程明年則還不會有業績進帳,但預期基樁訂單與駁船運輸租船業務則估可佔台船明年10%營收。

今年台船營運受到匯兌影響,加上造船都是以美元報價為主,去年底所編列的預算、美元匯率約設在30.5,導致今年全年恐有逾5億的匯兌損失發生;另一關鍵影響則是COVID-19疫情,主要係因不少船用物料都要進口,加上服務工程師很多都是外籍,且需服務工程師進行試航才能交船。

另外,台船船舶關鍵元件也同受影響,船舵雖由台灣加工廠交貨,但舵軸是從中國武漢進口,年初封城以後一次進貨就要等2個月左右,也大幅影響到陽明(2609)下訂的10艘商船交船進度,影響台船營運承壓,今年前三季虧損幅度也較去年擴大。

台船後續展望上,第四季來看,台船12月還有第6艘陽明2,800 TEU船將準備交船,基隆廠也規畫有望再交1艘100噸巡邏艦;明年業績上,台船則預期商船營收貢獻大概會落在30%,商船還有5艘,台船也表示,商船市場需求現況還是很冷,貨櫃航運雖然市況熱絡,但是造船時間太長,目前市場上仍是二手船比較受歡迎;原則上明年就算簽下商船合約,大概也會落在2023年以後才交船。

國艦國造則持續受到政府支持,明年預估營收占比會拉高占比至60%,預期明年會先交海軍1艘兩棲船塢運輸艦原型艦,海巡署100噸、1000噸、4000噸等巡防艦也還在陸續準備交船,明年也會交1艘4000噸原型艦,基隆廠規畫明年100噸巡防艦一年估計則可以維持交4艘左右水準。

台船環海海事工程業務已經爭取到CIP彰芳西島風機運輸安裝、中鋼中能水下基礎安裝、海龍的工程統包,還在爭取達德(WPD)觀音風場水下布纜,明年營收大概佔約10%,主要還是以基樁、駁船運輸為主,駁船目前主要客戶包括達德跟沃旭;Green Jade海事工程船舶則預計2022年交船。

而為強化未來營運動能,台船亦提出資本額調整的規劃,增資預計於12月中旬送件,並期望於2021年3月可完成增資。本次增資計畫發行4億5千萬股,依政府相關法令,其中10%將於市場公開抽籤,10%~15%由員工認購,其餘75%~80%由原始股東認購,不足數洽特定人認足,台船目前泛公股約佔47%,民股約佔53%。

MoneyDJ新聞 2019-10-21 13:13:4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船(2208)再拿下離岸風電新客戶,今(21)日專攻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的子公司台船環海與「海龍離岸風電計畫」簽約,拿下至少十億美元海事工程統包案訂單,未來將負責海龍總容量1,044MW風場的水下基礎運輸安裝、風機運輸安裝等工程,加上先前簽約的CIP彰芳、西島2座風場600MW的風機運輸與安裝,後續台船環海對台船營運貢獻指日可待。而台船在造艦業務貢獻下,今年第三季營運確定單季轉盈,但今年仍有虧損壓力,法人則預期明年台船可望全年轉盈。

今日於台北與台船環海簽約海事工程統包案的海龍表示,過去三年與台船雙方持續密切進行合作協商,希望能將海事工程關鍵技術留在台灣,而台船透過與全球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市佔率最高的比利時DEME合作,創立屬於台灣本土的海事工程公司,也讓海龍能夠順利將海事工程的需求都留在台灣。現階段海龍指出雙方在就船隻採購與人員訓練階段與台船環海密切合作,真正海事工程進行時間點估計會落在2022年年中、施工期間會從2024年持續至2026年。

至於在船隻採購方面,先前台船環海宣布將投資MIV(多功能大型浮吊船),相關投資進度上,台船指出目前還在與DEME針對投資金額做財務規劃,包括需要銀行融資,雙方投資金額比例等細節,也會希望在今年底以前確定相關投資計畫。

而目前台船環海今年以來已經拿下2起大型海事工程,分別是CIP彰芳、西島2座風場600MW的風機運輸與安裝,與海龍的海事工程統包案,針對兩起海事工程的金額,海龍保守估計此次統包案工程規模至少十億美元起跳,金額龐大,主要係因台船環海為海事工程統包,拿下總容量1,044MW風場的水下基礎運輸安裝、風機運輸安裝等工程,以水下基礎工程來看,則會較僅有風機運輸安裝的金額高出3至4倍。

台船除了海事工程之外,製造端包括水下轉接段、防蝕、基樁等業務也陸續簽約,今年也開始陸續產生貢獻,法人預期今年台船的營收比重估計是國艦國造12%、商船製造約85%、離岸風電約3%;但到明年,國艦國造業務估計會再放大,商船將降至50%以下,國艦國造與風電將超過50%。

另外,台船指出商船造船的需求仍在谷底,何時好轉還需觀察景氣需求,近期來看,雖然台船第三季轉盈,法人評估10月目前來看台幣走強,對於手上商船仍是以美元報價的台船也產生匯兌不利因素,第四季能否延續前季轉盈表現仍待觀察;明年則是因為國艦國造業務比重拉高,由於國艦國造以台幣報價,屆時台船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將會大幅降低。

而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是台船為商船客戶安裝脫硫塔的維修業務,台船表示修船的毛利率優於商船造船,過往經驗平均都有10%以上,目前持續與客戶接洽當中,現在在進行有8艘,明年則估可以上看20艘。

 

MoneyDJ新聞 2019-02-22 09:16:24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船(2208)昨(21)日舉辦法說會,會中台船董事長鄭文隆(附圖右一)強調今年以損益兩平為主要目標,後續則需再觀察今年海巡、海軍造艦計劃,除3~4月招標的潛艦製造標,以及海巡單位6艘1000噸艦艇也預計於3月決標,另有17艘100噸小型艦艇等標案,有望再挹注今年台船營運成績。就外界矚目的離岸風電業務來看,台船今年沒有相關營收進帳,不過台船已與沃旭簽下60支基樁訂單,海事工程也與海龍、沃旭、CIP等風場開發商協商合作。

台船去年的業務來看,商船造船業務占整體約89%、國艦國造約占11%,今年來看,台船營收評估商船約占75%、離岸風電與國艦25%,明年則有望調整至5成商船、造艦與風電則可走升至5成,台船也規劃至2025年營收可望來到商船、國艦國造、風電分別各佔3分之1。

台船目前商船(含公務船)訂單包括有2艘GPO半潛式重載船、4艘中鋼20.8萬噸散裝輪、2艘德翔1,800 TEU貨櫃輪、10艘陽明2,800 TEU貨櫃輪,3艘科技部海研船,金額約231億元;國艦造修則有潛艦設計標、1艘兩棲運輸艦、15艘100噸海巡署巡防救難艇與4艘4,000噸巡防艦,訂單規模約195億元。

展望今年,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強調今年以損益兩平為主要目標,今年後續尚有海巡、海軍等造艦計畫,包括3~4月的潛艦製造標、海巡署6艘1000噸艦艇也預計於3月決標,另有17艘100噸小型艦艇等標案,如順利得標簽約,則有望再挹注今年台船營運成績。

至於在離岸風電相關業務上,目前台船主要著力業務包括風機基座轉接段(TP)與基樁(PP)製造,目前PP產線預估今年第三季完工,產能規模約100支,TP產線預估明年第三季完工,產能規模約48座,目前台船已經與沃旭簽下60支基樁訂單。另外在海事工程業務上,大型駁船預估今年4月交船,最快可能9月可以投入風場建置,台船也已經與海龍、沃旭、CIP等風場開發商協商在未來裝機展開合作。

 

MoneyDJ新聞 2018-09-27 11:34:3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船(2208)今年受到過去兩年商船接單狀況不佳,連帶影響營運表現,上半年營收62.71億元、年減28%,稅後淨損11.92億元、EPS -3.66元。展望後續,第四季雖無交船,但仍有中鋼(2002)運通4艘船、德翔航運2艘、新加坡半潛式GPO 2艘、海研3艘陸續開工待交;接單方面,台船近期也接獲陽明(2609)下訂的10艘2,800 TEU貨櫃船訂單,預計從明年開始動工,另外在海巡署與海軍方面,也有約178億元訂單進帳,軍艦及商船加總起來,台船手上已有約333億元訂單,至年底應有望來到400億元。

台船因國家十大建設應運而生,成立於1973年,2008年股票公開上市;台船高雄廠具有950Mx92Mx14M規格的百萬噸船塢,規模係屬世界第二大,而高雄廠更具有350噸門型吊車2台,為國內第一大,近期台船亦持續在擴增產能,未來門型吊車將往單台800噸擴增。

造船本業方面,以目前台船在手訂單來看,第四季雖無交船,但仍有中鋼運通4艘船、德翔航運2艘、新加坡半潛式GPO 2艘、海研3艘待交;不過雖然今年自7月後台船沒有交船計畫但接單暢旺,近期接獲陽明下訂的10艘2,800TEU貨櫃船訂單,預計將從明年開始動工,另外在海巡署與海軍方面,也有約178億元訂單進帳,軍艦商船相加,台船手上已有約333億元訂單,至年底應有望來到400億元。

至於在國艦國造方面,台船指出潛艦IDS主要貢獻大致落在明年,總預算約在150~200億元,而今年包括從4月取得國防部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標案以46.35億元得標外,7月再接獲15艘100噸級巡防艦救難艇約28億元以及4艘4,000噸級巡防艦統包標案約104億元,均預計在明年簽約,整體國艦國造貢獻就上看500~600億元。

海事方面,台船也規劃將與中鋼旗下公司合作,搶攻離岸風電海底基樁與轉接段製造商機,近期已通過投資設廠計畫,並積極與風場廠商接洽;另外,台船因造船經驗累積,具備海事防蝕技術,未來此一業務也看好會在風場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至於在安裝業務上,台船已經於基隆開工打造駁船,規劃明年第二季左右完工,並排定於明年第二季投入離岸風電安裝,台船現有合作對象包括玉山能源、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等風場開發商,看好離岸風電供應鏈有在地化比例考量,台船看好駁船未來承租需求暢旺。

今年來看,受到過去兩年商船接單狀況不佳,連帶影響台船營運表現,今年上半年營收來到62.71億元、年減28%,稅後淨損11.92億元、EPS-3.66元。不過後續來看,法人看好,受到國艦國造明年簽約開工帶動,台船明年營收表現預估可較今年顯著回溫,且有望在明年交出損平表現,如離岸風電海事工程進展順利,則有機會再進一步提振台船明年獲利水準,台船逐步轉型,力拼海事、商船、國艦國造三大業務並進,評估應可在3~5年內達到佔比各達3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