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資訊

亞通(6179)下午舉行法說會,前10月營收創5年來新高,今明兩年在建工程都處高峰期,明年首季預期將爭取到新的標案,為營運添新柴,下半年業績動能充沛,預期表現將優於上半年。整體來看,由於去年基期較低,法人預期,今年亞通業績成長幅度大,但今年基期已高,明年成長幅度將不如去年,但成長趨勢仍然不變。

亞通目前有50億元訂單在手,將會在未來2年陸續執行認列,董事長呂元瑞表示,正積極爭取菲律賓電廠4項標案,原本今年底會有答案,不過受到疫情影響,時間稍微被拖延,預期明年首季就能知道答案。

亞通明年下半年就能開始執行新訂單,包括台灣的中國醫藥學院附設質子及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等,國外則有菲律賓4座新電廠、南呂宋島高速公路基礎建設,以及新馬尼拉機場等新接工程,呂元瑞預期營運將維持成長腳步,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亞通今年業績成長幅度大,呂元瑞說,最主要是海外市場成長,約佔營收6成,公司目前海外營運重心放在東南亞地區,包括印尼、菲律賓客戶,甚至最遠到科威特,主要是著重在基礎電力布局,依照東南亞地區GDP成長需求,電力每年至少成長約6~7%的速度,是未來重要動能之一。

至於在台灣市場方面,按政策規劃,約有7成用電要用環保能源,太陽能、天然氣等能源替代,呂元瑞指出,公司前3季已完成高屏、離島地區及台電台中共7個太陽能發電工程EPC專案,下半年並拓展至全台IKEA各賣場屋頂型太陽能電廠EPC工程業務。近期將與南部知名企業洽談合作進行屋頂型太陽能電廠EPC工程案,在台南學甲更將投入大規模的地面型太陽能電廠EPC工程,除工程收入外,並將增加售電收入,由於售電收入接近純利,太陽能電廠相關業務將可望同步挹注公司整體營收及獲利。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20-09-04 09:00:11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亞通(6179)近年積極布局「環保綠能」、「高端醫療」業務,且在海外工程業務也有極大斬獲下,今年3月來累計營收年增率皆超過4成。公司表示,下半年向來是工程認列高峰,看好下半年成長動能將優於上半年,未來也將持續爭取更多新接案機會,目前也與菲律賓客戶洽談中,目標年底前敲定;法人則估,其今年營收有望挑戰30億元大關。

亞通成立於1995年,前身為世仰科技,於2014年正式更名,公司過去本業為磁碟陣列控制器設備廠商,於更名後轉型布局電廠工程(海水冷卻循環系統)、高端醫療的質子治療系統工程,目前能源工程佔營收比重達近100%;以銷售區域來看,2019年公司內銷比重57.12%,外銷比重42.88%,海外工程主要集中在菲律賓。

公司上半年營收11.23億元,年增43.55%,受惠於營收規模提升,毛利率來到12.85%,優於去年同期的11.74%,營業利益達0.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兩倍,稅後淨利0.41億元,EPS為0.5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16元。

亞通表示,上半年營運明顯成長,主要來自於菲律賓馬里韋萊斯(Mariveles)電廠一期工程處於主要施工及認列階段,加上台大質子治療中心、台電太陽能電廠EPC工程、以及中東科威特海水冷卻系統工程等陸續入帳所帶動。

據了解,亞通目前在手合約未執行金額約58億元,菲律賓工程就占了35億元,也因此,該工程的進度成為營運觀察重點。亞通表示,該案於去年6月通過環評開始執行,雖然今年上半年爆發疫情,但因電廠工程屬於公用基礎建設,當地政府也特許放行施工,整體進度大致符合預期。

公司進一步指出,疫情確實有稍微影響到與海外客戶的商務洽談,但還是在掌握之中,目前正在爭取兩個菲律賓的案子,包括總裝置容量約150MW的水力電廠,還有一座火力廠,希望可以在年底前簽約。一般而言,工程簽約後需有2~6個月準備期不等,故認列爆發期將落在明年底後。

國內市場方面,公司則聚焦在「環保綠能」、「高端醫療」相關。公司除接獲台電太陽能發電工程EPC專案,也將拓展至全省IKEA賣場屋頂太陽能電廠EPC工程業務,合計15個案場;醫療部分,台大癌醫質子治療中心陸續進入認列高峰,下半年也將展開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中心設備安裝工程的施工。

法人預估,下半年向來是工程款認列高峰,亞通今年下半年營收年增率有望超過50%,全年營收上看30億元。此外,由於海外工程的毛利率較優,隨菲律賓工程認列款項放大,將有助毛利表現,且在費用持平的預期下,獲利表現將優於去年,全年EPS可挑戰2元水準。

(首圖:亞通董事長呂元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